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用心為上

分享




  許多有關「如何有效聆聽」的書或訓練營教導你成為好聽眾該做的事,都是從提出問題開始,然後重複對方的話,認可對方的觀點,到直視對方的眼睛,表現殷勤的姿態,這些都是很好的建議。你從這些課程學到這些東西,並急於展現你的新技巧,但很失望的發現,你的朋友或是同事抱怨說你很虛偽,在玩弄技巧。他們說:「別把那套如何有效傾聽的技巧用在我身上。」

  問題出在你學到的是如何說話以及如何表現出某種姿態,但忽略了一件事,要真誠。人們不只讀出你說的話或是你的姿態而已,他們還可以看穿你的內心。如果你的動機不純真,只操縱你的用字遣詞是不夠的。能夠與他人溝通,一個千古不變的原則就是,你是否真心對他人的想法感到好奇,你是否真心關心他人。如果你是虛情假意,精巧的說詞或是姿態都不管用。如果你真心誠意,即使你口才很笨拙,別人也看得出你的誠意。

  真心傾聽時,傾聽才能成為一項有力的工具。真心誠意代表你願意傾聽,是因為你好奇,你關心對方,而且傾聽不是一件應該假裝的事。(《比要求加薪更難以啟齒Difficult Conversations: How to Discuss what Matters Most》頁213)


  不管是做哪種工作,通常都是以「效率」為第一優先。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如果一味追求效率,那麼「對看不見的地方投注心力」,當然只會讓人覺得愚不可及。

  反過來想,也就是對於「反正是看不到的地方,隨便做做就好了」這樣的心態,不會抱持任何疑問。

  這麼一來,慢慢就會延伸出「法律上沒問題,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不被發現,幹什麼都行」之類的想法了。

  我想應該不只我這麼想吧?現今的成功者,不知為何,似乎都不再「嚮往」誠實正直了。說老實話,我覺得是因為他們缺乏對靈魂、潛意識的訴求。

  讀過這本書的各位讀者,請務必記住下面這件事——

  在意識的世界中,「能夠多麼正確而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就是唯一的準則。

  但是在潛意識的世界中,「到底有多用心」才是唯一的準則。(《業務員要像算命師:瞬間洞察人心、人人搶學的冷讀銷售術》頁202)


相關文章:
  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培養平等心和慈悲的法門
  正確判讀肢體語言的十大準則
  [心理測驗]眼睛會說話,但你會對意了嗎?
  蘋果是什麼顏色?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明顯的事實,合理的推論,但……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