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上師的三道咒語

分享




  當人們碰到挫折,陷入低潮時,我們常會勸他,放鬆心情,不要鑽牛角尖,目的是希望他能趕快脫離難關。這樣的勸說具有安慰與支持的力量;但這種安慰只是一時的。

  要走出困境,除非當事人能有自覺地反省,否則任憑如來佛現身說法,他仍是不為所動。

  這無需去責怪,因為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那種絕望的時刻。考試成績不好被留級,覺得天就要塌下來了;與情人分手,覺得痛苦到再也不能多活一天;被公司炒魷魚,覺得前途黯淡,天要絕人之路;甚至只是某個支持的候選人落選了,瞬間公義不存、世界黑暗……各式各樣的痛苦遭遇,難免令人悲傷失志。

  還有許多人生的問題本來就是無解的,例如親人的死亡、疾病的纏身,這些「生老病死」並不是要你去解決它,而是要你去承擔,這是人生的一部分,這是生命的正常現象,是佛家講的無常。

  無論是可預料或無法控制的人生無常,有時人們心裡毫無準備,不知如何應對,因此遭受痛苦。然而無常就該以無常心面對,心境才能獲得穩定。

  年輕朋友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好玄,難以領會,我們來看看別人是怎麼說的。

上師的考驗

  韓國作家柳時和在《窮人的幸福》(二魚出版,陳香華譯)書中描述他的一段經歷:

  他在印度各地尋訪上師求道,終於在積雪萬年的喜馬拉雅山麓遇到一位瑜伽修行者悉達巴巴哈,看起來就像是雕刻在岩壁上的佛像,一動也不動的靜坐修行,讓人感受到一股靈性的神秘力量。作者於是拜倒在悉達巴巴哈尊前:

  「聖師,請你讓我成為你的弟子吧,引導我從痛苦的人生中解脫,到達彼岸吧。」經過不斷地請求,悉達巴巴哈終於勉為其難應允了。

  原本作者心想,應該可以從上師那裡獲得許多的開示與教導,沒想到自從他成為這位上師的門徒後,上師再也不打坐,不修行,完全變了樣,不但對他惡言惡語,還一味地叫他做些瑣碎的事,完全無關修行。

  作者起先仍很有耐心地依照上師的吩咐,提水、撿柴、鋤地,並依循印度的傳統,打算在悉達巴巴哈修行的洞窟前搭蓋小屋陪伴,盡一個弟子應有的本分。當他好不容易用石頭和木頭快蓋好了小屋,沒想到悉達巴巴哈便支使他去幹活,然後趁機推倒小屋。這樣一次又一次,作者在只差一點的情況下就蓋好了小屋,悉達巴巴哈卻使詐將它摧毀。他雖然氣憤,但仍強忍著心頭不滿的情緒。

  終於有一次他又蓋好了小屋,悉達巴巴哈來找他,說要傳授他三道咒語。作者很興奮,覺得自己終於通過上師的考驗,辛苦總算沒白費。於是他跟著上師到了一處平坦的岩壁,上師說:「你先在這裡閉著眼睛冥想,等半小時後你的身體與心沉靜下來,我再教你咒語。」說完,就離開了。

  作者不疑有他,專心地靜坐,直到一小時過後,卻仍不見上師到來,於是忍不住跑回洞窟,一看,這次小屋不但被推倒,還被放火燒了,燒焦的木頭還冒著煙。他再也忍不住,也不管什麼解脫不解脫了,他覺得上師根本是虛有其表,留下來只是浪費時間。

  隔天一早,他趁悉達巴巴哈離開洞窟,便把裝水的陶壺毀壞以泄心頭的鬱悶不滿,然後一溜煙逃開了。他快步地走下山,來到村莊的車站,剛好一輛載客巴士正發動著,他趕緊跳上了車。就在巴士要出發之際,悉達巴巴哈竟追上來了。

  作者心想,悉達巴巴哈一定是因為陶壺來找他吵架的,沒想到悉達巴巴哈卻從打開的車窗對他說:「我是專程為了傳授你三道咒語而來的,你若能記住這三道咒語,就不需要到處再去尋找上師。最完美的上師是來自於你內心的覺悟。」

  悉達巴巴哈把手伸進車窗貼在他的額頭上,開始傳授三道咒語。

  第一道咒語,做個正直的人。即使要跟世界上所有的人妥協,也不要對自己妥協,這樣就沒有人可以支配你。

  第二道咒語,記住所有的高興或悲傷,都將在來臨之後不久消失。切記,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這樣任何事情發生時,心中的寧靜就永遠不會消失。

  第三道咒語,當別人有求於你時,不要當成是在幫助神,要以神不存在的心胸去幫助別人。

  看完這個故事,我特別想提出來分享的意念是第二道咒語:「記住所有的高興或悲傷,都將在來臨之後不久消失。切記,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這樣任何事情發生時,心中的寧靜就永遠不會消失。」

  或許這樣敘述生命有點悲觀,但我的經驗是,你必須去承認人生有些事實是你無法控制的,你不能因為這樣而去否認它,否則也是一種逃避。

  不承認死亡,不承認會生病,不承認會失婚、失業,不承認失敗,這種「鐵齒」有時反而害了自己。

  「切記,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當你能領悟這個意念,就能獲得內心的寧靜,任何的挫折與難關都無法困住你。(《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頁123)


相關文章:
  當下此刻最美妙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越有錢,越快樂?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