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美國電力公司如何刪減預算30%

分享

  「台電虧大了 今年恐虧600億」(2011/01/31中央社新聞)、「連虧30多年!台鐵負債1036億」(2011/1/16自由時報)



  有一家美國電力公司跟我們合作,姑且稱之為西南電力公司。該公司面臨法規的重大改變。公司支出傳統上都是交給州政府主管部門(公用事業委員會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審核,通過之後,電力公司根據成本與投資報酬率來制訂電價。這似乎很合理,讓電力公司賺取應有的報酬,也提供合理的產品。

  問題是這樣的安排沒有用。該州的電費已經是美國最高的,公用事業委員會及部分立法部門,因此對於電力公司抱著非常敵對的態度,包括西南電力公司在內。電力公司必須設法降低電價,否則將會面對法規懲罰性的改變。

  公司主管討論這問題,決定資本預算必須從十億美元降低到七億美元,這樣就可以讓電價維持穩定。只不過必須刪減數十個,甚至上百個不同計畫的費用支出,並且取消一些計畫。主管傷透腦筋,哪些可以刪?哪些應該刪?哪些要維持?應該設定什麼優先順序?這是新的問題,主管團對不知道如何處理。

  傳統的決策流程就是要求各事業單位(像是發電與配銷)與各部門(像是資訊科技與人力資源等部門)節省支出。企業領導人以理性檢討,到目前為止一切還好。但是,因為企業領導人不了解業務的細節,他們通常就批准支出,或是利用簡單的法則,像是「支出年成長率維持5%」。顯然,這方法無法達成削減30%支出預算的目標。

  還有另一個妙計。雖然公司領導人擁有審核支出最高的權力,提議要做什麼的經理人,才是事業部門的頭目。不幸的是,有許多經理人可能碰到下列紅旗警訊,以致影響他們的判斷:

誤導性的經驗。過去電力公司供電不穩定的失敗經驗,像是發電廠被迫關閉或輸送電設施損壞,都會影響到削減支出的決策。這些失敗經驗通常會導致顧客、法規管理單位,或是工會的負面觀感。這效應長期下來,經理人就會過度投資在公用設施的基礎建設上,因為可能會被主管單位調整刪減。這些經驗很可能造成誤導,因為在新的法規環境下,必須更加注意支出與可靠性之間的均衡。

誤導性的預判。大多數經理人從事公用事業多年,已經發展出一套需求工程標準。決定投資的主要考慮就是要符合這些標準。不幸的是,在價格被限制的狀況下,工程標準可能會不合格。

不當的個人利益。經理人最大的夢魘就是,在公司裡他們負責的部門出現某種失誤。這樣的結果導致其大量投資,以降低失誤風險。由於電價上漲跟個人的投資決策,沒有確實的關聯,所以對這種行為無法約束。

不當的情感依附。有些經理將自己的部門視為個人領域,他們只會讓管理團隊與屬下看起來很忙碌,而不斷投資可以讓屬下一直處於忙碌狀態。

  整體而言,出現這些紅旗會扭曲決策流程。部門經理提議大量投資,而公司領導人了解不夠,無法質疑他們。最初,公司領導人設法分析與決定資本支出需求的優先順序。但是應用標準分析方法來處理這問題之後,他們知道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利用回收分析或淨現值分析等工具,無法比較出新電廠、提高輸電線路的可靠度、新的薪資制度,到底哪一項有投資價值。

  讓公司領導人多點時間跟各部門討論投資提案,這樣也不見得有效果,因為公司領導人沒有專業知識做出有效的質疑,只會造成官僚化的腐敗。

  最後,新的決策流程設計出來了。這套流程的核心是新的小組,它會提供我們先前提出的「辯論與質疑」的方式。各部門的經理都要加入「資金優先順序委員會」。每個人必須對同事組成的小組提出優先事項,這些同事是他們提供服務的顧客。

  例如:發電投資提供高壓電給配電系統,高壓電輸送事業單位提供服務給發電廠與配電單位。資訊技術部門提供服務給所有其他部門,包括人力資源部門。

  報告結束後,小組進行一連串的研討會,將同事提議的投資案排出價值順序。針對大型投資案進行快速討論,像是新的資訊技術會計系統,以及大型燃煤發電廠的升級。最後,確定目標。

  提出的預算案提交給公司領導人。大家進一步討論最能產生利潤的計畫案,並且做點調整。

  增加了一些監督的預防對策,某些投資計畫分成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投資完成之後,要進行事後審計。根據審計結果,決定批准或取消進一步的支出。

  部門經理的共識是,雖然達成七億美元的目標是一大挑戰,不過還是要完成。削減效益有限的支出,或是有些支出可以延後且不會發生副作用。總公司的主要角色是為七億美元的目標提出合理的理由,從那時候開始,有費用支出的經理,他們主要的責任就是將共同的預算刪減30%。(《Think Again:避開錯誤決策的4個陷阱Think Again: Why Good Leaders Make Bad Decisions and How to Keep it From Happening to You》頁225)


相關文章:
  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熬夜加班(唸書)有多沒效率?
  別搞錯了,Google的「打盹艙nap pods」可不是員工福利
  《人月神話》讀後心得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檢驗策略的5張投影片
  為顧客創造價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