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心理測驗]你是性格內向的人嗎?(二)

分享




  有內向性格的主角的電影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Amélie》:性格內向的法國少女,安靜並機靈地運用無形的影響力,潛移默化地感染她周圍的人,並贏得了一個性格同樣內向的小夥子的愛。

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一位性格內向的女子,經常因為說錯話而感到尷尬,最後邂逅了一位性格內向的好人。

濃情巧克力Chocolat》:性格內向的少女為其他人調配最能滿足他們需求的巧克力,最後找到了屬於她自己的神秘配方。

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1989年第6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這部電影的主角是性格內向的非裔美國人。

情迷四月天Enchanted April》:在陽光明媚的義大利,內向性格的主角引起了人們的興趣。

謎霧莊園Gosford Park》:性格內向的英國少女識破了一場陰謀,並使她的母親免受陷害。

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性格內向的書店老闆遇見了性格內向的女演員;故事隨之展開,兩人擦出火花。

親情無價One True Thing》:在照顧生病的母親之後,性格內向的女兒學會理解她那性格外向的母親。

凡夫俗子Ordinary People》:198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懷著害死兄長的罪惡感,性格內向的主角試著正視因為兄長而怨恨自己的母親。

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性格內向的上尉領頭完成了營救任務。

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個極度敏感的性格內向的男孩。

(《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The Introvert Advantage: How to Thrive in an Extrovert World》頁54,舊繁體中文版書名為《內向者求生術》)

  性格內向者觀看性格內向的電影人物,可以增加你對自我積極特質的欣賞。

  性格內向者自我評估問卷

  在你感到放鬆、沒有壓力的一天來做這個性格內向者自我評估問卷,選擇一個溫暖書是且不會受到干擾的地方來回答。判斷敘述內容正確與否時,請根據自己一般時候的樣子,而非你期望中的自己或受罕見的狀況影響。對每一題不要分析或想得太多。你的第一印象通常是最好的。關於他人對你的看法,請一位夥伴或朋友為你回答可能更明白一些。將你的結果與你朋友選擇後的分數進行比較,如果兩個分數差別較大,討論一下你們的看法為什麼不同。

  底下30題用「是」、「否」來回答,一個「是」一分。然後檢查表末的分數,看看你是一位性格內向者,還是一位性格外向者,或者是介於二者之間。

1.當我需要休息時,我寧願獨自一人或只是與一兩位關係親密的朋友在一起,而不願意與太多的人在一起。
2.當我執行一項計畫時,喜歡擁有較長不受打擾的時間,而非零散瑣碎的片段時間。
3.在講話之前,有時候我需要先複述一遍。我偶爾還會為自己寫張便條,以免遺忘。
4.通常我更喜歡傾聽而不喜歡談論。
5.人們有時認為我是安靜的、神秘的、疏遠的或平靜的。
6.我喜歡與一個或少數幾個關係親密的朋友一起分享特別的事情,而不願意去開一個慶祝會。
7.我通常需要在經過思考之後再做出反應或講話。
8.我常常注意到許多人不能注意到的細節。
9.如果有兩個人剛打完架,我感到氣氛非常緊張。
10.如果我說我將做某件事情,我總是會去作。
11.執行計畫時,如果有截止日期或有壓力,我會感到焦慮。
12.如果事情太多,我會變得頭昏腦脹。
13.在決定加入某個活動之前,我喜歡先觀察一會兒。
14.我與朋友具有持久的關係。
15.我不喜歡打擾別人,也不喜歡被別人打擾。
16.當我獲得較多的資訊之後,我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整理。
17.我不喜歡太刺激的環境。我不理解人們為什麼想去看恐怖電影或是去遊樂場玩雲霄飛車。
18.我有時對氣味、味道、食物、天氣、雜訊等,有強烈的反應。
19.我是富於創造性並/或富於想像的人。
20.即便我玩得很開心,在社交活動後也會覺得精疲力竭。
21.我寧願由別人介紹我,而不願由我去介紹別人。
22.如果我在人群或活動中待的時間太長,我會變得不高興,容易發牢騷。
23.在新環境中,我常常感到不舒服。
24.我喜歡人們來我家玩,但我不喜歡他們待的時間過長。
25.我經常害怕回電話。
26.當我意外地遇見某人或意外地被要求發表意見時,我發現我的大腦有時候會變得一片空白。
27.我說話的速度很慢或不時停頓,特別是在我感到疲倦或是試圖在思考的同時發言時。
28.我不會將偶然認識的人視為朋友。
29.我感到我似乎難以向其他人展示我的工作或我的想法,除非他們已經完全弄明白。
30.其他人可能讓我吃驚地發現他們所認識的我,遠比我認識的自己更聰明。


  25分。

  21~30分:你是性格非常內向者。對你來說,瞭解如何保持充沛的精力以及瞭解自己的大腦如何處理訊息是非常重要的。你透過自己的思想、印象、希望和價值觀與生活相聯繫。你並不是完全任憑外在環境的擺佈。本書將幫助你使用自己內在的知識來創造自己的人生之路。

