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心理測驗]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

分享

  時間觀可以反映一個人對時間所持的態度、看法與價值。譬如說,你是否會花較多的時間思考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思考過去、現在與未來時,你的想法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是歡喜的還是難過的,是充滿希望的還是恐懼的?對於這些問題,不同的時間觀會有不同的答案,同時也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思想、感情與行為,事實上,可以反映人生的所有面向。

  研究顯示,時間觀的面向是多重的。就好像一個木頭盒子,我們無法以一個數字定其所有的面向──我們必須度量其長、寬與高──同樣地,我們也無法以一個面向定時間觀的多重面向。時間觀雖然會不斷出現、改變、發展,但在西方世界,我們可以分出六種時間觀:兩種過去的、兩種現在的、兩種未來的,分別為:

●過去負面型(Past Negative)

●過去正面型(Past Positive)

●現在宿命型(Present Fatalistic)

●現在享樂型(Present Hedonistic)

●未來型(Future)

●超驗未來型(Transcendental Future)

  這些時間觀,理論上互不相關,一個面向的得分與另一面向的得分無關。但實際上,時間觀的每個型各有其一貫性。(《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59)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的原文書網站The Time Paradox提供了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http://www.thetimeparadox.com/surveys/ztpi/,以及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http://www.thetimeparadox.com/surveys/ttpi/,可以評量我們的六種時間觀。

  跟個人資料(性別、年齡、宗教信仰……)有關,沒有星號的那幾題,有沒有填,並不影響得分跟評量結果的解釋。

  評量結果可以看到一張圖表,2%、16%、50%、84%、98%的區間來自常態分配,50%是大多數人的得分,2%跟98%是指極少部分的人的得這樣的分數,不代表好壞。圖表上的紅點所在是理想的時間觀,《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在書中說明了為何這樣比較理想的原因,並且提供了調整時間觀的方法。(這六種時間觀得很高分的人,可能會是怎樣的一個人?請參閱「六種時間觀典型」)

  底下給需要中文翻譯的人參考。

  Very Untrue(極不符合)、Untrue(不符合)、Neutral(介於中間)、True(符合)、Very True(極為符合)。選完按下「Finished? Submit your Survey」就能看到評量結果。

1.和朋友一起去參加派對,是生活中重要的樂趣之一。

2.童年熟悉的景像、聲音與氣味常會喚起潮水般的美好回憶。

3.命運決定了我的大部分人生。

4.我總覺得人生中有些事情應該可以不一樣。

5.我的決定多數都會受到周遭人與事的影響。

6.我認為一日之事應該在每天清晨就做好計畫。

7.回憶往昔令我覺得快樂。

8.我往往憑一時的衝動行事。

9.事情沒有準時做完,我並不會擔心。

10.想要做什麼事情時,我會先設定目標,並思考達成目標的方法。

11.總的來說,回憶往事,好事多過壞事。

12.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我常會忘了時間。

13.為明天必須完成的事做必須的準備,我會犧牲今晚的逸樂。

14.事情既然無可避免,我就聽其自然。

15.我喜歡聽「美好舊日時光」的故事。

16.過去的痛苦經驗常會在我心中重演。

17.我會讓日子過得盡量充實,絕不虛度。

18.我會因為約會遲到而心情不好。

19.我會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過。

20.我常會想起往昔的美好時光。

21.對朋友和長官應盡的責任,我都會按時做到。

22.過去所受的委屈與排斥,我始終耿耿於懷。

23.我往往倉促做決定。

24.我每天得過且過。

25.往日有太多不愉快的回憶,我寧願不去想。

26.在生活中來點刺激是很重要的。

27.過去所犯的錯誤,我希望能夠改過。

28.享受過程比準時把工作做完更重要。

29.我懷念童年。

30.做決定前,我會先衡量利弊得失。

31.冒險使我的生活免於單調無聊。

32.對我來說,享受生活的旅程重於全新追求目標。

33.事情很少如我自己所願。

34.對我來說,年少時的不愉快很難忘懷。

35.如果我不用考慮活動的目標、結果,便可以從過程中得到樂趣。

36.即使我對現狀很滿意,我還是會拿過去類似的經驗做比較。

37.世事變化萬端,未來其實是無法計畫的。

38.我的人生道路非我所能控制。

39.為未來擔憂毫無意義,因為我根本無從著手。

40.我都循序漸進地準時完成計畫。

41.每當家人談起往事,我發覺自己總是無法融入。

42.我冒險是為了要讓生活增添刺激。

43.我會把要做的事情列出清單。

44.我常順著情緒而非理智去做事。

45.知道有工作要做時,我能夠抗拒誘惑。

46.我知道自己興奮起來會一發不可收拾。

47.今天的生活太複雜,我比較喜歡以前的日子。

48.我比較喜歡隨性的朋友而非一板一眼的。

49.我喜歡定期舉行的家庭慶典及傳統活動。

50.我會一再想到過去不如意的事情。

51.工作即使困難又乏味,但若能使自己進步,我會堅持下去。

52.賺了錢,今朝有酒今朝醉,好過存錢保明朝。

53.好運常光顧勝過辛苦去打拼。

54.我會一再想到與自己擦肩而過的好事。

55.我喜歡自己的親密關係如膠似漆。

56.趕工作,不怕沒有時間。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頁61)


註:金巴多(Philip Zimbardo)博士以「當代心理學之聲影」(voice and face of contemporary psychology)享譽國際,也是害羞研究泰斗。曾為美國公共電視(PBS-TV series)拍攝「探索心理學Discovering Psychology」經典課程,並創立史丹佛害羞診所。曾任教於史丹佛、耶魯、紐約和哥倫比亞大學,目前任教於太平洋心理研究生學院。在教育、研究和寫作上的優異貢獻為他贏得諸多獎章,曾擔任兩屆西方心理學會(Wester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主席、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主席及獲選為Council of Scientific Society Presidents(CSSP)主席。著作超過50本,其中最暢銷的代表作是《害羞Shyness: What It Is, What To Do About It》,而心理學領域教科書《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已經更新至第19版,《津巴多普通心理學Psychology: Core Concepts》也已經更新至第7版。他也是《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的作者。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六種時間觀(time perspective)典型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時間?(腦神經科學的建議)
  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
  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再談作息型態(chronotypes)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年級到7年級的共同回憶
  別當正常的傻瓜
  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