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當指數型基金(ETF)風行時,會產生什麼狀況?

分享

  7月12日在鉅亨網看到「ETF大行其道 美股〝群聚〞效應浮現」這則新聞,內文提到,「根據Birinyi Associates統計,S&P 500與成分股之間的相關性,已從年初的不到50%上揚至 6 月中的逾 70%。上周甚至一度創下1987年美股崩盤以來最高的81%。……大量投資ETF,意味『更多』股票會同時漲跌」。

  最近讀的《你該不該相信直覺?》恰好提到了另一個可能。

  指數型基金也受群體行為的支配。人們蜂擁而至,就會抬高他們想投資的股票的價格,如果每個人只買指數型基金,市場將會混亂,因為指數股膨脹了價值,而不列入指數的股票則失去了價值。

  現狀是,每投資10美元在共同基金,就有1美元是投資指數型基金,因為指數型基金成分股的權重是依據公司市值來決定,這意味著他們必須買更多大公司的股票。

  這種「購買大型股」的需求會推高股價。不僅股票會影響指數,指數也開始會影響股票了。

  如果一家公司遭指數剔除,被另一家取代,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可能有10%的波動,但公司實質上的價值並沒有改變。

  因此,指數型基金雖然能讓投資者以最少的費用投資,但投資者對效率市場的信任,反而造就了無效率的市場。受到指數型基金青睞的那些大公司,未來十年的表現可能不如過去十年那樣亮麗了。(《你該不該相信直覺?Intuition: Its Powers and Perils (Yale Nota Bene)》頁217)


相關文章:
  效率市場的概念、種類與檢定
  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的奇怪矛盾?
  別當正常的傻瓜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常見的投資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及其影響

1 意見:

bill 提到...

有沒有在指數裡會有些差別, 但若都在指數內, 最大最小的就沒啥差別.
根據漫步華爾街, SP500有少許高估現象,
但可以買涵蓋更廣泛的指數,如美股全市場指數ETF,
大約包含了三千到五千種股票.
或是針對小型股也有ETF. 可自行調配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