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撰寫投資決策日誌?

分享

  寫日記的好處很多,可以參閱「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但怎麼寫才能讓自己獲益良多,是有學問的。我相信投資決策日誌也是如此。

  有些研究人員認為,交易員找出過去的錯誤並從中學習,可以讓他們學會理性運作。寫日誌是大家最常提到的方法。記下驅動決策的假設與這些決定的結果,可以洞悉判斷的優缺點型態。

  由於心理偏誤記憶容易扭曲的關係,找出過去的錯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想要邁向卓越,就必須能從錯誤中學習。撰寫投資決策日誌就有其重要性,但怎麼寫?

  心理決策日誌的格式大致應該如下表所示,格式應該根據你的特定決策流程加以調整。誠如交易心理學家布瑞特.史丁巴格所言,寫決策日誌是交易員日常訓練的重要部分。運動員是鍛鍊身體與培養身體技能,投資人則是必須知道他們心智運作的缺陷與優勢。雖然寫日誌的過程可能既麻煩又費時,但你可以想想運動員為了實際比賽的那幾個小時而需要練習與訓練數百小時。如果你很難照著這個格式記錄,就把它簡化到你可以接受的程度。

  在《半秒直覺:不多想的力量——少想一點,可能知道更多Gut Feelings: The Intelligence of the Unconscious》這本書中,提到了一個如何提高醫師診斷病人是否有心臟病的正確率的研究。根據統計得來的繁雜表格提高了醫師的正確診斷,不過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即使不使用該表格,也有助於提高診斷的正確率,因為醫師已經將表格簡化,內化到腦海中。

  追蹤決策後,對於檢視收集到的資料會有很大的幫助。從你的感覺與決策中尋找型態。感覺會扭曲我們評價資訊與評估結果的方式,所以你應該觀察自己的判斷是否和感覺有關。

  這份心理決策日誌表應該做為標準試算表的補充資料,試算表應包含交易型態(短線交易、當沖交易、長期部位投資)之類的統計數據、出場實機與價位以及目標(價格、新聞、時間或基本價值)。該衡量的重要資料包括預期風險和報酬的機率(根據歷史分析)、每筆交易的預期與實際損益、買進與賣出的交易數、獲利與虧損的交易數、持有虧損股票與獲利股票的時間比較、策略在不同市場環境中的獲利性等。

  你不只可以從心理決策表的回答中找出偏誤,從統計資料中也可以察覺。例如比較持有獲利部位與虧損部位的時間長短時,就可以發現自己有沒有損失趨避(持有虧損股票的時間比獲利股票還久)的現象。從你在多頭或空頭市場中持有的獲利股票較多即可看出,你的策略或決策過程偏向市場氣氛有利的期間。不管是什麼偏誤,在攤開來檢視之前都還是有問題。(《投資人的大腦革命:平平都在做股票,為什麼有人賺錢,有人賠錢Inside the Investor's Brain: The Power of Mind Over Money》頁391)


相關文章:
  你絕對想不到的寫日記的七大好處
  滿招損,謙受益──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如何克服投資上的心理偏誤(非理性行為)
  成功投資者的心理特質
  如何克服股市空頭時的恐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