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如何遇上百萬分之一的奇蹟?

分享




  劍橋大學的利特伍德(John Littlewood)是著名的數學家,他對闖入平凡生活的超自然力提出一種自然法則,稱為「利特伍德的奇蹟法則」。

  和多數人一樣,他將「奇蹟」定義為:百萬中一次,發生時會引人注目。

  根據這個法則,每人一生中平均每月發生一次「奇蹟」。

  利特伍德解釋如下:你每天外出和世界奮戰約8小時,平均每秒鐘可看到或聽到一件事情發生,所以一天總計有3萬次「事件」,每個月大概100萬次。絕大多數事情你幾乎沒怎麼注意,但是對於驚奇之事經常不會忽視,例如酒吧的鋼琴師彈起你心裡想的一首歌,或是經過當鋪窗前瞥見18個月前家裡被偷走的傳家戒指。

  是的,只要不是植物人,而且活得比蜉蝣久一點,生命會充滿大大小小奇蹟的!(《科學的9堂入門課:每個人都該懂的,以及不再畏懼科學的9種簡單理解The Canon: A Whirligig Tour of the Beautiful Basics of Science》頁63)

  生命,充滿大大小小的奇蹟!

  古斯(Alan Guth)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他舉自己家裡的例子來說明,人們多麼容易將偶然看成是預兆。

  他有一位獨居的叔叔被發現死在家中,一位警察來通知古斯的母親這項不幸的消息。當警察在那裡時,古斯正在出差的姊姊碰巧打電話給媽媽。

  古斯說:「我媽媽和姊姊都對這通電話的時間點感到驚異,因為正好與警察上門通知叔叔過世的時間一致,她們覺得這一定是心電感應。」

  當古斯聽到母親轉述這則親人心靈相通的「奇蹟」後,忍不住做了一些簡單的計算。

  他姊姊通常每星期打一次電話給媽媽,通常在早上一起床後打電話,或是趁晚上有空時打電話,那時母親也最可能在家。警察大約在下午5點到他母親家裡,因為有些重要的事情要討論,所以警察停留的時間可能超過一、兩個小時。

  古斯說,綜合各項因素後,他姊姊打電話回家正好碰上警察登門拜訪的機率,和連續丟硬幣得到5個正面或反面是一樣的。

  他說:「我不認為這是一件極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他母親幸運能及時得到家人的安慰,但不應該解釋是心電感應。(《科學的9堂入門課:每個人都該懂的,以及不再畏懼科學的9種簡單理解The Canon: A Whirligig Tour of the Beautiful Basics of Science》頁62)

  像科學家般思考的特徵:第六點、在其他條件相等的狀況下,選擇能對現象提出最簡單解釋的主張或想法(如,假定最少的那一個)。第七點、在其他條件相等的狀況下,選擇與已確立的知識不相抵觸的主張或想法。(「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這個世界何其大,讓稀罕之事也變成常常發生。

  像是彩券賣出千千萬萬張,結果發生讓人不可置信的事情。

  一名60歲的澳洲男人在出門度價錢買了一張樂透彩,但煩惱自己買錯彩券,於是請雪梨的朋友再買一張,然後回家後又煩惱朋友搞錯了,於是決定再買第三張彩券,最後三張彩券都中獎了。

  密爾瓦基有位婦人的先生對一套昂貴的實驗飛機組很迷戀,她回答說:「親愛的,沒問題,等你哪天中樂透吧!」這位太太的父親在十幾年前曾中過270萬美元的兆彩頭獎,結果她先生真的去買彩券,竟然也中了250萬美元的兆彩獎金。

  或是主辦29州威力球彩券的官員,面對共有110人要求兌現二獎彩金而起疑,因為原先只預期有4到5人會中二獎。但這110人都正確猜中6個號碼中的5個,依投注金額每個人可分配10萬到50萬美元不等的彩金。其實讓大家發大財的是幸運餅,因為所有中二獎的人都是根據裡面的號碼下注,而這些幸運餅和五顏六色的包裝紙,都是在紐約一家華頓食品工廠大量生產的。(《科學的9堂入門課:每個人都該懂的,以及不再畏懼科學的9種簡單理解The Canon: A Whirligig Tour of the Beautiful Basics of Science》頁65)

  如果光看書中的目錄,我想可能會有不少人對《科學的9堂入門課:每個人都該懂的,以及不再畏懼科學的9種簡單理解The Canon: A Whirligig Tour of the Beautiful Basics of Science》打退堂鼓。不過,這本書讀起來根本就是一本有趣精彩的遊記,瑰麗奪目的奇景,熱情導覽的居民,特殊的風情民俗,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落成文字——只是旅遊的國度叫做科學。即使你只知道「物理」、「化學」兩個詞怎麼寫,還忘了國小時曾上過「自然科學」、國中時教過「理化」,也不會影響你這一次的科學之旅。


相關文章:
  想要中頭獎,星期幾買大樂透、威力彩最好?
  我是懷疑論者,不是鐵齒
  存活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與騙術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除了送信,鴿子也會迷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