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分享

願上帝賜我平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賜我智慧,去明白兩者的區別。(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The Serenity Prayer

  事實證明,有些外在因素真的會影響個人的快樂。生活中有些我們可以改變的事情,不會完全受制於適應原則,但事情改變後確實可以讓我們持久快樂,所以這些外在因素值得我們努力去完成或做出改變。

噪音

  我住費城的經驗讓我學到房地產很重要的一課:如果你得買下一棟緊鄰馬路的房子,千萬不要買一棟紅綠燈號誌28公尺內的房子。因為每隔95秒你就得聽42秒從車子傳出來轟轟的音樂,接著是12秒的引擎加速聲,三不五時還會穿插不耐煩的喇叭聲。我一直沒辦法適應這些噪音,所以後來我跟我太太打算到薛倫斯維爾買房子時,我就告訴我的房屋仲介,就算真的有維多利亞式的宅邸要送我,但是只要在馬路邊,我就不考慮。研究顯示,必須忍受新生噪音的人(比方,住家附近新蓋了一條高速公路),永遠無法完全適應噪音的干擾,甚至有研究顯示,人有時為了適應噪音,認知功能會因而受損。尤其各式各樣、間歇出現的噪音會干擾我們的注意力,增加我們的壓力。所以消除噪音是一個值得我們努力的目標。

  此外,「噪音也對小孩的智力有損害」。

通勤

  很多人為了住大一點的房子,選擇住到離公司較遠的地方。但是人可以很快就能適應空間變大的好處,卻不能適應長時間通勤的痛苦,尤其是自己開車的塞車之苦,就令人更加難受。即便是通勤多年的通勤族,一路擠車擠到公司上班時,壓力荷爾蒙還是很高。(理想的開車狀況是開心、放鬆地開車)。所以改善通勤時間是一個值得我們努力的目標。

無法自我掌控

  噪音及交通有一個重要特點就是:這兩項因素之所以讓人惱火,在於我們無法控制它們。葛雷斯(David Glass)及辛格(Jerome Singer)在一項研究中,讓實驗對象暴露在間些出現的陣陣噪音中。研究人員告訴其中一組實驗對象:只要按下按鈕,就可讓噪音停止,但是,研究人員也告訴這組實驗對象,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不要去按那個鈕。結果這個小組的實驗對象都沒有人按那個鈕,但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控制噪音,這個想法讓他們覺得噪音比較沒那麼惱人。在接下來的實驗中,自認有掌控能力的實驗對象,遇到難度高的拼圖遊戲,比較能堅持不懈地完成任務,但是其他無法控制噪音的實驗對象一遇到困難,很容易就放棄不做。

  另一個有名的研究則是蘭格(Ellen Langer)及羅汀(Judith Rodin)所做的實驗。他們針對一所老人安養中心的老人進行研究,實驗對象為分住兩個不同樓層的老人,他們決定給這些老人一些福利,比方,幾盆擺在房裡的植物,以及一星期某晚看場電影。他們讓住其中一層樓的老人享有掌控權:住這層樓的老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植物,但自己要負責澆水。他們還可以自己選擇要哪天晚上看電影。但是對住另一層樓的老人,他們就直接把同樣福利分配下去:由護士選擇植物,護士澆水;護士決定一星期中哪天晚上要看電影。小小的掌控權最後產生大大的影響:有控制權的老人活得比較開心,比較活躍,頭腦也比較清楚(不只是受測的老人自己反映,護士也有進行客觀評量),而且18個月後,其正面效益還是非常明顯,因為18個月後,享有掌控權的老人不僅身體比較健康,死亡率也只有另一層樓的一半(15% vs. 30%)。我跟羅汀在事後的研究報告中得出一個結論:改變組織的環境來增強組織中各成員的掌控感,是提昇成員參與感、活力及快樂的一大利器。

羞愧

  整體而言,有魅力的人並不會比沒魅力的人來得快樂。但是我們也意外的發現,一個人的外表有所改觀後,確實會讓人變得比較快樂。動過整型手術的人都表示(平均)對整型過程非常滿意,甚至在動過整型手術多年之後,還說整型手術提升其生活品質,減少精神病症(如焦慮及沮喪等)。所有整型手術,效果最明顯的就是整胸手術,不管是豐胸或縮胸,都對當事人產生很大的效果。要了解這種看似膚淺的改變為何對人產生如此持續且深遠的影響,我認為要從羞愧感在日常生活中的影響著手。自認自己的胸部比理想身材要大或小很多的年輕女性,常常會反映自己每天都意識到自己的身材缺陷。很多人只好靠調整姿勢或衣著來掩飾自己身材的缺點。一旦卸下這個心理負擔,當事人就會變得更有自信,更快樂。

  作者提出研究結果,但沒有在這一段內文中「鼓勵」進行整型手術(跟其他外在因素比較起來)。

人際關係

  影響一個人快樂與否的所有外在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際關係的好壞及多寡。良好的人際關係讓人開心快樂,快樂的人比不快樂的人享有更多、更好的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出現衝突時——有個惹人厭的同事或室友,或跟配偶長期不合,一定會讓人不快樂。我們永遠無法適應人與人間的衝突;這種傷害會每天一直持續,就算我們沒看到對方,但是兩人之間的衝突還是縈繞在腦海中。

  改善生活狀況讓自己更快樂的方法還有很多,尤其人際關係的改善、工作環境的提昇及對壓力來源的掌控,對個人的快樂有很正面的影響。……有些事情確實值得我們努力,正向心理學正可以幫助我們找出這些外在因素。(《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 Finding Modern Truth in Ancient Wisdom》頁153)

  我想,這也是真正的快樂網站所列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中有《改變:生物精神醫學與心理治療如何有效協助What You Can Change and What You Can't: The Complete Guide to Successful Self-Improvement》這本書的原因。


相關文章: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如何成為人脈王(superconnector)?
  現代寂寞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越有錢,越快樂?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別當正常的傻瓜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去改變我能改變的;
(Things I cannot change;)

I like your articles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