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面試不出錯的12要領

分享

  再也沒有比應徵面試更讓我們在意形象的場合了,只要熟練非言語行為判讀技巧,讓它成為你的第二天性,你就再也不會為應徵面試感到緊張。你會充滿信心地走進會議室,因為你很清楚自己已經準備就緒,一定會有好的表現。

  雇主必須考慮到顧客會如何看待其員工,所以面試時不光會考核你這個人,還要評估你的技能與表達方式是否符合公司的業務。如果不符合也不必難過,繼續再試其他的機會就好了,但我們要避免因為不小心在面試中凸槌,而錯失了原本非常適合你的大好機會。以下這些方法可以確保你的非言語行為表現出正面形象,並為你爭取到最大的錄取機會:

  1.預先做好功課。除了仔細研究該公司的財務狀況、網站及媒體報導之外,還得好好發揮你的觀察功力:如果可能的話,預先走一趟該公司,並與接待小姐聊聊。觀察員工上班時的穿著打扮,或是找一個不會太張揚的地方觀察員工上下班的情況:這家公司奉行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制,還是需要超時工作?員工看起來心情愉快還是充滿壓力?員工都穿著正式的套裝還是休閒服?如果大家都穿得很休閒,那麼你去面試時就穿著高一個檔次的服裝即可。

  2.預先想好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人力資源部門的人都受過訓練,能夠分辨來面試的人對於某個問題的答案是否經過一番苦思,所以你的口語表達必須流暢而不遲疑。準備好相關問題的標準答案(譬如為什麼某段期間未就業,或上一份工作是為了什麼原因而終止),以及採取拖延戰術的適當藉口:「我現在手邊沒有詳細的資料,不過我很快就可以提供給您。」

  3.注意細節。很多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都提過,面試時至少要做到:穿著乾淨的服裝和鞋子、指甲修剪整齊且沒有藏污納垢、化淡妝、不要噴香水。如果你有刺青,要小心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而直接被拒絕(醫藥、食品及銀行業絕不允許),所以你應想辦法遮住刺青,並記住以後也要一直遮住。

  4.別忘記要一直保持微笑,微笑很討人喜歡。

  5.面試時感覺緊張是很正常的,你不妨坦言自己很緊張,然後便繼續面試,這樣就算你無意間流露出焦慮感,面試你的人也能夠理解而不會過份介意。

  6.如果有好幾個座位能夠選擇,就開口問對方:「請問我該坐哪裡?」以示尊重。

  7.如果對方端飲料給你,就大方接受;喝點東西有助於安撫緊張的情緒。

  8.表現出專注的非言語行為:坐姿端正且身體稍稍前傾,兩腳平放在地上。目光保持輕鬆,但要注視著面試官,因為他通常會一直看著你。只有地位較高的面試官才擁有隨心所欲、想看哪就看哪的特權。

  9.一旦與對方建立了融洽的關係,你就可以把身體稍稍偏向一側,因為這個位置比較有利於溝通。即使你這時候在桌面下蹺腳而坐,還是要保持身體略微前傾的姿勢,因為如果你背朝後靠又蹺腳,會顯得態度傲慢。你也可以略微模仿面試官的姿勢,當面試官顯露出輕鬆的神情且背往後靠時,你也可以稍稍放輕鬆。

  10.面試時絕不能接手機,所以在進去會議室前就要關機。

  11.留意說話時不要遲疑支吾、口齒含糊不清,也不要使用行話或是俚語。

  12.事前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讓自己在面試時展現出信心,什麼事都比不上它,就帶著已做好萬全準備的信心進入會場,然後輕鬆地接受面試。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Louder Than Words: Take Your Career from Average to Exceptional with the Hidden Power of Nonverbal Intelligence》頁268)


相關文章:
  讓面試更順利的三個技巧
  2秒鐘就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求職須知:如何不被怪題考倒
  [心理測驗]你的身體語言信心指數有多高?
  商務穿著的要與不要
  情緒預測(Emotional Prediction,EP)——跨國企業執行長跟清潔工的差別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第6點:...「請問我該做哪裡?」以示尊重。的「做」應該是坐吧?

Ming-Tsung 提到...

感謝!錯字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