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幸福基準線

分享





  幸福基準線是一條似乎模糊,卻真實存在每個人心中的線。它代表著我們如何回答「如果我可以擁有那些,我就會覺得幸福」這個問題。

  在我們小時候,那是很簡單、也很容易達到的線,因為只要可以去便利商店買顆糖果,我們就開心得不得了。然後長大一點,我們發現了同學那台炫目的腳踏車、還有最新的電視遊樂器,就覺得那才是我的幸福基準線。更大一點,我們開始努力,希望自己也可以考上那樣的學校、買那樣的手機、交那樣的男女朋友,幸福基準線於是又上升了。出了社會,特別是開同學會的時候,我們的這條線又不知道要飛到哪裡去,某某同學的工作待遇、開的車、身上的行頭、甚至帶來的伴,幾乎每一樣都要令我們心頭蕩漾,暗自感覺自己的幸福絕對不該停留在目前所擁有的這些。

  好不容易組了家庭生了孩子,也該心滿意足了,但是發現我們除了自己的成就,又開始在意孩子讀什麼學校、有多少才藝、跟誰的小孩成為朋友、以後做什麼工作、逢年過節可以包多大的紅包,無窮無盡的比較變本加厲地繼續下去。很奇怪,這個幸福基準線不知從何開始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飛上天際,我們就算好不容易費盡努力才達到原來設定的目標,一下子它又無情地飛到更遙遠、更難追逐的境地。最終,可憐的我們只能希望自己有個風風光光的葬禮,代表我們不枉此生。

  親愛的晴晴,信仰已經幫助了爸媽,讓我們不再把物質成就當做人生目標,因為人要感到幸福,需要的其實很簡單。然而,相信積極奮鬥努力進取的我們,有時候卻也忘記要停下來,好好珍惜、欣賞、品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且為此感激上天。這不是說我們一定要簡樸刻苦、不能夠有任何的享樂,事實上只要我們有機會有能力,還是會儘量去四處旅遊、品味美食、結交朋友,享受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美好事物。這也不是說我們就不需要為自己立下成長的目標,我們對於未來還是充滿理想與衝勁。我們只是在有了你之後,就非常清楚,幸福的答案不在遙遠的彼岸。你帶給我們全家的滿足、那些堅持去愛你的豐富日子、因為你而串連起來的溫暖關係,都是我們確實感受到的幸福,任誰也奪不走的。

  我們很確定,幸福基準線應該要停留在人心裡更簡單、更基本的地方。到底該在哪裡,每個人都可以去思考屬於自己的答案。而你所給我們的答案是一種歷經考驗之後的感動,在所掌握、所擁有的退到了某個地方之後,就變得更加清晰。我們試著將它化成最後的文字,這句話從此就住在我們心裡:「只要還擁有付出的能力,我們就是幸福的人。(《強悍弱女子:曾晴教我的八堂課》頁97)

強悍弱女子 曾晴學堂http://www.wretch.cc/blog/myotubular

  昨天機緣巧合下拿到《強悍弱女子:曾晴教我的八堂課》這本書,即使被腸胃型感冒折騰著,還是在不知不覺間看完了這本至情至性的書。


相關文章:
  惟愛為大
  培養平等心和慈悲的法門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憶往惜今
  煩憂不請自來,快樂要費心尋找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