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送給自己時間當作禮物吧!如果連讓自己快樂的時間都不願給,別人也幫不上忙了──時間心理學《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

分享






  時間是我們最可貴的資產。……

  多數可以據為己有的東西,鑽石、黃金、錢,都可以失而復得。千金散盡還復來。鑽石與黃金會有新的礦藏發現,紙鈔可以重印。但時間可就不是這樣了。不管是誰,也不管他多有本事,想要把一分鐘加長是絕不可能的,浪費掉的時間想要失而復得,那也是萬萬不能。時間一旦過去,永遠不會回頭。因此,富蘭克林對許多事情的見解儘管無懈可擊,他說「時間就是金錢time is money」卻是大錯特錯。因為時間乃是最最稀有的資源,其可貴遠遠超過金錢。……

  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卻很少思考自己是如何花掉時間的。假設有個熟人要你投資他的生意,你多半會精打細算這項投資的成本與收益,考慮的結果若是會賠大錢,你一定會說不,即使得罪了他也在所不惜。畢竟,又有誰會拿錢往窗戶外面丟呢?但假設是同一個熟人邀你吃飯,你可能就不會這樣用心地去做本益分析。儘管一百個不情願,你可能還是會從既定計畫中抽出一個小時去吃那頓飯。

  花錢往往比花時間來得聰明謹慎,為什麼會這樣呢?……

  由於時間比金錢可貴,我們更應該重新評估自己對時間的看法,進而問:對時間,我們確實做出了正確的評價嗎?某些人戶頭非常有錢,確實是世上最富有的嗎?一個人把時間全都拿去賺錢,卻沒有時間享受生活,算得上富有嗎?飛釣大師布蘭特·法克斯(Brent Fox)寧願選擇低薪的教書工作,因為,這樣才可能無拘無束地建造一座「無形的時間巨廈」。類似這樣的人,他們的富有我們該如何衡量呢?身價上億的房地產開發商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起造鋼筋水泥大廈,卻享受不到那些房子,我們又該怎樣看待他們的富有呢?

  我們會請理財規劃師按照自己的目標幫我們決定投資策略,可惜的是,偏偏沒有人幫我們規劃時間的投資。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得做自己的時間投資規劃師,並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你想要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怎樣才能夠讓自己的時間有價值?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才算正確?

  最後,自己的投資選擇必須由自己來做決定,不過,根據我們的調查,人們比較喜歡把時間花在人生經歷的充實上,諸如度假之類,也比較願意花時間經營有意義的社會關係,把時間投資在物質利益上的反而比較少。我們的研究也顯示,對於時間,只要多用點心──了解時間的本質,省思時間對自己的意義,以及如何以新的態度看待並使用時間,進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對每個人都有益處。(《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14)

  你珍惜人生嗎?若是,便不要浪費時間,因為人生是時間打造出來的。(Dost thou love life? Then do not squander time, for that is the stuff life is made of.)──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人類所能花費的東西當中,時間最為貴重。(Time is the most valuable thing a man can spend.)──席奧弗拉思特斯(Theophrastus)

  時間是有限的。因此,不要浪費在為人作嫁上……其他一切都屬次要。(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

  時間是生命的貨幣。是你唯一可以自行決定如何花費的貨幣。千萬小心,免得別人幫你花掉。(Time is the coin of your life. It is the only coin you have, and only you can determine how it will be spent. Be careful lest you let other people spend it for you.)──卡爾·桑德堡(Carl Sandburg)

  只有時間是真正完全屬於我們的,即使一無所有的人也還是擁有時間。(All that really belongs to us is time; even he who has nothing else has that.)──巴爾塔沙·葛瑞希安(Baltasar Gracian)

  你可以向我要求任何東西,時間除外。(You can ask me for anything you like, except time.)──拿破崙(Napoleon)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33)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是本值得一讀的投資書籍,也是一本正向心理學的好書。

  就像理財投資需要量身訂做一般,想要規劃如何投資我們的時間,就必須要先知道我們自己現在有什麼樣的時間觀──想要了解自己的時間觀,請參閱「[心理測驗]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心理測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更重要的是,時間觀是可以學習跟改變的。(書中第11章「重新設定自己的心理時鐘」,描述了如何改變時間觀,獲得調合的新時間觀。)

過去正面型(Past Positive)/過去負面型(Past Negative)時間觀

  每個人都會受客觀過去的影響,但卻不是完全被其決定,影響我們一生最大的也不是過去的事件。比起事件本身,對待過去事件的態度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過去與我們現在對過去的詮釋是不同的兩回事,了解這一點極為重要。因為改變的契機正在於此。我們無法改變往事,但我們可以改變對待往事的態度。……

  心理學家已經證明,對於過去發生的事,沒有人能夠完全確定,但我們的研究也顯示,對過去的看法會影響到現在的思想、感情與行為。相對於對過去持負面態度的人,對過去持正面態度的人──不論形成這些態度的記憶是否正確──會比較快樂、比較健康也比較成功。(《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頁96)

  參閱「記憶是建構出來的」。

  總記著負面的事情只會帶來負面的情緒……紀元一世紀的羅馬詩人馬薛爾(Martial)說得好:「能夠欣賞自己過往的人,等於多活過一次。」(To be able to enjoy one's past life is to live twice.)因此,培養正面態度的重要性絕不亞於消除負面態度。

  一個族群如果是以過去評估現況,而且又混雜著昔日的創痛,即使造成其受害的罪行已經是陳年舊事,他們可能還是心存報復。犯罪者不可原諒,應該受到懲罰。這種世仇難解的心理,阻斷和解之路,鼓動暴力與戰爭,逼得新世代為父母或祖父母的仇恨或罪行付出代價。(《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頁105)

