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日劇「敲開幸福之門DOOR TO DOOR~僕は脳性まひのトップセールスマン」(或譯「永不放棄」)原著《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分享






  我之所以是現在的我,正是過去發生的任何事情形塑而成,不管那些事是好是壞、是喜是悲。

  有時,我也會感到不順利。我會發現自己又回到過去的行為模式。我可能突然不耐煩地大聲罵人,或吝於對他人伸出援手。我會對自己這些惡劣的舉動找藉口:「我累了」、「我今天很不順」、「家裡一團亂,令人心浮氣躁」。最近,我可以按耐住脾氣,換個心情,告訴自己:「重點不是我怎麼到現在這種狀況,也不是我現在處身何處,重要的是我要往哪裡去。」……

  有人說,寧可距離地獄入口僅四呎之遙,但正舉步邁向天堂,也不要在距離天堂四哩之遠卻向下沈淪到地獄去。在善、惡之間,沒有任何灰色的中間地帶。你不是精進向上,就是墮落向下。(《銷售之神教我的10件事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The Inspiring True Story of the Door-to-Door Salesman Who Changed Lives》頁40)

  倉澤英雄(二宮和也飾)跟母親相依為命,雖然天生腦性麻痺,仍然想和大家一樣出去工作。但現實讓他處處碰壁,推銷員之路困難重重,彷彿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不過在母親(樋口可南子飾)的鼓勵下,他決心永不放棄,要親手敲開幸福之門!

  倉澤英雄雖然罹患腦性麻痺,但個性開朗樂觀,凡事都全力以赴。因為父親早逝,由母親含辛茹苦將他撫養成人。英雄自學校畢業後,一心想進入社會工作,一方面希望減輕母親負擔,更為了能自食其力。但在不景氣之下,英雄遲遲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有一家推銷淨水器的公司老闆(渡邊一慶飾),勉為其難錄用了英雄。懷抱著熱情與理想,英雄一家一戶前往拜訪,即使吃了許多閉門羹,也從不氣餒。一個禮拜、兩個禮拜過去了。漸漸地,大家被英雄認真熱心的態度所感動,開始有人願意向他購買淨水器...(緯來日本台「敲開幸福之門」劇情簡介)

  8月27日看電視時,看到這齣感人的日劇,在片尾知道是改編自Bill Porter的真實故事(美國電視台在2002年將他的故事做成戲劇《Door to Door》播出),原著是《銷售之神教我的10件事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The Inspiring True Story of the Door-to-Door Salesman Who Changed Lives》。要不是日劇好看,加上看得懂原書英文名稱的意思,中文版的書名讓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找這本書來看。

  或許Bill Porter會不同意我這樣的說法,但是他比日劇的狀況還更慘,也更加堅毅,衝著「銷售之神」這四個字看書的人應該會失望。

  每天早上4點45分起床,要這麼早起的原因是,這樣腦性麻痺的他才有足夠的時間穿戴整齊。搭7點20分的公車到市區(他無法開車),下車後走幾個街口轉車,約8點30分到他的業務工作區域。然後挨家挨戶地推銷,每天工作八小時,下午1點30分到2點30分是午餐時間,晚上6點半到8點半之間才結束工作,晚上11點睡覺。每天睡不到6小時,一天會用到兩次呼吸器,一個禮拜至少有兩天偏頭痛,關節炎常常發作,背痛幾乎是無日無之。

  每天早上,在比爾開始一天八小時的推銷工作(不是現在的正式工作)之前,他會先搭公車到市中心,去見奧勒岡州政府輔導就業局的就業輔導顧問。日復一日、週復一週、月復一月,他每天早上都要走過同樣的街口,跟幾十個失業工人一起排隊。比爾說,這是他一生中最受羞辱、最感丟臉的時刻。

  剛開始的時候,就業局官員的確是誠心誠意地幫助比爾,他的態度很好,看來和藹可親。後來某家大藥房徵求藥櫃人員,他們就推薦比爾去。不過,比爾是個腦性麻痺患者,兩手不太聽使喚,常常會有痙攣抽搐的現象,結果藥櫃裡滿滿的瓶瓶罐罐,不是弄倒這個、就是打翻那個。因此,在這第一天上工都還沒下班之前,比爾就只能非常失望地放棄這個工作了。隔天一早,比爾抬頭挺胸,採著亮晶晶的皮鞋踏進就業局

  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收穫。又過了幾天,另一個工作機會來了,而且似乎很適合比爾。那是顧威爾企業要找個門市收銀員,上班地點在波特蘭市區。這工作對比爾正好,他對數字很在行,而且也非常、非常誠實。不幸的是,他的手指無法完全伸屈,也無法做出精確反應,老是在收銀機上打錯鍵。比爾打出來的收據,常常要塗塗改改的,店經理很快就失去耐心,不到三天就叫比爾滾蛋。

