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分享

●你曾經被信任的人背叛,正因為如此,你與人交往時多少保持著一段距離。你從經驗中學到,坦率地相信人未必是對的,有時候懷疑也是必要的。

●你真是個感情豐富的人,但不善於表達。因此,有時會被人誤解或給人冷淡的印象。

  這兩句要特別注意,在《預知暴力:如何讓您的孩子免受侵害Protecting the Gift: Keeping Children and Teenagers Safe (and Parents Sane)》、《求生之書The Gift of Fear》,作者蓋文‧德‧貝克(Gavin de Becker)特別提到性侵害者常用到這兩句的變化型。

●你曾經因草率下決定而失敗,如果那時稍具耐心多等一下,情況會好得多。但是,失敗中學到的東西,對你來說也是珍貴的寶物。

●從你工作的內容來看,你對現在的薪水感到不滿。你覺得沒有受到客觀且應有的評價。

●家人的事令你擔心,多多少少帶來壓力。你已經做了一切能力所及的事,其他的就是力有未逮之處。這時候,讓時間來解決是最好的。

●你是個直覺敏銳的人,即使才第一次見面,你也能馬上掌握那個人的性格。但是,有時因為過度敏感,知道對方的想法,反而不能輕鬆的交往。

●你最近好像有經濟上的問題。

●即使面臨危機,以為已經無望時,最後總會忽然出現貴人來相助。你過去的人生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經常受到貴人的保護。

●朋友或同事常找你商量事情吧?你具有受人倚賴的特質。

●你因為怕麻煩,有一點拖延該做的事的傾向。其實你擁有難得的實力,最好積極採取行動。

●最近,你期待的事不能稱心如意地進行,以致有點沮喪。那些事比你想像的要更花時間,不要著急,最好耐心地做下去。

●即使你想隱藏,依然看得出你暗自期待事情發展到最佳狀態。你的表情讓人感受到希望之光。
(《瞬間贏得信任的冷讀術─圖解版》頁79)

  事實上是誰都適用的泛泛之詞,但因為被煞有其事地說出來,就讓人覺得好準。這就稱為「例行話題」。

  也就是使用事先準備好的「可適用任何人的慣用語」,進行推測。冷讀術都是先使用例行話題來取得對方的信任。

  以下介紹幾個可使用的例行話題。

  「某某小姐,妳是那種對方高興會比自己高興還來得更重要的人,對不?」

  「某某小姐,其實妳很在乎對方,但對方有時候會誤解妳的心意?」

  「某某小姐,妳在戀愛中曾經遭到背叛?」

  「某某小姐,妳在戀愛方面的直覺好像格外敏銳?」

  「某某小姐,妳一旦喜歡上對方,為了迎合他的期待,有時會勉強自己?」

  一邊營造出真正感覺到對方心意的氣氛,一邊認真地說,就可得到這樣的反應:

  「啊!你怎麼知道?」

  而且對方會以為:

  「這個人,或許真能看見我的內心深處……」

  而開始說起自己的種種。如此一來,一定會贏得對方的信任,使得交談順利進行。(《瞬間贏得信任的冷讀術─圖解版》頁77)


相關文章: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心理學「巫術」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