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最有效的節食方法——不用把垃圾食物丟掉也能擁有好身材

分享






  最好的節食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節食。我想推薦《瞎吃Mindless Eating: Why We Eat More Than We Think》這本又有趣又實用的好書給想輕鬆維持身材的人、為全家營養把關的人、餐飲業者,以及對吃、行銷或心理學有興趣的人。更不用說這本書現在博客來打5折

  大部分的節食方法都是屬於剝奪式的節食。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某種東西或是否定某種東西,例如澱粉、脂肪、紅肉、零食、披薩、早餐、巧克力等等。不幸的是,剝奪式的節食方法會因為三種因素而容易失敗:一、我們的身體會抵抗它們;二、我們的頭腦會抵抗它們;三、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會抵抗它們。

  這三個因素,依序正是Amazon書店2010年商管類十大好書《改變,好容易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所強調的大象、騎象人、環境。

  數百萬年以來的演化。已經讓我們的身體變得太聰明,使我們不會被「我只吃沙拉」這種小把戲所騙。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是非常有效率的。體內有很多食物可以消化吸收時,身體這座大熔爐就會加速燃燒已囤積的脂肪。只有一點點食物可以消化時,身體就會減少燃燒熱量,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以維持效率。這種功能讓我們的祖先能夠在飢荒和嚴苛的寒冬中存活下來。

  但是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對現今的剝奪式節食者並沒有什麼幫助。如果你吃的太少,你的身體就會自動進入保存模式,這樣一來,要減掉肥肉更是難上加難。

  這種減重方式並非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它就像是每天、每分、每秒都不斷地推一顆大石頭上山一樣。

  減掉多少體重的時候才會引發上述的保存機制呢?我們可以在一個星期內減掉0.2公斤,而且不會讓新陳代謝率降低。有些人或許能夠減更多,但每個人在一個星期之內都至少能減輕0.2公斤,並同時保持完全燃燒熱量。唯一的問題就是,這樣的減重速度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實在太慢了。我們總認為減重不是全部減掉就是什麼也沒減掉。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沒耐心的人想要一次就減掉全部的肥肉,到頭來卻什麼肥肉都沒消失。

  現在來談談我們的大腦。如果我們一次又一次、有意識地否定自己,通常到最後我們的渴望就會變得越來越多。

  或許你的情感、假期、電視,或是喜愛的食物被剝奪,比起減重來說不那麼重要。「被剝奪」並不是一個享受人生的好方法。然而,許多節食者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捨棄讓自己感到溫暖舒暢的食物。這就好像變成了一場節食災難,因為很多的節食方法都是讓你否定自己真正喜歡的食物,所以這些節食方法往往都只能持續一段很短暫的時間。我們暫時不吃的食物很可能會反噬我們。當節食一結束,不論是因為受到挫折,還是因為暫時的成功,你很快就會恢復狼吞虎嚥的樣子,彷彿懷著飢餓的報復感一般,又急又快地大口吃下那些能慰藉你身心的食物。一想到在節食期間所做的種種犧牲,你就不由自主地認為必須好好補償自己一下。

  關於減重這件事,我們不能一味地依賴我們的大腦,或依賴我們的「認知控制力」,也就是所謂的意志力。正如我們的研究所顯示,我們每天都要做超過200個跟食物有關的決定,要讓每個決定都跟減肥書籍的內容一樣完美無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幾百萬年以來的演化和天性都告訴我們,要盡可能常吃和多吃東西。當眼前出現一盤剛出爐的香酥煎餅時,大多數的我們都缺乏不去碰它的堅毅心性,我們無法看著餅乾並說出:「我絕對不吃餅乾!我絕對不吃餅乾!」。我們通常只會在一開始對自己說:「不行、不行!」沒多久就會變成:「好吧!」

  參閱「象與騎象人」這一篇,你會知道,就算你在節食上的意志力夠堅強,你在生活中的其他層面還是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我們的身體會抵抗剝奪,我們的大腦也會抵抗剝奪。更嚴重的是,我們的日常生活環境會設下陷阱,偷襲我們半吊子的減重心態。在每一個速食店角落,都有令人食指大動的香味。我們也可以從電視廣告中得到溫暖、充滿食物慰藉的感受。在每一台食物販賣機以及加油站中,都有比媽媽做的更好吃而且只要20元的零食。價值數百億元的餐飲市場也會提供最好的食物,以滿足我們無窮無盡的食慾。

  但是,在我們指責那些邪惡的商人之前,先來看看我們為自己設下的陷阱。我們會煮「家庭號」容量的義大利麵,所以沒有人會在晚餐時間挨餓。我們會為我們的小孩(以及我們自己)在桌上準備好零食。我們會用精緻的淺餐盤,這樣才能把食物堆在上面。我們用微波爐加熱蘋果派,卻忘了切好的新鮮蘋果正孤單地躺在冰箱的保鮮盒裡面。撇開最佳的意圖不談,當提到有關打擊節食與意志力時,我們通常是自己和家人的第一號公敵。

  好消息是,那些幾乎看不見、讓體重慢慢增加的手法,也能夠被推往另一個方向,讓你慢慢地、不知不覺地減輕體重。如果我們察覺不到吃進去的食物比身體所需的還少,我們就不會覺得受到剝奪。如果我們不覺得受到剝奪,我們就比較不會墮落、不會為了彌補失去的東西而吃得太多。關鍵就在於不知不覺飲食的範圍。

