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吃」的正念禪

分享





  這一篇網誌不是要勸人吃素的,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之前讀過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的《橘子禪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剛好可以做為互相參照。

  我們生活中的所作所為,大多受到無意識的理解或反應習慣所制約;只要覺察不到習慣如何宰制生命,它們就繼續控制我們。因此,改變習慣的第一步,就是覺察當下的一切。

  這說法是不是跟「正確判讀肢體語言的十大準則」的準則一「不只是看,要『充分觀察』」很類似。我想高僧能比常人更敏銳地察覺出臉部表情所透露出的情緒,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們需要藉助「努力」和「明性」的特質,使我們從制約的頑強習慣中醒來,這樣才能夠更明瞭習慣,並且不受慣性的認知方式所阻礙。雖然這方法多用在情緒模式上,不過在此,我們可練習將正念覺察帶進「吃」這個中性行為上。

  這個禪修需要少許食物作為輔助,幾粒葡萄乾會是不錯的選擇。

  先將葡萄乾握在一隻手掌中。開始練習前,想想你對葡萄乾的味道有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如果有,放下這些成見。

  接下來,全神貫注在掌中的葡萄乾,讓感覺變得鮮活,同時以正念留意每一粒葡萄乾的形狀、大小、構造,以及表面上光和影的分佈。

  現在,以全部的覺察及正念,用空著的那隻手,拿起一顆葡萄乾,同時放鬆那隻握著葡萄乾的手。

  充分覺察這些感覺。碰觸、擠壓、感覺有一顆葡萄乾在你的指尖,以正念感覺葡萄乾的觸感。然後,慢慢地把葡萄乾舉到唇邊,注意當你的手臂移向嘴邊時,肌肉的變化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把葡萄乾放進嘴裡。就在你想要吃葡萄乾時,注意任何預料中的唾液分泌現象。

  現在,請你仔細留意以下過程。喚醒你的唇、齒和舌,把葡萄乾放進嘴裡並開始咀嚼。

  留意味道在嘴裡爆開,有酸味、甜味,還有葡萄乾特有的香氣;再來是你咀嚼時,葡萄乾在嘴裡爆開的組織變化,以及隨著葡萄乾移向喉頭被吞下的時候,嘴巴和舌頭的運動。最後,注意葡萄乾從嘴裡消失。

  接下來,注意自己是否想趕快再拿一粒葡萄乾來吃,再嚐嚐它的味道……就這樣把全部都吃掉。

  當你結束時,回想一下剛才吃葡萄乾的方式,把它和你平常吃東西的方式比較一下,看看你全新的經驗和習慣的方式是否一樣。

  我們經常「機械式」地吃東西;不是邊吃邊想事情,就是藉「吃」來進行社交活動,而沒有用心體會「吃」。假如你決定以正念進食,你會發覺自己比以前更注意食物的滋味,而且也比以前更意識得到身體發出的「吃飽」訊號;這也表示雖然你吃得更少,卻得到更多享受。

  「吃的正念禪」是將正念帶進機械式習慣中的典型,也是培養全然專注的良好示範。(《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Emotional Alchemy: How the Mind Can Heal the Heart》頁76)

  會特別寫這篇網誌的另一個原因是《生命的時間學:一本關於幸福的使用說明書The Secret Pulse of Time: Making Sense of Life's Scarcest Commodity》這本好書提到的新時間觀,感受當下、學習專注,能讓生命活得更豐富。


相關文章:
  原來音樂可以這樣聽
  步行可以樂無窮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如何培養興趣與好奇心
  讀《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的隨想與書摘
  一個腦神經科學家中風後復原的《奇蹟》(My Stroke of Insigh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