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我是懷疑論者,不是鐵齒

分享




  在「為什麼學歷高的人照樣(有時更容易?)會被詐騙?」這一篇網誌我曾推薦《看看這個不科學的宇宙Are Universes Thicker Than Blackberries?: Discourses on Godel, Magic Hexagrams, Little Red Riding Hood, and Other Mathematical and Pseudoscientific Topics》這本書。如果你有讀過這本書的話,我想你應該不會花時間看跟花錢買另一本書《通行靈界的科學家:史威登堡獻給世人最偉大的禮物》。

  但是現在,如果同類型的書我只能推薦一本的話,我會改推薦《別掉入思考的陷阱!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Think: The 6 Basic Mistakes We Make in Thinking》這本更讚的好書。


  許多人認為懷疑論者就是憤世嫉俗,故意事事吹毛求疵。但那是誤解。真正的懷疑論者只是想在他相信任何主張之前,先評估其證據是否足夠。懷疑論是一種方法,而不是一種立場。一個真正的懷疑論者不會採取任何強烈的立場,直到有相當數量的可靠數據可供相信或不信某個主張為止。實際上,懷疑論者形成的見解,應該是包括了支持與反對的證據。此外,懷疑論者的格言是「非常見解需要有非常的證據」。

  懷疑論的特徵是科學。人們經常抨擊科學家和懷疑論者心胸太過狹窄,還說懷疑論者不相信鬼魂與超感官知覺(ESP)之類的事物,是因為那些事物與懷疑論者對於這世界如何運作的理論無法相容。但其實,科學家持續不斷嘗試尋找能支持新穎、有時甚至是怪異理論的證據。事實上,科學家若是發展出具真憑實據支持的新理論,都能享有盛譽及巨大財富。我們不記得只是驗證別人想法的科學家,而是記得像達爾文與愛因斯坦這類的科學家,他們提出影響深遠的嶄新觀念。所以,面對超自然與其他怪異主張時,懷疑論者與堅信者有什麼不同呢?懷疑論者與科學家在接受任何主張前,會要求相當數量的、可以重複獲得的證據。難道你不認為每個科學家都很想要發現令人大為折服的證據,證明外星生物或超感官知覺確實存在嗎?那個幸運兒肯定會爬上相當高的地位,而且名垂青史、流芳百世。

  因此,懷疑論者與科學家的目標之一就是保持開放的心靈。事實上,真正的懷疑論者會採取一種巧妙的平衡作為,卡爾‧薩根(Carl Sagan)將這種作為描述得最為傳神:

在我看來,〔懷疑論者〕要求自己在兩種衝突的需求間保持微妙的平衡:用最嚴格的懷疑態度仔細審事端到我們面前的所有假設,同時間要對新想法保持最開放的態度。假設你……骨子裡沒有一丁點懷疑的精神,你自然無法分辨有用的想法與毫無價值的餿主意。倘若所有想法的效力相當,你肯定會迷失,因為,如此一來……就沒有任何想法具有效力。

  哲學家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與太空總署科學家詹姆士‧奧伯格(James Oberg)說:「保持開放的心胸是種美德,但是不必開放到讓自己變成腦殘。」假如這是對懷疑論者的隱喻式描述,那麼在形成想法時採取懷疑的立場不也挺合理的嗎?所以,我們何不更常這麼做呢?為什麼我們不喜歡做個懷疑論者?也許是因為我們不喜歡不確定與模擬兩可,而身為懷疑論者代表必須接受不確定性是生活中的主要部分。懷疑論者選擇不相信某件事,直到有充足的資料支持那個見解。這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問題,因為我們通常厭惡不確定,而且對模擬兩可的容忍度偏低。因此,即便處在曖昧不明的世界裡,我們仍然想要相信些什麼。只不過,希望某事是真的並不能讓它成真,而希望相信也無法成為接受某個見解的緣由。