不知不覺飲食的範圍

  沒有人前一晚上床睡覺時身材苗條,早上一醒來卻變成大胖子。大多數的人增加(或減輕)體重都是漸進的,因此他們也搞不清楚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他們不記得自己改變了飲食或運動的方式。他們記得的只是以前不用憋氣就能穿上最喜愛的褲子,現在卻要祈禱拉鍊能拉得上。

  當然,事情總是有例外。如果我們在吃到飽的披薩餐廳裡狼吞虎嚥地塞飽自己,接著又把超級盃美式足球賽派對上提供的一大碗洋芋片都吃光,然後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到31冰淇淋店點了一客超級大聖代,這時候我們才會感覺到自己好像吃太多了。但在大多數的時間裡,我們不太會察覺到自己多吃或少吃了50大卡熱量。事實上,大部分的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在前一天是否多吃或少吃了200或300大卡熱量。

  這就是不知不覺的範圍。在這個範圍以內,我們能在自己毫不察覺的狀態下,稍微多吃一點或稍微少吃一點。假設你一天可以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而不會增加或是減輕體重。如果有一天你只吃了1000大卡,你就會立刻感覺得到。你會覺得軟弱無力、頭昏眼花、站不穩,餓到連看到路邊小狗都想把牠吃掉。如果你吃了3000大卡的熱量,你也會很快就感覺得到。你會覺得身體好像變重了一點、動作慢了一些,一看到沙發就撲上去、懶懶地坐著並且輕輕摸著窩在你身邊的貓。

  如果我們吃得太少,我們會察覺得到。如果我們吃得太多,我們也會感覺得到。但是,這其中存在一個熱量範圍,也就是不知不覺飲食的範圍,在這個範圍內,我們會覺得自己攝取的熱量還可以,而且不會察覺到細微的差異。也就是說,我們沒辦法偵測出1900大卡和2000大卡之間的差異,也沒辦法偵測出2000大卡和2100大卡之間的不同。但經過了一年的時間之後,這個不知不覺的範圍要不就讓我們減輕了5公斤,要不就增加了5公斤。增加0.5公斤就等於我們多攝取了3800大卡的熱量。我們是在一個星期之內吃進了這額外的3800大卡,或是在一整年之中漸漸地多攝取了這些熱量,兩者其實沒有什麼分別。因為它們終將會變成你身上多出來的那0.5公斤。

  這就是不知不覺中多攝取熱量的危險之處。每天只要多吃10大卡,不管是一片薄荷口香糖或是3顆小小的糖豆,就會讓你從今天開始算起的一年之內增肥0.5公斤。一天只要3顆糖豆喔!

  幸運的是,這樣的事情反過來也能成立。

  按照書中的建議,吃到飽餐廳也能在不知不覺中,讓客人吃得比較少;高價位的單點餐廳,也能在不知不覺中,讓客人吃比較多。

  我的一位同事辛蒂,在她的新工作開始之後的兩年間,減掉了大約10公斤。當我問她如何減輕體重時,她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在不斷地問她問題之後,才發現兩年前她唯一刻意做的一項改變,就是戒咖啡因。她戒掉喝咖啡的習慣,改喝花草茶。但這似乎無法解釋些什麼。

  她說:「喔!對了!因為我要戒掉咖啡因,所以我也不再喝可樂。」以前每個星期她都差不多會喝掉6罐可樂,雖然不能說是上癮,但是一罐含有139大卡熱量的可樂,如果每個星期喝6罐,過了一年就會變成6公斤的肥肉。她甚至不知道自己的體重為何會減輕。在她心裡,他只覺得自己不過是戒掉咖啡因罷了。

  在《科學雜誌Science》中有一篇優秀的文章,希爾博士(Drs. James O. Hill)以及彼特斯伯博士(John C. Peters)認為只要每天減少100大卡的熱量,就能夠防止大多數的美國民眾變胖。如果大部分的人每年都只增加0.5公斤或是1公斤,按照上述的說法,只要每個人每天都減少攝取100大卡,大部分的人就能夠減輕體重。要減少這100大卡,我們可以試著每天多走2000步(大約1.6公里),或是每天都少吃100大卡的熱量。

Hill, J.O., Wyatt, H.R., Reed, G.W. and Peters, J.C. Obesity and the environment: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Science 299:853-855, 2003.

  每天削減100大卡(一年約減輕4.5公斤)或是200大卡(一年約減輕9公斤)熱量的最佳方法,就是用一種不會讓你覺得被剝奪的方式。重新安排整理你的廚房,以及改變你的某些飲食習慣是很容易的,所以你根本不必想著要減少食量,或是吃些不同的東西。就跟那些讓我們不知不覺增加體重的暗示一樣,這些做法也可以幫助我們不必傷腦筋就減輕體重。(《瞎吃-最好的節食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節食Mindless Eating: Why We Eat More Than We Think》頁36)


相關文章:
  不要一個人吃飯——如果你想變胖的話
  怎樣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少吃些?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減肥(減重、瘦身)性格類型測驗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兩星期讓腰瘦兩吋的食譜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