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分享








耗費時光卻樂在其中,就不是浪費時間。(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羅素(Bertrand Russell)

  心理學家索妮亞‧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確認了12種可以提昇快樂水平的方法,每一種或明或暗地都和總體的時間觀有關。上圖是只偏重某種時間觀的人,他們只能利用哪幾種方法讓自己更快樂。

  想了解自己的時間觀,可以做「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以及「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偏好某種時間觀的人,不論處在哪一種情況,通常都只會用那一種時間觀。這也是時間心理學弔詭的另一特色:未來時間觀在某種情況下有利於人,但換一種情況就適得其反了。

  舉例來說,未來導向可以養成樂觀的心態,培養處世方法,設定人生的目標。所有這些雖然都可以增加快樂,這種偏重未來的心態卻使人無視於其他時間觀可以採行的方法。

  換句話說,任何獨沽一味的時間觀都難免一偏之失,只由調合得當的時間觀才能打開通往快樂的所有門戶。

  在全部的快樂中,我們自己所能主導的儘管只佔百分之四十,要緊的是,追求快樂時,務必要用盡一切方法。偏重某種時間觀只會關上其他通往快樂的門戶,調合的時間觀則可以提供心理彈性,在通往快樂的路上,得以繞開不可避免以及自己無法控制的障礙。

  上圖所列的方法,不妨一一檢視並思考如何用在自己身上(我們強烈推薦 索妮亞‧柳波莫斯基Sonja Lyubomirsky的大作《這一生的幸福計劃:快樂也可以被管理,正向心理學權威讓你生活更快樂的十二個提案The How of Happiness: A New Approach to Getting the Life You Want》,上圖即引自該書)。

  兩位曾擔任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主席的重量級心理學家金巴多(Philip Zimbardo)以及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也是正向心理學之父)都推薦《這一生的幸福計劃The How of Happiness》這本書,希望這本書早日有繁體中文版(補充:繁體中文版已於2014年4月29日出版)。

  在快樂心理學方面,我們強烈推薦其他傑出研究人員的大作,特別是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E. P. Seligman)的《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 Using the New Positive Psychology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for Lasting Fulfillment》及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的《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繁體中文版沒有正確地寫出這兩本好書已經出版的繁體中文版書名。

  我們無意詳述他們的發現,而是要指出,這些專家所提出的快樂之道,其先決條件就在於調和的時間觀。追求快樂而沒有調和的時間觀,就有如用單聲道音響聽偉大的音樂……或許仍不失樂趣,但缺此便美中不足,無法達到最大的快樂。(《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283)

  貼這一篇網誌的私心是希望有更多人能知道這四本好書。


相關文章:
  影響快樂的外在因素
  時時心感恩的十種方法
  感恩的好處有那些?正向心理學家的研究這麼說
  快樂,從心開始——學習創造樂趣
  如何找到符合你興趣、價值觀跟需求的快樂活動?──快樂活動適合性測驗
  社交技巧——不害羞的人會怎麼做?
  當下此刻最美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