  身為懷疑論者,你必須能夠很自在地說出「我不知道」。這很合理,因為在許多狀況下,確實無人知曉。某些事天生就是不可知的,另外某些事則是以當前的知識狀態,我們無從知曉。考慮到宇宙大小,確實可能存在其他的生命形式,但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存在,因為尚未出現支持這種看法的可靠證據。因此,懷疑論者眼下只能暫緩相信有外星生命存在的主張。儘管如此,假設哪天「尋找外星智慧生物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SETI」計畫……發現了令人信服的外星人存在證據,懷疑論者將會重新評估他的立場。秉持懷疑的態度,我們就得接受生命中的不確定,但是這總比用一堆未經證實的見解,有時是愚蠢且具有潛在危險性的見解來填滿我們的生活強得多吧?

  基本上,我們應該視「相信」是個連續體,從強烈懷疑、中度懷疑、輕微懷疑、我不知道、有點相信、中度相信,到深信不疑。重要的是,這個連續體的中點是「我不知道」。

  有鑑於我們想要相信事物的渴望,到頭來我們總是太快落入天平的右端,儘管證據薄弱,卻仍對某件事深信不疑。然而,我們需要從中點開始,擁抱「我不知道」這個概念,接著檢驗贊成或反對某事的證據。在我們評估過某個主張的證據與可信度後,便能在連續體上移動得離中點再遠一些,可能是朝強烈懷疑,也可能是朝深信不疑靠攏。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才有可能對各種不同想法抱持更開放的態度,也才有可能建立起一套有憑有據的見解。當然,問題在於,什麼是引導我們沿著相信連續體移動的最佳策略?

如何懷疑才對?

  如同前面提過的,我們不只該對非比尋常的見解抱持懷疑態度,也得小心提防表面上看似合理的錯誤見解。因此形成任何見解時,我們都該採取懷疑的態度。所以,塑造見解可有什麼好方法?希奧多‧席克(Theodore Schick)與路易斯‧范恩(Lewis Vaughn)提出以下這套相當好用的四步驟法:

(一)陳述主張

  決定是否該相信某件事時,我們需要盡可能清楚且具體地陳述那個見解。不能模擬兩可,因為含糊不明確的主張有太多漏洞,使它們本質上就不可驗證。……

(二)檢驗證據

  別忘了,不是所有的證據都一律平等。我們知道傳聞證據會使人誤入歧途;人類的感官與記憶會扭曲失真,因此個人故事可能會誤導視聽。含糊不清的資料很難判斷,即使是科學研究也可能出錯。因此,我們的見解不僅應該與支持或反對的證據數量成比例,也要與那些證據的質量成比例。

(三)考慮替代性假設

  一個現象通常會有多種可能的解釋。儘管如此,無論天性或後天養成都不鼓勵我們尋找對立的替代可能性,所以我們經常專注於單一解釋(而它通常是我們想要相信的那個)。由於人類傾向去注意支持自己見解的證據,因此會開始認為它有相當的支持度。但是,只需簡單尋覓一下,就會發現其他對立解釋(competing explanations)通常也有具同等說服力的證據。因此,我們得有意識地努力考慮替代性假設,並且評估與之相關的一切證據。這個步驟十分重要,怎麼強調也不過份。要改善形成見解與做成決策這兩件事情,最關鍵的要素之一就是留心對立解釋。

(四)評估每一種假設的合理性

  想出某個現象的對立解事後,我們需要逐一評估它們的合理性。可用許多標準來評判某個假設是不是比另一個強。以下三道重要問題可做為起點:

(1)它是可檢定的(testable)嗎?