  後來比爾又到救世軍貨棧工作,不過只要有眼睛的大概都看得出來,這種要把貨品裝上卡車的粗重工作,比爾在體力上根本是沒辦法的。一直到這個時候,好心的就業局官員才曉得,比爾無法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

  接著他們告訴比爾,說是找到一份最適合他的工作,要他去退伍軍人復健中心接電話。比爾這下子可糊塗啦!他話都說不清楚,居然有人要他去接電話?不過既然是他們推薦的,他也樂意去試試看。畢竟,他們是輔導就業的專家不是?果然,比爾含混不清的口音,引來許多抱怨,這個工作當然也待不了。這四份就業報告──藥房、顧威爾企業、救世軍及退伍軍人復健中心──上都蓋著「不適任」的橡皮章,比爾這輩子想再找工作,似乎就沒什麼希望了。由於殘障的關係,他的前路看來似乎很窄。

  雖然就業局的官員對比爾還是很熱心,不過他們每天都帶來同樣的壞消息:「抱歉,比爾,今天沒有(新工作)」但比爾還是每天報到,幾個星期過去了、幾個月過去了,可是仍然找不到比爾可以發揮的工作,找不到不會因為比爾的殘障,而使他表現欠佳的工作。最後,經過了五個月的努力奔波,一位官員很委婉地告訴比爾,請他不要再來了,因為州政府已認定他沒有就業能力。他們叫比爾就留在家裡,等著領殘障救濟金。就業局同時告訴比爾:「你真的很有心,很積極!」但比爾並不把這些話視為恭維或讚美,而是把它看成是對自我價值的直接挑戰,一個對他個人的質疑,同時也是對他父母的質疑和挑戰。他發誓有一天要證明,判定他沒有就業能力是錯的!(《銷售之神教我的10件事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The Inspiring True Story of the Door-to-Door Salesman Who Changed Lives》頁61)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誰也不可能樣樣都會,總有需要別人的時候。只是我們欠缺的能力,不像比爾這麼明顯而已。這些需要尋求協助的問題,也許是心理上而非生理上的,而且常常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我們也都知道,這種自己找來的心理障礙,有時候比身體上的殘障還要麻煩,還要難以克服。比爾.波特不過是需要別人幫他扣釦子、繫領帶,而我們這些人需要的可多了,需要心理輔導、心理治療,或者別人加油打氣和勵志講座等等。(《銷售之神教我的10件事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The Inspiring True Story of the Door-to-Door Salesman Who Changed Lives》頁110)

1.跟著自己的熱情走:不管是比爾的心裡或是他的身體,無處不洋溢著如此正面而自信的想法。他們剛剛說別再來了嗎?我一定是聽錯了!

2.別管怎麼去,重點是去那兒?:鉗子救了比爾的命,也讓比爾的大腦某個部位受了傷,造成他在肌肉運動上會有困難。但現在都沒關係了。重要的是要去哪裡,怎麼去並不重要。

3.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愛對於自己和他人會帶來非常強大的力量。這種最純淨的愛,超越了種族、宗教和我們的外貌。它並不依靠成就的高低、等級的優劣或者我們力量的強弱而存在。

4.堅持到底救會有收穫:一次又一次地遭到拒絕,反而讓比爾痛下決心,一定要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證明自己可以當個推銷員。他要讓父母以他為榮,要讓華特金公司不會對聘用比爾.波特感到後悔。

5.不要接受「不」:當別人說「不」的時候,他們只是要求你換個方式而已。我相信,比爾對於「不」字所抱持的態度,以及他無視於「否定」的能力,正是許多人敬佩他的原因。

6.探知極限,超越極限:有些人很幸運,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知道自己目標何在,也就是成功的一半了。深刻的經驗和回憶,會鋪成實現目標的康莊大道。

7.團結就是力量: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誰也不可能樣樣都會,總有需要別人的時候。

8.還沒壞,就不要修理:被車撞倒也就是痛而已嘛。既然還有事情要辦,幹嘛回家痛得哀哀叫,結果事情也沒辦好!

9.我沒有障礙:對比爾來說,真的就是沒有「障礙」這兩個字。「障礙」是指那些會完全阻斷我們到達某地或達成某個目標的事物。但事實上,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比爾達成目標。

10.活出你的價值:媽媽曾經告訴我說,只要我下定決心,就可以完成任何事情。我相信她說的話。因此,任何事情都不能阻止我,讓我的眼睛轉移目標。(《銷售之神教我的10件事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The Inspiring True Story of the Door-to-Door Salesman Who Changed Lives》各章首頁)


相關文章:
  上師的三道咒語
  不怕失敗,才能讓理想飛翔
  最成功的人,其實也就是被拒絕最多的人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