  本週(第643回)連載的ONE PIECE航海王(或譯海賊王)有一幕的對白呼應了這一段:

然後夫卡波希跟魯夫的聯絡:
「霍迪的真相就是這個大環境所產生的怪物!!
是新魚人海賊團以怨念所製作出來的怪物。
害怕著忘記先人們的仇恨、
害怕太快失去對人類的憤怒、
為了證明自己的聖戰的正當性,所以希望人類永遠都不是個好東西!!
為了血的渴求,所以他們希望魚人族永遠都不要有安定祥和的日子!!
他們的仇恨根本沒有經歷體驗、也沒有意義!!
根本就是沒有實體、虛無的敵人!!」

  對於自己的過去,只要改變思考的模式,我們也就能夠改變自己的未來。對於人生中的負面經歷,我們既不用壓抑自己的記憶,也無須逃避。事實上正好相反,唯有記取已經發生的負面經驗,才能夠避免重蹈覆轍。但也可以改變對過去負面經驗的態度,強化自己的正面記憶與心態。

  對於過去,拋棄負面的態度,培養正面的態度,自然就可以擺脫過去擁抱未來。按照達賴喇嘛的說法,快樂並不是一種靜態的境界,而是一個需要不斷追求的目標。對過去也是如此。縱使是快樂的過去,照樣需要不斷重建。唯有以正面的態度為基礎重建過去,才能夠為自己找回過去,自由自在地追求現在與未來的快樂。(《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頁108)

現在享樂型(Present Hedonistic)/未來型(Future)時間觀

  由於演化的關係,我們先天傾向於在現在享樂型時間觀得高分。書中提出了一個特別的觀點,現在享樂型容易受環境影響,所以平時提醒要適當飲食維持身材、避免危險性行為、遠離毒品、平衡收支、不要遲交作業……等等,很容易在當下被拋諸腦後(就像電影「鋼鐵擂台Real Steel」的男主角在比賽時忘神地看著美女),甚至根本聽不進去。解決的方法是學習未來型時間觀,提高未來型時間觀的得分。

  未來型時間觀得分高的人,比較容易在學業及工作上獲得成功。但也容易為了追求成功而犧牲了家庭、朋友,導致生活空虛。

  我們不妨來看看這個真實的例子,一個極為成功的商人,最近終於了解到,自己竟是一個失敗的父親和丈夫。他之所以會有這一層了解,是因為他讀了金巴多的書《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該書描述的是,在體制裡面一個人沉迷於頤指氣使的角色扮演。  

  我的人生和「體制」已經合一,彷彿是活在自動駕駛的狀態,覺得自己做的什麼事都是「對的」。我讓股東們高興,得到可觀的年終分紅,參加能見度最高的俱樂部,偶爾還在報紙的工商版露臉,星期天、耶誕節和復活節都上教堂做禮拜,對我的家人,我更是一個良好的供應者。但實際上,我不過是個無賴,是個不折不扣的惡霸。

  第一無賴的是,我用40年的婚姻告訴我的妻子和孩子,他們有我這樣的丈夫和父親真是修來的福氣。我沒把他們養好嗎?沒有埋頭苦幹供應他們的每樣需求?他們參加的社團不是最好的,讀的學校不是最好的,開的車不是最好的?在我的眼裡,我是那個得意洋洋的泰山,是叢林之王,每天晚上帶豐富的食物回家。在他們的眼裡,我只不過是個缺席的父親,是個自以為是的笨蛋,我的德州朋友說得好,我是個「空心大老倌」。

  兩年前,妻子離我而去,終於喚醒了我。她徹底失望了,我卻不知道原因何在。過去兩年我一直在找答案,對於自己所看到的,我無法接受。我認為,我們的婚姻結束,是多年來我們逐漸疏遠所致。等到我讀了史丹福監獄實驗我才了解,四十年來,在我們家裡,我一直是個監獄警衛,妻子和孩子則是犯人。我甚至叫孩子們背抵著牆排成一排,和錄影帶裡的史丹福犯人如出一轍。我來來回回踱著,對我那四個漂漂亮亮的小孩大吼大叫,告訴他們我拼命工作滿足他們的需要,他們卻倒過頭來讓我失望。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有股衝動,想要痛扁他們,要把他們打個粉碎。

  你的大作《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說明了那麼多年來我所扮演的角色,有了這層了解,我認為,現在我能夠拿到自己的墨鏡和制服了。藉此或許可以改善我和孩子與前妻的關係。(《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頁258)

  能為自己的時間賦予價值的只有我們自己,別人是插不上手的。你當然可以選擇不上路,但請記住,時間照樣會丟下你一閃而過。

  無論設定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時間會給三次可以得到快樂的機會。對待時間若是採取過去正面型時間觀,那麼不論什麼時候記起過去的快樂經歷,便都可以重溫一次那種經驗。現在享樂型的時間觀則可以使人沉浸在現在的快樂及歡喜之中。最後,未來型時間觀可以使人為未來的快樂做計畫,並從對未來快樂的期待中得到歡喜。不論到哪裡找得到快樂,都要給自己時間才能體驗。所以,給自己時間當作禮物吧!如果連讓自己快樂的時間都不願給,別人也幫不上忙了。(《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頁347)


相關文章:
  你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嗎?
  六種時間觀(time perspective)典型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年級到7年級的共同回憶
  別當正常的傻瓜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竟然還有我愛看的海賊王XDDDD
板大的涉獵真是開我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