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當下此刻最美妙

分享




  幸運的是,我們永遠有機會改變我們的心智經驗的品質,李卡德(Matthieu Ricard)說,只要我們記得情緒是一瞬即逝的。「這就是心智訓練的基石。」他說:「心智訓練就是建立在兩個相對立的因素是不能同時發生的,你可以從愛到恨,但是你不可能同時對同一個東西、同一個人,既要傷害他又希望對他好;你不能在同一個手勢中又要跟他握手,又要打他。」假如我們對自己的心智對象做出善意的情緒,我們就沒有時間去預演破壞性的情緒,來強化跟這有關的神經迴路。我們可以擺脫陳舊、可怕的習慣,在心中重新創造一條新的、喜歡的路,使自己比較習慣快樂和同理心,遠離憤怒、嫉妒,這個轉換會在比較健康的大腦、身體和人際關係中顯現出來。

  因為達賴喇嘛的鼓勵,許多有經驗的高僧參加了大腦掃描的腦神經科學研究。

  在對高僧的研究中發現,長期的練習有很清楚的益處,因此假如我們的工作和家庭不和睦,學習打坐是個很好的方法。……固定、短暫的內觀練習比一段時間才進行一次有效。薩姜‧米龐仁波切(Sakyong Mipham)就鼓勵人們每次十分鐘,「不要抱著馬上看見成果的心,」他說:「最好的方式是告訴自己,我可以有90%的時間在不爽,但是我有10%的時間,我的心和意都是安定的。」

  如果悉達巴巴哈上師傳授韓國作家柳時和三道咒語,也教他靜坐修行的法門就更好了。(參閱「上師的三道咒語」)

  有的時候,甚至連十分鐘的練習都不可能,或是我們就是心情不好,不想去做。當我們的心和我們的生活似乎在彼此競賽時,這是我們最需要注意力的時候。在最緊張、壓力大的日子裡,最簡單的方是就是專注於你的呼吸,看著一個接一個的憤怒思想從你眼前走過而不要做任何的反應。這種時候會讓你更加覺識,更加放鬆,更有慈悲心的生活。(《心智拼圖:從神經造影看大腦的成長、學習與改變Pictures of the Mind: What the New Neuroscience Tells Us About Who We Are》頁252)

  腦神經科學家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魯茲(Antoine Lutz)及其同事的研究發現,對很有經驗的打坐者來說,專注覺識的練習就跟呼吸的打坐一樣,「製造出一種很輕、很有活力的感覺」,而且「顯著地降低情緒的反應」。進階的專注技巧也跟較少的睡眠需求有相關性,它可以增進在一閃而過的刺激中看到隱藏在其中的目標物的能力,這表示專注覺識的練習可以更有效的運用大腦資源,減低我們心智的疲勞。(《心智拼圖:從神經造影看大腦的成長、學習與改變Pictures of the Mind: What the New Neuroscience Tells Us About Who We Are》頁255)

  換個角度看,專注覺識的練習也就是「騎象人」的練習。(參閱「象與騎象人」)


注意呼吸


  有些呼吸的技巧你可以用來讓生活變得生動活潑,增添樂趣。第一種練習很簡單,當你吸氣時,告訴自己:
  「吸氣,我知道我正在吸氣。
  當你呼氣時,告訴自己:
  「呼氣,我知道我正在呼氣。

  如此而已。你認清自己的吸氣是吸氣,呼氣是呼氣,甚至不需要念整句,可以只念兩個字:「吸」和「呼」。這個方法可以幫你把心維持在自己的呼吸上。當你練習的時候,氣息會變得安詳、溫和,而且身心也會變得安詳、溫和。這個練習並不難,只要幾分鐘你就能體證禪修的成果。

  呼吸非常重要,而且樂趣無窮。我們的呼吸是身、心之間的聯繫。有時我們心裡想著一件事,身體卻在做另一件事,身、心不一致。

  藉由專注呼吸——「吸」和「呼」——我們將身心合一,再次成為一體。注意呼稀釋一道重要的橋樑。

  對我來說,呼吸是我無法錯失的一種喜悅。每一天,我都練習注意呼吸,在我的小禪房裡,我用毛筆寫下:
  「呼吸!你是生氣蓬勃的!

