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正體字、繁體字、簡體字——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分享




  在看這一篇網誌前,請先看過「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有關正體字、繁體字、簡體字的討論變成爭論(補充一下,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討論的意思是「探討研究、尋求結論。」,爭論的意思是「爭相辯論,不肯退讓。」。之前有人以為我建議看網誌的人不要討論政治、宗教議題,這誤會可大了。)。之前我還會仔細去看所持的理由是什麼,現在我認為,不管理性上的理由是什麼,個人情感上的喜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我的理由就在下面的句子裡:「1、2、3,壹、貳、叁,我們一塊吃一塊雞排。」。123是外國文字,壹貳叁筆畫比一二三多,兩個「一塊」的意思不同、寫法相同,但是根據上下文,我們可以很快知道這兩個一塊各自所代表的意思。


相關文章:
  象與騎象人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人有多會記仇,第一印象就有多重要
  相由心生:想什麼,像什麼
  為什麼網路上容易出現極端性的言論?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