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筆記型電腦第一次要怎麼充電?電池要如何保養才能延長使用壽命?

分享
  
  筆記型電腦第一次要怎麼充電?或者應該說使用鋰電池的3C產品(包含iPod、iPad平板電腦、iPhone智慧型手機等等)第一次該怎麼充電?

  第一次充電時,要進行校準電池,好讓電池的效率保持在最佳狀態,達到最佳效能。

1.插入電源轉換器(變壓器),然後為您的筆電電池充滿電力。

2.拔下電源轉換器,然後開始使用筆電。當電池的電力降低時,螢幕上會出現電池電力不足的警告對話方塊。請繼續使用電腦,直到它進入睡眠狀態為止。此時電池電力已經完全用盡,可對電池進行校準。

3.接上電源轉換器,在電池再次充足電力之前都不要將其拔除。
(資料出處:http://support.apple.com/kb/HT1490?viewlocale=zh_TW

  如果筆電是蘋果電腦的PowerBook G4 (15 吋、雙層 SD)、MacBook (所有機型)、MacBook Pro (MBP所有機型)、MacBook Pro (17 吋) (所有機型) 以及 MacBook Air(MBA),校準的步驟還要再多幾個步驟。

1.插入電源轉換器並充足 PowerBook 電池的電力,直到電源轉換器上的指示燈或 LED 變成綠色,且選單列中的螢幕計量器指出電池已充足電為止。

2.讓電池保持在充足電力的狀態下至少兩小時。在此期間只要插上電源轉換器,仍然可以使用電腦。

3.在電腦的電源仍開啟時拔除電源轉換器,開始使用電池的電力讓電腦運轉。您可在這段時間內使用電腦。電池電力降低時,螢幕上會出現電池電力不足的警告對話框。

4.這時請儲存所有工作。請繼續使用電腦。如果電池電力非常低,電腦會自動進入睡眠狀態。

5.關閉電腦,或讓電腦處於睡眠狀態至少五小時。

6.接上電源轉換器,在電池再次充足電力之前都不要將其拔除。
(資料出處:http://support.apple.com/kb/HT1490?viewlocale=zh_TW

  筆電一直插著電對電池壽命比較好?還是電池拔起來插著電使用對電池壽命比較好?

  答案是:都不好。

  若要適當保養鋰電池,必須偶爾讓其中的電子活動。Apple 不建議您一直讓筆記型電腦插上電源。通勤族在通勤時使用筆記型電腦,回到辦公室時再進行充電,如此便是理想的使用方式。這樣可使電池電力源源不絕。另外,如果你使用桌上型電腦作業,而筆記型電腦只是偶爾出差時使用,Apple 建議你每月至少為電池充電及放電一次。

  為電池充電及放電一次,是指做一次校準電池的動作。除了第一次使用電腦,其後每隔幾個月都應該執行校準電池這道程序。如果您的筆電通常接上交流電電源,很少使用電池電力,則最好每個月執行一次。

  若您打算超過六個月不使用筆記型電腦,Apple 建議您將電池充滿 50% 的電量後便將它取下另外存放。倘若將電池完全放電後才存放,它就會陷入深度放電狀態,這樣會讓它永遠無法再蓄電。反之,若將電池完全充滿電之後存放,電池的蓄電量可能會減少,這表示其使用期限會變短。請確實將取出的電池存放於適當溫度下。(資料出處:http://www.apple.com/tw/batteries/notebooks.html


相關文章:
  電池術語和重要概念
  Apple 可攜式電腦:校準電腦電池以達到最佳效能
  關於鋰離子電池
  關於筆記型電腦MacBook、MacBook Pro 或 MacBook Air的電池
  關於 iPad 的電池
  關於 iPhone 的電池
  關於 iPod 的電池
  不同材質電池的使用壽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