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常見的婚姻迷思

分享

  只要學習加強溝通就能挽救婚姻,這個觀念可能是最普遍的誤解,可是錯誤的婚姻觀念不僅此一個。多年來,我發現許多其他的迷思不只謬誤,而且有可能摧毀婚姻,因為這些迷思會導致夫妻誤入歧途,更嚴重的是,讓他們相信自己的婚姻已經無可救藥。這些常見的迷思如下:

  ●個性怪異害得婚姻觸礁。你可能以為個性怪異的人不適合結婚。可是研究只發現個性與戀愛成敗之間沒什麼關聯。因為人人都有瘋狂的時候,我們都有不理性的一面。可是這未必妨礙婚姻。維繫幸福婚姻的關鍵不在於有「正常」的個性,而是在於你找到一個適合你的人。……

  這裡的重點是個性上的怪異未必會毀了婚姻。重要的是,你們如何處理彼此的怪癖。如果你們能夠互相包容對方怪異的一面,用關心、深情與尊重的態度來處理,你們的婚姻會成功。

  ●擁有共同的興趣讓你們不分離。這端看你們在從事共同感興趣的活動時如何互動。一對熱愛划小艇的夫婦可能於划艇順流而下時,一起談天說笑。他們對划艇的熱愛加深他們對彼此的愛與關心。另一對夫妻可能同樣熱愛划艇,可是卻沒有互相尊重。他們在划艇的過程中可能夾雜著「J字划法不是那樣,白癡啊你!」這樣的言語,或氣得一聲不吭。這樣就看不出追求共同興趣如何有利於他們的婚姻。

  ●你抓我的背……。有些研究人員相信,美好婚姻與失敗婚姻的分別在於:婚姻幸福的夫妻在一方示好時,另一方會給予對等的回應。換句話說,一方微笑時,對方微笑以對,一個吻換得一個回吻。當一方幫忙做家事時,另一方會刻意回報等等。基本上,夫妻相處彷彿有不成文的約定,約好每一句甜言蜜語或每一個體貼的行為都會獲得回報。在出問題的婚姻生活中,這個約定已經破裂,所以充滿怒氣和恨意。依此理論,讓失和的夫妻了解此一「約定」的必要性,可讓兩人重修舊好。

  可是,真實的情況是,不幸福的婚姻才會有這種對等回報的模式,在不幸福婚姻當中的每個人都計較誰為誰做了什麼。幸福的夫妻不會因為自己煮晚餐,而計較另一半是否洗碗盤做為回報。他們心甘情願付出,是因為他們覺得喜歡另一半,喜歡兩人的關係。如果你發現自己會在某個問題上與另一半計較,那就表示這個問題會讓你們的關係緊張。

  這讓我想起了「家事公平性測驗」。

  ●迴避衝突會毀了婚姻。「實話實說」已經成為對待婚姻的一種普遍的態度,可是誠實並非對所有的婚姻都是最好的。有許多的夫妻把話擱在心裡,也快樂相處一輩子。……

  夫妻之間的衝突模式各有不同。有些夫妻極力避免爭吵;有些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有些夫妻能夠「暢談」彼此的歧見,心平氣和地尋求折衷方案。沒有哪一種模式一定比另一種好,只要這種模式適合夫妻倆就好。如果一方一直想要討論衝突,另一方只想看電視轉播的比賽,兩人就會出問題。

  這本書的第13頁清楚地寫著「連婚姻幸福的夫妻,都會有吵得面紅耳赤的時候——大聲爭吵未必會損害婚姻。」。想到古諺有云:清官難斷家務事。只能說,歡喜冤家,歡喜就好。

  ●外遇是離婚的禍根。大多數案例的情況正好相反。婚姻出問題也會讓夫妻倆或任一方向外尋求慰藉。研究外遇的婚姻治療師大多發現,發生婚外情的人通常不是為了性,而是為了尋求友誼、支持、了解、尊重、注意、關愛與掛念,而婚姻應該能滿足這些需求。參與加州科特馬德拉(Corte Mandera)離婚研究計畫的基吉(Lynn Gigy)與凱莉(Joan Kelly)兩位博士所做的研究,可能是對離婚問題所做的最可靠研究。他們的研究發現,80%的離婚男女表示,他們婚姻破裂是因為雙方漸行漸遠,親密的感覺消失,或是不再覺得相愛或彼此欣賞。只有20%到27%的夫妻認為外遇是他們離婚的主要或部分成因。

  ●男人的生理構造不是為婚姻而設。此一似是而非的理論類似外遇導致離婚的因果推論,認為男人風流乃是天性,因此不適合一夫一妻……。

  可是……人類外遇的發生率與性別的關聯較小,因為這純屬因緣際會。如今許多婦女外出工作,婦女外遇的比率已經直線上升。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發展研究所勞森(Annette Lawson)博士指出,由於女性大舉進入就業市場,年輕女性的婚外情比率已略高於男性。

  ●男女是兩種不同星球的動物。市面上的暢銷書都說,男女無法相處是因為男性來自「火星」,女性來自「金星」。不過成功的婚姻也是兩個「外星人」的組合。性別差異可能是促使婚姻問題發生的助力,可是卻不是造成婚姻問題的主因。

  太太是否對婚姻中的性、愛和激情感到滿意,有七成決定於夫妻倆友誼的品質。對男性而言,也有七成決定於夫妻友誼的品質。所以男女到底還是同一星球的動物。

  我還可以繼續列舉其他婚姻觀念的迷思。這裡的重點不在於婚姻的迷思繁多,而是這些錯誤的訊息會讓那些設法力挽狂瀾的夫妻氣餒。如果這些迷思暗示了一件事,那就是婚姻是一個極為複雜、莊嚴的制度,我們大多數人實在無法勝任。我並未暗示婚姻是容易的事。我們都知道,維持恆久的關係需要勇氣、決心與彈性。不過一旦了解維繫婚姻的秘訣,挽救或維護自己的婚姻會變得較為簡單。(《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7守則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頁15)

  之前跟好友推薦這本書,特別是書中第十章提到了夫妻如何與無法解決的永久問題和平共處,可惜這本書絕版了(請善用圖書館資源)。

  如果夫妻間存在著無法解決的永久問題,也能恩愛過一生的話。那麼存在著長久無法解決的問題的陌生人之間,是不是也能透過類似的方法,至少不要讓彼此敵對、仇恨?

  這陣子聽幾位好友聊婚姻生活,又想起了這本好書。希望這本書有機會像《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重新再版。


相關文章:
  危險家暴的30項徵兆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女人和男人對出軌(外遇)的不同反應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為什麼男人連結婚紀念日都記不住?
  女人不懂性愛對男人的意義
  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
  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兩性差異——看「破案天才伽利略」的另一個有趣角度
  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
  男人在妳面前變笨出錯,是因為妳太迷人的緣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