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健康的古銅色膚色是不存在的

分享
  看到電視新聞訪問29歲的漫畫家夏達(如上圖),談到她早上7、8點才睡,下午3、4點起來,化妝只刷了睫毛膏,跟擦防曬乳液(上圖非電視新聞畫面截圖)。



  大多數人把皮膚老化和皺紋視為一體,而皺紋是因長期曝曬陽光形成的。

  你看過有皺紋的臀部嗎?可能沒有吧。

  這是因為臀部大都不見天日(謝謝老天爺),而沒曝曬過的皮膚能長久保持嫩滑、年輕,有如嬰兒皮膚。

  皺紋與真皮下的膠原蛋白纖維之間,又有什麼關係?這些纖維像小橡皮筋,一旦被陽光灼傷,就會拉長。這一來,細胞上會留下傷痕,並使粉嫩的皮膚收縮而形成皺紋(動脈老化使這些橡皮筋似的纖毛失去營養,傷害等同曝曬過度)。

  一般而言,陽光造成的傷害要30年後才會呈現,因此,你在二十多歲時傷害皮膚的惡果,要等到你年過50,才開始以皺紋的形式呈現出來。

  事實上,大部分的皮膚傷害早在20歲以前就已發生,因此應提醒小孩注意。如果你正值青春年少,經常在夏日陽光下活動,卻沒擦防曬乳液,那麼,將來你的皮膚會比你現在的床單還要皺。(《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203)

  最近讀《初級解剖生理學》時,看到「十個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其中一個是「塗大量的防曬用品Slather on the Sunscreen」,想起《你的身體導覽手冊》也有提過這回事。(不過夏達的膚色或許也有一部份是因為營養不良。「淚水的故事2」http://weidaweida.blogbus.com/logs/6547302.html

  使用廣效型的防曬油是避免皮膚被陽光傷害很好的方法,例如避免皮膚癌。廣效型的防曬油可以擋住使皮膚老化有皺紋的紫外線A(UV-A),以及能導致癌症的有害紫外線B(UV-B)。

  要避免皮膚傷害最好的方法是同時也要避免太陽照射,但是陽光也是有少數好處。陽光可以幫助身體製造維生素D,維生素D有助於強壯骨骼和平衡體內鈣離子和磷酸根。陽光也有助於減低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所感到的沮喪感。

  但是每天只要曬幾分鐘就可以得到這些益處,日光浴其實是有害的。"健康的古銅色膚色"是不存在的。

  古銅色膚色正是皮膚被傷害的證據,不管是經由曬太陽或是藉由機器。不要只是在夏天或是去海邊、游泳池,打球或看比賽時才塗防曬油,要整年都塗。我們開車或僅坐在窗邊也都曝露在陽光射線下。快去買一大罐不錯又廣效的防曬油,然後每天只要是出門前就使用。(《初級解剖生理學Anatomy and Physiology for Dummies》頁326)

  曬太陽也可以吸收些維他命D。除了服用補充劑之外,在戶外曬十至二十分鐘太陽,應該也就夠了。不過,我們強烈建議大家透過食物和補充劑來取得維他命D,而且不管太陽大不大,每次出門都要擦些SPF45高係數防曬乳液。(《你的身體導覽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 An Insider's Guide to the Body that Will Make You Healthier and Younger》,頁272)

  我有因此去買了防曬乳液嗎?沒有。(這大概也是男人比女人短命的其中一個原因。)不過,至少我可以比較體諒撐著陽傘、騎機車全身幾乎無所不包的女士了。


相關文章:
  怎樣可以讓臉在六十幾歲時看起來像二十幾歲?
  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
  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