  11~20分:處於外向與內向之間,你就像雙手都可以靈活使用的人一樣,性格既內向又外向。你可能在需要獨處與想要外出之間進行痛苦的抉擇,因此注意依下自己在什麼時間以及怎樣的情況下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是非常有益的。你透過自己的思想、感覺,以及其他人的標準來判斷自己。這給了你廣闊的視野,但有時候你可能為了兼顧問題的兩面而左右為難。重要的是要學會評價自己的個性,以便能使精力保持充沛且平衡。本書在第二章談論這個問題。

  1~10分:你是性格較外向者。你根據其他人的價值和現實來判斷自己。在現實允許的情況下,你力求變化,當人到中年,身體漸漸反應遲緩,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居然想從社交活動中退出,以便休息一會兒,或感到需要給自己留出一些時間但卻不知道可以做點什麼。你可以找些辦法幫助自己釐清:當你需要獨處時,什麼是最值得做的?要做到這一點,得透過學習更多的內省的技能來平衡你對外活動的技能。


  如果你仍然不確定自己是性格內向或是外向者,思考一下下面這個問題:在緊要關頭,你是否傾向於暫時不接受來自外界的資訊,並獨立以緩慢的動作來反應?或者是傾向於立即做出反應,不經過思考就採取行動?在壓力大的事件中,我們的本性會展露無遺。如果你傾向於退縮,沈寂會像迷霧一樣籠罩著你,那麼你是性格較內向者。如果你是性格較為外向者,你的反應是推動自己向前採取行動。任何一種反應都有它的價值。(《內向心理學The Introvert Advantage: How to Thrive in an Extrovert World》頁41)

  性格內向者的大腦—身體迴路

  與性格外向者相比,性格內向者的大腦有較高程度的內在活動和思考。它主要被既長又慢的乙醯膽鹼神經傳導路徑所支配。乙醯膽鹼引發閥門關閉(副交感神經)系統,控制某些身體機能,從而對性格內向者的行為產生影響。

性格內向者的大腦在思索著,他們很可能會:
■講話時減少眼神交流,而專注於搜尋字詞和想法;聽講時增加眼神交流,以吸收資訊。
■使其他人驚訝於他們資訊的豐富。
■因為他人太多的關注而害羞地離開。
■在有壓力、感覺疲倦或處於群體之中時,表現得呆滯、暈眩、心神不寧。


長長的乙醯膽鹼神經傳導路徑佔優勢,使性格內向者:
■可能需要思考後才開始發言,這會使其他人感到迷惑。
■記憶力很好,但要用很長的時間來恢復記憶。
■會忘記他們非常瞭解的事情——例如解釋工作時可能結結巴巴,或暫時遺忘想要表達的字詞。
■當他們明明才剛想到什麼事情,就可能以為已經告訴過別人了。
■在徹夜思考後,對睡覺前所思考的觀點、想法和情感比較清楚。
■可能要透過書寫或談論之後,才清楚意識到自己的想法。


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啟動,使性格內向者:
■可能叫難有行為的動機或行動,可能表現得很懶散。
■在壓力下可能反應很慢。
■可能舉止平靜、謹慎;走路、談話、吃飯都慢吞吞的。
■可能需要調整蛋白質攝取量和調節體溫。
■必須有休息的機會以恢復精力。


  想要讓自己走路步調變快,只要到生活步調比較快的都市(比如紐約)住一陣子,就可以了。

  性格外向者的大腦—身體迴路

  與性格內向者相比,性格外向者大腦的內在活動較少。它審視外在世界,收集資訊,為較短而迅速的多巴胺神經傳導路徑提供能量。大腦發出的信號傳到閥門全開(交感神經)系統,控制某些身體機能,對性格外向者的行為產生影響。

性格外向者的大腦不斷尋找新的資訊輸入,他們很可能會:
■渴望得到外在的刺激;不喜歡獨處太長的時間。
■講話時增加眼神的交流,以瞭解其他人的反應;聽講時減少眼神交流,注意環境中發生的事情。
■喜歡交談——而且很擅長;被別人關注,成為公眾注目的焦點時感到精力十足。


短的多巴胺神經傳導路徑佔優勢,使性格外向者:
■妙語如珠,講話的時候比聽講的時候多。
■有很好的短時記憶,可以迅速地思考問題。
■在定期考試或有壓力的情境下做得很出色。
■在參與討論、體驗新穎的事物和經驗時感到活力十足。
■非常容易並流暢地進行社交聊天。


交感神經系統的啟動,使性格外向者:
■在壓力下行動迅速。
■喜歡運動和鍛鍊身體。
■精力充沛,不需要經常吃東西。
■如果無事可做就覺得不舒服。
■在中年時期活動減速,或因為之前過度消耗對精力提出過份要求而使健康衰退。

(《內向心理學The Introvert Advantage: How to Thrive in an Extrovert World》頁104)


相關文章:
  活出自信──將自信建立於自己是誰,而不是你做到了什麼
  [心理測驗]你是性格內向的人嗎?(一)
  害羞的缺點
  早到良緣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心理測驗]你的身體語言信心指數有多高?
  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
  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
  你的眼睛會說話嗎?
  如何成為人脈王(superconnecto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