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不利的優勢

分享




  現代自助運動開山祖師史麥爾斯(Samuel Smiles)於1858年寫道:「每個年輕人都應當了解一件事:一生的快樂和幸福主要是靠自食其力換來的,不能仰賴別人幫忙與資助。」

  當父母「幫忙」子女逃避痛苦,子女將來一定活得更不快樂:「一個人最大的不幸,就是自己不必花任何力氣便能滿足所有願望。這樣一來,前途、欲望、奮鬥,對他都沒有意義了。」

  孩子在接受挑戰的時候,也和大人一樣能從自身的成就裡找到意義,並且快樂地享受完成目標的過程。

  「不利的優勢」大致可解釋為什麼美國人罹患憂鬱症的情況愈演愈烈,為什麼患者的年齡與過去相較呈現下降趨勢,因為許多年輕人都過得太安逸了。

  奮鬥、吃苦、挑戰,都是豐富心靈生活的必備條件,追求快樂也無法抄捷徑、走近路。

  當我們看到別人辛苦奮鬥,尤其當那些人正好是我們的子女時,我們的立即反應往往是恨不得把事情變得輕鬆容易些。當我們有能力過得比較安逸,卻讓子女吃苦受累,似乎說不過去,但有時候我們還是得壓抑自己的衝動,讓他們也能體會接受磨練的好處。

  不快樂也是有錢人的常態,因為他們太渴望得到快樂,以致於心理壓力愈來愈大,我在幾位出身富豪之家的學生身上就碰過這種現象。

  一位學生常問我:「為什麼我就這麼活該倒楣,日子過得這麼不快樂?」他一方面因為自己不懂得感恩惜福而感到愧疚,一方面又因為無法合理地說出不快樂的原因而感到自責與無能。

  當渴望得到快樂的心理壓力出現時,我們常抱著自慚形穢、無能為力的心情看待負面情緒,結果是更不快樂。

  這位學生和許多豐衣足食的人都沒有認清一點:崇尚物質財富的社會最不在乎的就是個人情緒。(《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Happier: Learn the Secrets to Daily Joy and Lasting Fulfillment》頁140)

  讀到這裡時,想起了《浮萍男孩:發現男生缺乏動機的因素,再造獨立負責的男兒本色Boys Adrift》這本書。

  心理學家麥爾斯(David Myers)及戴納(Ed Diener)在一篇論文裡提出了這個結論:「快樂感與滿足感是不分階級的,男女老少、黑人白人、富翁與勞工都能擁有這些感受。」快樂,是最公平的資源分配者。……

  富人的痛苦和窮人的痛苦一樣的真切、自然、普遍與正常。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經歷悲傷、焦慮和喜樂;無論是窮是富,若不親自體驗這些感受,便無權享受快樂。

  任何特權都無法讓我們免於遭受痛苦或感到空虛,期望自己擁有這種豁免權的人只會活得更不快樂。(《更快樂Happier》頁142)

  有人或許會以為,如果能馬上變成有錢人,就能從此快樂地(退休)生活。底下節錄三則新聞,看完您再決定每次出現樂透中獎新聞時,要不要浪費時間跟精神去欣羨。

  2009年8月27日聯合報新聞「中頭彩禍上身 鬧到離鄉離婚

  電腦彩券在台發行八年多,中獎人兌獎爭議時有所聞,八年前金門一位周姓男子「阿村」與友人集資中大獎發生糾紛,後來避居台北;基隆也有一對夫妻因為三億三千多萬元的頭獎反目成仇,親友向國稅局檢舉中獎人逃漏贈與稅。……

  2009年6月11日聯合報新聞「中千萬頭彩加碼再拚 3年一毛不剩

  台南市多福彩券行前晚開出九億大樂透頭彩,附近民眾昨天擠到彩券行沾喜氣,其中蘇姓男子最引人注目,因為他曾是樂透頭獎得主,中了一千多萬;但不甘心只當千萬富翁,大手筆買彩券想拚億萬,結果彩金全花光,一毛也未中。……

  2009年9月1日中國時報新聞「6年敗光1億 22歲女孩:中彩金如墜黑洞

  英國22歲女子凱莉.羅傑斯(Callie Rodgers)雖然年紀輕輕,卻有異於常人的經歷,可以作為很多年輕人的借鏡。據《每日郵報》報導,六年前,才16歲的她獲得幸運之神眷顧,中了190萬英鎊彩金(約台幣1.01億),想不到財富反而為她帶來諸多不幸。

  凱莉坦承,中獎後她開始放縱自己,不但酗酒、染上毒癮、亂搞男女關係、還鬧自殺。

  知足常樂,無欲則剛。


相關文章:
  假如你有50億台幣的財產──「《功夫‧詠春》主角白靜 北京遭夫刺死」新聞聯想
  想要中威力彩頭獎,該怎麼買
  萬一吃了棉花糖Don't Gobble the Marshmallow… Ever!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越有錢,越快樂?
  挫折復原力指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