  光是呼吸和微笑就能讓我們快樂無比,因為當我們知道自己在呼吸的時候,就完全找回自己,並且在當下這一刻與生命相遇。


當下此刻最美妙


  在繁忙的社會裡,偶爾能注意自己的呼吸是很幸運的。我們不僅可以在禪房打坐時練習注意呼吸,在辦公室或家裡工作,開車,坐在公車上,一天之中任何時刻,無論身在何處,我們也一樣可以如此練習。

  有很多練習可以幫助我們注意呼吸。除了簡單的「吸‧呼」練習之外,我們還可以在呼吸時默唸以下四句:

  吸氣,我讓身體平靜。
  呼氣,我微笑。
  安住在當下此刻,
  我知道這是美妙的一刻。

  「吸氣,我讓身體平靜。」唸這一句就像在炎炎夏日喝一杯清涼的檸檬水,你可以感受到那股清涼遍佈全身。當我吸氣默念這一句時,我真的感覺到自己的氣息正在安撫身心。

  「呼氣,我微笑。」你知道微笑一次可以放鬆數百條臉部肌肉。面帶微笑顯示你是自己的主人。

  「安住在當下此刻。」當我坐在此處,我不去想其他任何一件事;我坐在這兒,也確實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我知道這是美妙的一刻。」安穩而自在地坐著,回歸自己的呼吸、自己的微笑、自己真實的本性,這是一種喜悅。我們與生命相會在當下此刻。如果當下沒有平靜與喜悅,更待何時?明天?還是明天過後?是什麼讓我們在當下無法快樂?當我們注意自己的呼吸時,可以簡單地說:「平靜,微笑,當下此刻,美妙的一刻。

  這個練習不只適用於初學者,我們很多練習禪修與注意呼吸已經四、五十年的人也持續用這種方法練習,因為它是如此重要,卻又如此簡易。


別想太多


  練習注意呼吸的同時,思考活動會減緩,我們可以讓自己真正休息。我們大多數時間都想得太多,而呼吸時正念分明幫助我們平靜、放鬆、安詳,幫助我們不要想那麼多,不要被過去的悲傷與未來的憂慮掌控;它讓我們能接觸生命——當下此刻美好的生命。

  當然,思考是重要的,但我們的思考中有很多是沒有意義的。就好比在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一捲錄音帶,日夜不停地播放,我們想東想西,很難停下來。如果是錄音帶,我們只要按停止鍵即可,但是如果是我們的思緒,根本沒有任何按鍵可以讓它停止。

  我們可能想太多或太憂慮以致無法入眠。如果去找醫師開安眠藥或鎮靜劑,那些藥劑可能會讓情況更糟,因為在那樣的睡眠中我們並未獲得真正的休息,況且要是繼續用這些藥物,我們可能會上癮。我們繼續緊張度日,而且可能會惡夢連連。

  按照注意呼吸的方法,當我們一呼一吸時,思考會停止,因為唸「吸」、「呼」不是思考,這兩個字眼只是幫助我們專注於呼吸上而已。

  要是像這樣呼吸數分鐘的話,我們會變得精神抖擻回歸自我,並且可以和當前這一刻周遭美麗的事物相會。過去已遠離,未來猶未至;不回歸當下的自我,我們無法接觸生命。

  當我們接觸到自己內在與周遭那些清新、安詳、能療傷止痛的要素時,就學會如何珍惜、保護這些東西,並且讓它們增長。這些平靜的要素在任何時刻都是我們唾手可得的。(《橘子禪Peace Is Every Step: The Path of Mindfulness in Everyday Life》頁39)


相關文章:
  每一秒的不同
  讀《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的隨想與書摘
  讀《追逐日光Chasing Daylight》的隨想與書摘……續
  幸福會寫在臉上——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心靈與人生協會」(The Mind & Life Institute)出版的書籍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吃」的正念禪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原來音樂可以這樣聽
  步行可以樂無窮
  給想要在生活中增添浪漫、驚喜、美好用餐經驗的人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