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每個人身上都有過癌細胞

分享








  癌症對人威脅不少,但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對它的認識,恐怕還不及對三十年前那些連續劇的瞭解。比方說,你恐怕不曉得,你身上也有癌細胞。沒錯,每個人身上都有過癌細胞,只不過多數情形下,身體發現這些細胞後,會認出它們是外來客,立即予以撲殺,整個過程你根本毫不知情。(《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258)

  前一陣子看到「嗜熱辣牛肉麵 18歲女舌癌亡」這則新聞時,讓我想起《揭開老化之謎Why We Age: What Science Is Discovering about the Body's Journey Through Life》這本書所提到的——癌症無所不在。

  一個有短期利益但長期有害的一般性過程是,細胞一直不停的分裂能力。當然,這個程序一出毛病,我們就得到癌症。癌症是動物界中最常見的一種老化疾病。……

  鯊魚會得癌症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牠們的細胞必須要一直保持著能夠分裂的狀態。像皮膚細胞或消化道壁上的細胞常會脫落或磨損掉,而需要換新。傷口的癒合需要細胞能夠分裂產生新細胞來替代受了傷的細胞組織。同時,因為血液細胞一直在死亡,鯊魚和人類一樣,需要去製造出新的細胞來。尤其是白血球需要能夠很快地進行分裂,以保護我們不受細菌和濾過性病毒的侵害。所以細胞保持繼續不斷地分裂對身體的許多功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細胞分裂不好的地方是,假如這個細胞有不斷分裂的能力就有分裂失控的可能性。一個循規蹈矩的細胞分裂就像控制得很穩的汽車一樣。機件的失靈會使汽車變成致命的武器(如剎車不靈),同樣地,假如有地方不對勁,分裂的細胞也會變成致命的癌細胞。細胞分裂的越多次,就像汽車跑的哩程越多,越容易出事一樣。所以當你檢視最常見的癌症時,你會發現它們跟最常分裂的細胞有很大的關係——那些皮膚、消化系統(大腸和直腸)、生殖系統(乳房、攝護腺、子宮、卵巢),以及免疫系統(血癌、淋巴癌)。(《揭開老化之謎Why We Age: What Science Is Discovering about the Body's Journey Through Life》頁188)

  得舌癌的少女正是舌頭反覆破皮、癒合。

  人體細胞有六十兆個……。

  每一種細胞都有生命週期,一旦老化就會被破壞或啟動自然凋亡機制。人體每天有幾千億個細胞凋亡,同時又有幾千億個細胞誕生,這就是新陳代謝。……這麼複雜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異常,所以科學家說每個人每一天體內至少會出現一兩百個癌細胞,只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偵測系統不失靈,這些癌細胞是無法生存的。可是當系統失靈或人體受到嚴重污染,讓癌細胞有機會存活並繼續分裂,癌症就發生了。(《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許達夫醫師與癌共存之道》頁75)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2008年平均每13分30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比2007年縮短25秒。2008年死於癌症者,平均死亡年齡66.7歲。乳癌、口腔癌與食道癌更是提前奪命的癌症殺手,患者死亡時平均僅五十多歲。(資料出處:蘋果日報新聞「每13分30秒 一人罹癌亡」)

  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1)肺癌20.0%、(2)肝癌19.7%、(3)結腸直腸癌11.0%、(4)女性乳癌4.0%、(5)胃癌5.9%、(6)口腔癌5.7%、(7)攝護腺癌2.3%、(8)子宮頸癌1.8%、(9)食道癌3.7%、(10)胰臟癌3.5%。(資料出處:衛生署的統計


註:《你的身體導覽手冊》在第261頁,則是寫「人體每天複製七千萬個細胞」。


相關文章:
  幫小孩或自己保醫療險要留心的地方
  活到一百歲以上的長壽秘訣
  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
  為何會有事後煙、飯後煙?——抽煙讓人更不容易快樂
  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如何放鬆與睡個好覺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腦中風的警訊與處理方法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喝保特瓶裝的水(或飲料)對你或你的小孩可能有什麼影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