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真人實事改編的HBO「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推薦給喜歡看電影、心理學、想了解自閉症的人

分享




  感覺是什麼?流淚是什麼?愛是什麼?包容是什麼?在封閉的世界裡,她的心僵化了,麻木,就像星星的孩子,被封鎖在另一個星球上,不為世人所解。在她身上,永遠透著一絲涼意,冰冷而無法接近,「執迷、衝動、冷酷、無情」,的確,她不懂得溫柔,無法付出愛,不能忍受擁抱。天寶‧葛蘭汀 (Temple Grandin),一位迷失在自閉症國度,令醫界不可思議的女孩。陷入五里雲霧的生活迷障,在一般人無法理解的狀況下,取得畜牧科學博士學位,成為一名大學教授。她那超乎常人的專注力、特別的視覺記憶,在人群中顯得十分奇特,並與眾不同。在多風多雨的生命旅程,她用僅存的稀微感知,一次次撥開雲霧,貼近人心,學習愛與聆聽。(《星星的孩子—一個畜牧科學博士的自閉症告白Emergence: Labeled Autistic》內容簡介)

HBO,65頻道,播放時間
1月17日星期二晚上10點、18日星期三下午2點10分。

  現在開始,也可以在博客來買到這部獲得許多獎項與好評的HBO自製電影的限量發行DVD


  天寶(Temple)成長的年代是精神分析學派在心理學界盛行的時候,你可以在片中看到精神分析學派對自閉症原因的錯誤說法,這不僅對自閉症患者有所傷害,也對患者的父母造成心理傷害。(參閱「佛洛依德對心理學的傷害」)

  看「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的時候,正好在讀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日劇「敲開幸福之門DOOR TO DOOR~僕は脳性まひのトップセールスマン」原著。

  生而腦性麻痺,這當然不是比爾.波特的選擇。但比爾和他的父母,可以選擇要如何反應這個狀況。很多醫生和其實是立意良善的朋友都建議,把比爾送進收容所,他們都對波特夫婦說,如果在家照顧比爾,免不了要面對許多危險。但是艾琳和厄尼斯特並不這麼想,他們選擇以愛和關懷來教養自己的孩子,儘管一定要遭遇許多困難,做出許多犧牲也從不退縮。他們知道,往後的醫療支出將會增加很多,而且社會上許多人也會用異樣眼光看待殘障者的家庭。這些殘障的孩子,通常就是被藏在收容所或醫院裡頭。但是波特夫婦毫不遲疑地選擇了自己照顧,而且從不後悔這個決定。

  比爾很早就知道,人生充滿了抉擇。個人的品行和人格,就看你選擇了什麼。抉擇的取捨,劃分了善和惡。比爾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權力,這對於當年正要找工作的他特別有用。

  「你可以選擇,比爾,」艾琳告訴他:「你可以現在就去就業輔導局,讓他們看看你的決心,或者只是窩在家裡窮著急。」話聽起來可是簡單至極,但我們很多人卻從來沒有真正去做選擇。不能做出正確的抉擇,當然就會困守著不盡如意的工作,過著一種毫無成就感的生活。(《銷售之神教我的10件事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The Inspiring True Story of the Door-to-Door Salesman Who Changed Lives》頁165)


相關文章:
  關於「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的迷思
  看電影「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讀「星星的孩子Emergence: Labeled Autistic」這本書
  日劇「敲開幸福之門DOOR TO DOOR~僕は脳性まひのトップセールスマン」(或譯「永不放棄」)原著《Ten Things I Learned from Bill Porter》
  佛洛依德對心理學的傷害
  大腦當家育兒篇《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
  教養的迷思——孟母三遷VS養不教,父之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