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分享

  剛剛看到部落格的訂閱數1100,在看這篇網誌之前,如果你還沒有讀過「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這篇網誌,請先花時間仔細看完「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這一篇網誌,如果這整個部落格你只能挑一篇網誌來看,我情願你挑「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這一篇。

  如果你希望人們改變,你可以提供明確方向(騎象人)或是激發對方的動力跟決心(大象)。另一方面,你可以單單讓過程變得更容易。造一道陡峭的下坡,推別人一把;移除路上的障礙;四處搖旗吶喊讓他們知道自己離終點不遠了。

  如果你不清楚大象跟騎象人這個絕妙的比喻,請看網誌「象與騎象人」。

  總而言之,你可以營造路徑。

  有一些探討為什麼大專生願意捐出(或不捐出)食物給罐頭食品慈善列車的研究,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通暢的路徑如何改變行為。研究人員清楚知道有些學生本來就比別人樂善好施,也比較願意捐贈食物。研究人員好奇的是:藉由改變情境,我們能夠讓混蛋學生也加入捐贈行列嗎?

  首先,要區別出「聖人」與「混蛋」。研究人員針對某一棟學生宿舍的學生進行調查,請每個人評估哪一位舍友(人數大約一百出頭)是最有可能最不可能捐獻的人。調查資料彙整後,研究人員已經大致掌握哪些人樂善好施,哪些人不是。

  接著他們開始營造路徑。有部分學生收到一封簡單的信,說明下週將有一般食物列車,請他們帶著罐頭食品到崔絲德廣場(校園內的知名地標)。其他學生則收到一封比較詳盡的信,包括前往募集地點的地圖、對豆類食品的需求,還建議學生們想想自己什麼時候會順道經過崔絲德廣場,才不用多跑一趟。

  兩封信隨機寄送給聖人和混蛋。一週後,食物列車活動結束,研究人員手上也有捐贈和不捐贈食物的確切名單。

  收到簡單信函的學生不算大方,只有8%的聖人學生捐贈食物,混蛋學生則全軍覆沒。到此為止,混蛋學生的表現沒讓大家失望(但聖人學生也不見得有多傑出)。

  接下來的部分才令人大吃一驚。收到詳細信函的學生明顯慷慨多了:42%的聖人捐出食物,就連25%的混蛋也捐了!實驗結果真是振奮人心。只不過整理了路徑,研究人員就成功讓25%宿舍裡最糟糕的人捐出食物。(重點是:如果你餓到想馬上吃個罐頭,有地圖的混蛋幫忙你的機率是沒地圖聖人的三倍。)

  「發生緊急事故時,怎樣求救可以讓你或你的親友最快獲得幫助?」裡面所提到的求救法,效用就跟詳細信函類似,你有告訴你父母爺爺奶奶及生命中重要的人這個知識嗎?

  更重要的是,路徑其實沒發生什麼戲劇性的變化——信中只不過適度提供更具體的資訊。想像一下,如果採取更積極的手段會有什麼效果:如果義工們挨家挨戶募集罐頭食物呢?

  慈濟能募得那麼多善款不是沒有道理的。

  人的問題,往往是情境問題。不管你是什麼角色,對情境或多或少都有控制力。(《改變,好容易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頁200)

  看到全台灣鬧血荒的新聞,如果記者能在新聞中把捐血地點列出(如果太佔版面,也可以寫如何搜尋捐血地點,或者類似「可打電話(02)28971600到台北捐血中心詢問捐血地點」),就能增加捐血的人數。

  看看離你最近的捐血地點在哪裡?你可以安排什麼時間去捐血?

  台北市、新北市捐血地點: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map.aspx?spotID=68

  桃竹苗捐血地點: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map.aspx?spotID=2

  台中捐血地點: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map.aspx?spotID=3

  雲嘉南捐血地點: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map.aspx?spotID=4

  高雄屏東澎湖捐血地點: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map.aspx?spotID=174

  宜蘭花蓮台東捐血地點: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map.aspx?spotID=6

  各地捐血中心捐血地點的表格做得很好。就心理學的角度,如果能將地址的欄位跟Google地圖做連結,並且在Google地圖做公開標記會更好。


相關文章:
  說服是一門科學,而非藝術
  一個男人減少全美國酒醉駕駛的真實故事
  一群美國在學高中生振興家鄉經濟的真實故事
  如何提高器官捐贈率?看看美國伊利諾州怎麼做
  惟愛為大
  幸福基準線
  好事為何多磨?好人為何會辦壞好事?
  沒想到這樣做,人們反而會捐比較多錢給公益團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