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說服是一門科學,而非藝術

分享

  說服是一門科學,而非藝術。不管你是經理、律師、醫護人員、決策者、服務生、業務員、老師或其他完全不同的職業,即使是自認說服力薄弱的人(例如:連哄騙小孩玩玩具都無法成功)也可以透過對說服心理的掌握,以及使用科學實證有效的說服策略,成為說服的重量級人物。

  如果整個世界是一個舞台,那麼,你只要把台詞作一點點的改變,就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過去幾年來,關於「房客是否從房間帶走毛巾」的問題,已經被「是否要在住房期間重複使用毛巾」所取代。越來越多的飯店加入環保計畫,因此也有越來越多的旅客被要求重新使用毛巾,以協助保育資源、節省能源,減少清潔劑造成的污染。而多數飯店的做法都是把這一要求寫在卡片上,放在房間浴室裡。

  想一下,如果是你,你會在卡片上寫什麼?或者,如果你是房客,你認為怎樣的標語會說服你?

  這些卡片提供了相當值得注意的角度,讓我們一窺說服的神秘科學。

  但是,在這張卡片上可用的角度跟情緒訴求都很少,究竟要放上哪些字眼,才能增加對房客的說服力?在提供答案之前,讓我們先探討一下,目前設計卡片訊息的人都是如何鼓勵客人重複使用毛巾的。有調查蒐集了全球各類飯店進行這類要求時所寫的十幾種訊息,發現這些卡片一面倒的將焦點放在「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之上,藉此鼓勵房客重複使用毛巾。卡片上會說明,重複使用毛巾可以保護自然資源,使我們的環境免於被進一步的消耗及斷絕,而文字旁邊通常還會加上一些引人注意的環境相關圖片,比方說彩虹、雨滴、雨林等,甚至還有馴鹿。

  這樣的說服策略看起來似乎是有效的。某一大型飯店業者曾表示,大部分的顧客被告知如是的訊息時,在住房期間的確會重複使用毛巾至少一次。看來,由這些卡片產生的參與度是非常驚人的。不過,社會心理學家總是想要設法應用自己的科學知識,看看能不能讓政策或做法更有效。就像路邊的招牌上,標示著「請在此刊登你的廣告」的看板一樣,這些小小的「重複使用毛巾」卡片就像是在對著我們說:「在此刊登新點子」。因此,我們真的這麼做了。而且也從結果中發現,只要把要求的內容稍做改變,重複使用毛巾的效果最多還會提高33%。

  當然,如何精準地強化這類環保計畫的有效性,只是單一個案。如果把角度擴大,我們可以說,所有的說服力都可以透過科學的驗證而得到強化。如同本書所介紹的,只要將訊息做一些微小且容易的改變,就可以讓訊息變得更有說服力。我們會在本書中介紹幾十個研究,有些是我們親身進行的研究,有些則是引用其他科學家的研究。這些研究在各式各樣的情境中,證明了上述論點。書中除了介紹研究內容以外,也會說明背後的原則,讓讀者更清楚瞭解,我們可以如何影響他人,促使他們改變態度或行為,達成對雙方都有利的正面結果。除了說明各種有效且道德的說服策略外,我們也會說明需要注意的事項,協助讀者抗拒決策過程中微妙又明顯的影響力

  有一種全球販售的合法飲料,在台灣也非常容易買到,你喝了以後更容易被說服,如果你給其他人喝,自己就會變得更有說服力。不是酒。(《就是要說服你》頁227)

  重要的是,我們不仰賴大眾心理學或是老生常談的「個人經驗」,而是探討成功的社會影響策略背後的心理學,並以嚴謹的科學證據支持這些論點,在書中會探討許多令人困惑的神秘現象,並透過社會心理學來解釋。比方說,教宗辭世的新聞為什麼會引發大批人潮湧向幾千哩遠的店,購買一些跟教宗、梵蒂岡或天主教會無關的物品?辦公用品又是如何提升你說服他人的行動效能?還有,星際大戰裡的天行者路克,給了我們什麼領導啟示?溝通者有哪些常見錯誤,會引發訊息發生「反說服」?如何將你的劣勢轉變成為具有說服力的優勢?為什麼認為自己,或被他人認定是專家事件危險的事等。

  在過去五十多年來,說服已經被科學化地進行研究,只不過,說服的研究是一種祕密科學,很少出現在學術期刊上。由於在這一主題上已經有相當多的研究,我們最好能思索一下,為什麼這一門研究常會被忽略。人們在面對如何影響他人的抉擇時,通常會以經濟、政治科學或公共政策等領域的思維來作為決策基礎,這一點並不令人意外。不過,令人費解的是:決策者經常不會考慮心理學領域的立論及專業。

  對此的一種解釋是,關於經濟、政治科學及公共政策等領域,人們認為自己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達到最低程度的能力。但是,人們相信透過與他人的互動及自己對生活的瞭解,就足以對心理學有直覺式的體認。因此,在做決策時也就比較不會學習或參考心理學的研究。這種過度自信使得人們錯失了影響他人的機會,更糟的是,如果誤用了心理學,反而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

  除了過渡依賴個人經驗之外,大家也可能過渡仰賴自我反思。比方說,為什麼設計「重複使用毛巾」口號的人員,會完全將焦點放在環保上面?他們可能都是自問以下的問題:「如果是我的話,要用什麼方式才能鼓勵我重複使用毛巾?」在檢視自己的動機後發現,最能貼近個人價值及認同的「環保」口號會最有效果。但是,用這種自問自答的方式卻無法發現,只要稍微更改幾個字,就可以讓毛巾的重複使用率大幅提高。

  將卡片標語改成「絕大部分的旅客,在住房期間至少會重複使用毛巾一次」,重複使用率會多26%。(《就是要說服你》頁20)

  標語改成跟顧客說明過去同樣使用這一房間的房客,大多都會重複使用毛巾,重複使用率則會比環保訴求高出33%。(《就是要說服你》頁24)

  換個例子來看,對於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品牌行銷來說,「一生一定要看過一次的表演」比「地球上最優秀的馬戲團」更具效益。

  說服是一門科學,雖然它常被視為一種藝術,但這個論點是錯誤的。舉例來說,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可以接受指導,來強化天生的能力;但真正頂尖藝術家所仰賴的才華跟創意,是無法由透過另一人的指導學習而來。還好,說服並不是這種情況。即使是自認說服力薄弱的人(例如:連哄騙小孩玩玩具都無法成功)也可以透過對說服心理的掌握,以及使用科學實證有效的說服策略,成為說服的重量級人物。

  不管你是經理、律師、醫護人員、決策者、服務生、業務員、老師或其他完全不同的職業,本書的技巧可以協助你成為說服大師。……此外,本書也會說明書中策略在各種不同情境下的使用,應用的焦點不只在職場,也包括你個人的互動,例如:扮演父母、鄰居朋友時會遇到的種種情境。這些建議會非常實用且行動導向,不但符合道德,同時也易於遵循,你只需要多花一點點的努力或成本,就可以得到相當大的回報。(《就是要說服你:50個讓顧客乖乖聽話的科學方法Yes!: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頁12)


相關文章:
  我愛你只是因為我愛你
  談判(人際溝通)的12項技巧
  禮輕情意重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好的公司名帶你上天堂,不好的公司名帶你住套房?
  日劇詐欺遊戲Liar Game第6集——如何在劣勢中說服成功
  如何在劣勢中說服他人——松下幸之助版本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