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你記得,但是想不出來──不精確知識的精確行為

分享






  人的知識和記憶並不可靠,這個現象很容易看出。在美國有一個在上課時經常用到的例子是,學生們很少能記憶手機上阿拉伯數字和英文字母的配對。我有一個研究生所做的實驗發現,要職業打字員將拆開的字母鍵盤,試著仿照打字機上字母的配置重新排列會有困難。

  你能不看手機,正確回憶全部注音符號是跟哪一個數字鍵配對嗎?或者不看著電腦鍵盤或智慧型手機,正確畫出全部英文字母在鍵盤上的排列位置嗎?

  上面兩個例子指出學生們平時電話打得很熟,打字員打字快速正確,可是為何他們行為的正確性,和他們所知的電話和鍵盤的不正確性之間有明顯的差異?那是因為需要用來做精確動作的知識並不完全存在腦內。這知識有一部分散在頭腦,一部分在外界,一部分是受外界的限制。(《設計&日常生活:如何選擇安全好用的日常生活用品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頁110)

  每當做一件工作所需的訊息是隨手可得,那麼我們要學得這訊息的需要就減少。……有經驗的打字員並不死記鍵盤上的字母,這些字母是幫助初學者學習打字以減少學習的時間。學習打字需要時間,當然,隨著經驗的累積,初學者慢慢學會字母在鍵盤上的位置,無須經由教導,打字的速度很快地超過手寫的速度。靠邊際視覺和手指的觸覺使人們得到鍵盤上字母位置的訊息。經常打到的字母馬上學會,很少用到的字母不易學會,其他字母鍵盤則部分學會。可是,如果打字員需靠鍵盤的訊息,那麼打字速度就會受到影響,因為所得到的訊息大部分是在外界,而不是在腦中。

  聯想到新垣結衣主演的日劇「父女變變變」情節,父親沒法像讀高中的女兒那樣,快速地在手機上回電子郵件。

  電腦入門是「一陽指」,久了就會「六脈神劍」。

  如果一個打字員需要打大宗資料,進一步的投資(像修課、看書、或用電腦教學)是值得的。關鍵是在學會手指在鍵盤上的正確位置,學會不看鍵盤打字,把鍵盤的知識存放在腦海裡。學會打字需要數小時,要成為專家則需數月的時間。可是努力的成果是:打字速度增加、正確速度增加、和打字時心理的負荷和努力會減少。

  當我使用小筆電時,打字變得比較慢,也比較常打錯字,因為鍵盤的絕對位置有了變化。

  一個人工作的速度和品質與努力的程度之間有一個增減平衡(trade off)。因此,當你在城市中找路,在商店裡或家中尋物,或者在操作複雜的機器,這個增減平衡會決定你需要知道什麼。因為你知道訊息可以從環境中得到,你所需存於腦中的訊息只要足夠準確就可以用來維持你行動的品質。這就是為何人們能在環境中做得相當好,可是卻不能描述他們做了什麼。(《設計&日常生活:如何選擇安全好用的日常生活用品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頁112)
  Kindle 3的鍵盤配置,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不好的設計。一隻手拿著輸入文字,不穩。兩隻手拿著比較穩,但頂多足夠擺兩根拇指在鍵盤上。也就是說,我在電腦鍵盤上所學的,在Kindle完全不適用,必須重頭來過。

  如果設計Kindle的人知道,我們記得的是鍵盤的位置,而不是英文字母怎麼排,就不會把英文字母跟電腦鍵盤一樣排列。這樣讓我又必須到處找英文字母,我情願它按照ABCDEF的順序排列,還比較好找。買Kindle是為了看書,又不是要寫書的,花時間精力記Kindle的鍵盤位置就顯得更沒有必要。

  7月11日,Google在官方部落格宣布和iRiver合作推出第一款電子書閱讀器「iRiver Story HD」(如下圖),內建支援Google eBook平台,可以直接從Google eBookstore購買電子書。And a QWERTY keyboard for HARD searching.(對我而言,跟Kindle3有同樣的問題)
  下圖是iPad2橫放時的鍵盤配置圖,實際大小跟正常電腦鍵盤大小相同。也就是對熟電腦鍵盤的人來說,選擇橫放輸入資料,會比直放容易上手。


相關文章:
  為什麼許多東西還是要記,而不是要用時透過網路搜尋就好?──腦神經科學的觀點
  一目十行,過目即忘──讀電子書、透過網路或多媒體來學習或行銷,要注意的事
  記憶是建構出來的
  九九乘法表應該用背的嗎?
  IDC:電子閱讀器Q1銷量翻倍激增 Nook首度賣贏Kindle
  為什麼古典文學特別有韻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