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心理測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分享

  時間觀可以反映一個人對時間所持的態度、看法與價值。譬如說,你是否會花較多的時間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時,你的想法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是歡喜的還是難過的,是充滿希望的還是恐懼的?對於這些問題,不同的時間觀會有不同的答案,同時也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思想、感情與行為,事實上,可以反映人生的所有面向。

  研究顯示,時間觀的面向是多重的。就好像一個木頭盒子,我們無法以一個數字定其所有的面向──我們必須度量其長、寬與高──同樣地,我們也無法以一個面向定時間觀的多重面向。時間觀雖然會不斷出現、改變、發展,但在西方世界,我們可以分出六種時間觀:兩種過去的、兩種現在的、兩種未來的,分別為:

●過去負面型(Past Negative)

●過去正面型(Past Positive)

●現在宿命型(Present Fatalistic)

●現在享樂型(Present Hedonistic)

●未來型(Future)

●超驗未來型(Transcendental Future)

  這些時間觀,理論上互不相關,一個面向的得分與另一面向的得分無關。但實際上,時間觀的每個型各有其一貫性。(《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59)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的原文書網站The Time Paradox提供了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http://www.thetimeparadox.com/surveys/ztpi/,以及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http://www.thetimeparadox.com/surveys/ttpi/,可以評量我們的六種時間觀。

  跟個人資料(性別、年齡、宗教信仰……)有關,沒有星號的那幾題,有沒有填,並不影響得分跟評量結果的解釋。

  評量結果可以看到一張圖表,2%、16%、50%、84%、98%的區間來自常態分配,50%是大多數人的得分,2%跟98%是指極少部分的人的得這樣的分數,不代表好壞。圖表上的紅點所在是理想的時間觀,《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在書中說明了為何這樣比較理想的原因,並且提供了調整時間觀的方法。(這六種時間觀得很高分的人,可能會是怎樣的一個人?請參閱「六種時間觀典型」)

  底下給需要中文翻譯的人參考。

  Very Untrue(極不符合)、Untrue(不符合)、Neutral(介於中間)、True(符合)、Very True(極為符合)。選完按下「Finished? Submit your Survey」就能看到評量結果。

1.只有我的肉身會死去。

2.身體只是真我的暫時寓所。

3.死亡只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4.我相信奇蹟。

5.演化論充分解釋了人類是如何演變而來的。

6.人有靈魂。

7.科學法則並不能解釋一切。

8.人死的時候,要為自己在世間的行為負責。

9.人當遵守神律。

10.我相信鬼神的存在。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67)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
  六種時間觀(time perspective)典型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年級到7年級的共同回憶
  別當正常的傻瓜
  劣幣驅逐良幣的加班文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