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好的公司名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公司名帶你住套房?

分享

  據說,摩根先生(J.P. Morgan)在某次會議中,曾被問到一個複雜的問題:「股市接下來會怎麼樣?」他只說了一個非常簡單的答案:「股市會波動。」簡單的力量如何幫助你,尤其是在為商品、專案或甚至公司命名時,該如何激發影響力?

  幫小孩取名字,或是自己改名字,除了要讓名字容易聯想到正面意義(請參閱「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底下的這個心理學研究結果也應該考慮進去。

  根據社會學家奧特(Adam Alter)以及歐本漢默(Daniel Oppenheimer)的研究(Predicting short-term stock fluctuations by using processing fluency),人們對於容易發音(具備高度流暢性)的字或名字有較多的情感。他們認為,人們對於易讀、易發音的公司名稱或股票代號會有比較正面態度;因此,公司名稱或股票代號越容易讀或發音,看起來就越有價值,也因此導致該股的股價上漲。

  不要挑那些別人沒法一下子就發音正確的字,還要順口好念。

  他們先在控制的條件下驗證這一假設。他們設計了許多的虛構股票名稱,這些名稱有的非常流暢、有的非常不流暢。他們告訴參與實驗的人,這些是真實的公司,並要求他們預估每一支股票的未來表現。結果非常明顯:參與者不只預估好念的股票(例如:Slingerman, Vander, Tanley)績效會優於其他幾支(例如:Sagxter, Frurio, Xagibdan),同時也預估前者的價值會升高,後者會下降。

  接著,奧特及歐本漢默在現實世界中驗證這一假設。他們隨機選取89家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公司,記錄這些公司在1990到2004年公開發行價格。接著,他們檢視股票名稱的流暢性與股價在發行後一天、一週、六個月以及一年之後的數字。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某人投資1000元在10個名稱流暢性最高的公司,會比流暢性最低的10家公司獲得更高的報酬,不管是在哪一個時間區間內都是如此,而且在公開發行的一年之後,就有333美元的差距。此外,在另一份研究中,作者將紐約證交所或美國證交所的750家公司區分為兩類,一類是股票代號可以發音的(例如:KAR)或是不能發音(例如:RDO),也發現類似的結果。

  成本1000美元,一年後相差333元,33.3%的差距非常大。

  那麼,這樣的結果是建議各位趕快把手上的Mxyzptlk控股公司股票賣掉,換成Yahoo!的股票嗎?還是要你開除財務顧問,或是將你選股用的猴子或圓靶來個清倉大拍賣嗎?並非如此。不過,我們建議各位不要低估「簡單」的威力,即使是你賦予你公司、商品或專案的名稱。通常,人們過於聚焦於專案中看似更有影響力的部分,反而忽略了對目標對象溝通的第一個資訊——名稱。在其他條件相等的狀況下,越容易閱讀、發音的名稱,消費者、潛在投資人或其他決策者就越容易給予正面的看法。(《就是要說服你:50個讓顧客乖乖聽話的科學方法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頁187)

  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名稱是「斯斯」。


相關文章:
  再談「姓名學」
  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公司改名為蘋果(Apple)公司有什麼差別?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有吸引力的東西比較好用──正面積極的情緒是學習、好奇心和創造性思維的關鍵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