  評估任何假設時,第一個要問的就是:它能被檢定嗎?許多假設是無法檢定的,檢視異常現象時,這種情況更是屢見不鮮。無能接受檢定並不代表假設為偽(false),但是它的確意謂著從科學的觀點來看,這個假設是無效的(worthless)。為什麼呢?倘若一個假設無法被檢定,我們自然無從判斷它的真偽。正如哲學大家卡爾‧波普(Karl Popper)指出的,一個假設必須能被「否證falsifiable」;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能夠試圖證明它是錯的。倘若沒有辦法否證某個假設,也就無法評估它究竟是真或偽。

  以我的小精靈為例。我們能否檢定「我肩上有隻小精靈,而他控制了我的所有行為」這個假設呢?假如你要求「讓我們見見他」,我會說「他是隱形的」。假如你要求「讓我們聽聽他的聲音」,我會說「他只跟我說話」。你又提議:「要不然請他先離開一下,讓我看看你能否照樣正常作為。」我嘆了口氣,答道:「抱歉,我不能這樣做——他堅持不離開我半步。」實際上,不管你提議什麼檢定方法,我都能找到理由說明為什麼它無法用來檢定我的精靈。結果,精靈的假設是無效的。正如卡爾‧薩根(Carl Sagan)寫道:「不管它們多麼發人深省或令人驚嘆,無法檢測的宣稱和對反駁免疫的主張都是貨真價實的無效。」

(2)它是最簡單的解釋嗎?

  許多人學習如何打赤腳走過一堆熱煤炭。事實上,你可以參加研討會,向過火大師討教如何達成這項壯舉——費用只要幾千美元而已!過火者經常堅稱是某種心靈或超自然能量保護他們,使他們免於燙傷,而他們能教你如何控制、利用那股能量。但是,過火本身沒啥神秘或靈性的成分,它牽涉的只不過是煤炭的熱容量與傳導(conductivity)物理學。你可能注意過在相同溫度下,接觸某些材質會讓你燙傷,但接觸另一些材質卻沒事。假設你把手伸進一座溫度高達攝氏177度的烤箱內部,手雖然覺得熱,卻不會燙傷。如果你把手放在這座烤箱中的一塊蛋糕上,手還是不會燙傷。但假如你觸碰盛著那塊蛋糕的金屬平底鍋,你的手馬上會燙傷。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東西的熱容量和傳導性並不相同。空氣和蛋糕的熱容量與導熱性都偏低,但金屬的熱容量與導熱性卻很高。即便過火儀式中的煤炭被加熱到接近攝氏650度,但是煤炭的熱容量與導熱性不高,所以你的光腳丫根本不會燙傷,除非你在火紅的煤炭上逗留太久才會有事。因此,有些人花了幾千塊美金,學到的只是如何快步通過。

  這對我們建立想法有什麼幫助呢?假如所有的其他條件都相等,我們應該在說明某個現象的兩種不同解釋當中選擇較簡單的那一個。我指的是做了最少站不住腳假定的那個解釋。假設愈簡單,它錯誤的可能性就愈小,因為它出錯的管道相對較少。要接受過火者提出的許多解釋,你必須假定某些不尋常的超自然或神秘力量確實存在。但是你不需要相信那些神秘力量就能解釋過火的現象。物理學法則提供了一套更簡單的解釋。這個科學的指導原則就是「選擇最簡單的解釋」,稱做「奧坎剃刀Occam's razor」,是以14世紀英國哲學家奧坎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的名字命名。做為一條通用法則,形成見解時,我們應當時時應用奧坎剃刀剪除不必要且未經證實的假定。

(3)它是否抵觸其他廣為眾人接受的知識?

  ……在其他條件相等的狀況下,我們應該優先選擇不違反根深蒂固知識的假設,因為倘若兩者有所衝突,那麼這個假設很有可能是錯誤的。(《別掉入思考的陷阱!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Think: The 6 Basic Mistakes We Make in Thinking》頁25)


相關文章: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符咒、巫術能否取人性命?
  唇薄無情?厚唇性感?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外星人為什麼比較喜歡綁架男人?
  風水(Feng shui)心理學
  很強的騙術與誇張有趣的日劇「富豪刑事」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搭訕、算命、詐騙、閒嗑牙金句

1 意見:

Jerry 提到...

懷疑論者等於客觀^_^

最怕遇到那種害怕思考
願意擁抱簡單偏見就定案
然後急著回家看電視的那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