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11月期間點閱率最高的10篇網誌,最多人買的5本書

分享






  為什麼會想到寫這一篇網誌呢?

  我想是因為在《快樂為什麼不幸福Stumbling on Happiness》、《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Think Twice: Harnessing the Power of Counterintuition》、《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The Art of Choosing》都讀到類似的一個建議:如果你第一次到一家知名的餐廳,最好的選擇是點最多人推薦的那一道菜。

  根據Google Analytics的統計,11月1日到11月30日,點閱率(page view)最高的十篇網誌依序是:

1.怎樣會讓女人長更多皺紋、乳房更早變形、看起來更老?

2.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3.真人真事改編的好看電影「魔球Moneyball」

4.PPS影音軟體MAC正式版下載(download)與安裝步驟

5.揭露潛藏在你意識之外的祕密──[心理測驗]內隱聯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IAT)

6.危險家暴的30項徵兆

7.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8.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9.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10.全國免費無線上網的wifi熱點iTaiwan帳號要怎麼申請?


  11月份經由本部落格的連結到博客來買書,最多人買的5本書依序為:

一、《拖延心理學: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Procrastination: Why You Do It, What to Do About It Now

  提到這本書的網誌有:
1.不僅是寫給會拖延的人看的心理學科普好書《拖延心理學Procrastination》
2.管理拖延的技巧清單
3.怎樣的作法對拖延的人(、小孩)無效?──跟拖延者相處共事的有效態度
4.外宿生、留學生、台幹、移民等等異鄉客文化改變的挑戰與調適建議



二、《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

  提到這本書的網誌有:
1.送給自己時間當作禮物吧!如果連讓自己快樂的時間都不願給,別人也幫不上忙了──時間心理學《你何時要吃棉花糖?The Time Paradox》
2.[心理測驗]金巴多時間觀量表(Zimbardo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ZTPI)
3.[心理測驗]超驗未來型時間觀量表(Transcendental-future Time Perspective Inventory,TTPI)
4.六種時間觀(time perspective)典型
5.時間觀與12個讓自己更快樂幸福的方法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中文版之前絕版,配合電影「魔球」上映,重新出版,書名副標則改為「一個勇敢面對自己,逆轉勝的真實故事」)跟《大腦決策手冊:該用腦袋的哪個部分做決策?How We Decide》並列第三。

  提到《魔球Moneyball: 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這本書的網誌有:
1.真人真事改編的好看電影「魔球Moneyball」
2.《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Moneyball:The Art of Winning an Unfair Game》

  提到《大腦決策手冊:該用腦袋的哪個部分做決策?How We Decide》這本書的網誌有:
1.我們是一個小國,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們需要每個人每個頭腦──芬蘭國民義務教育新聞報導有感
2.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3.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4.不同版本的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人是自私或利他的動物?






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跟《別當正常的傻瓜: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全新第2版)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並列第五。

  提到《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 Home, and School》這本書的網誌有:
1.《大腦當家:靈活用腦12守則,學習工作更上層樓》(Brain Rules)
2.我們是一個小國,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我們需要每個人每個頭腦──芬蘭國民義務教育新聞報導有感
3.你是雲雀(lark)、貓頭鷹(owl),還是蜂鳥(hummingbird)?
4.[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5.松下幸之助談工作
6.見鬼、陰陽眼,還是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
7.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壓力太大會怎樣?)
8.多15%總分?還是少15%總分?——當基測指考可以吹冷氣
9.如何超渡嬰靈?
10.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或譯「習得的無助」、「習得性失助」)

  提到《別當正常的傻瓜: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全新第2版)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這本書的網誌有:
1.別當正常的傻瓜
2.憶往惜今
3.從心理偏誤(psychological biases)看調降稅率與退稅
4.1年級到7年級的共同回憶
5.為何星巴克(Starbucks)大杯叫Grande,不叫large?



其他推薦書單:

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書單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11~2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21~3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31~40)
50 Psychology Classics(一次讀完心理學經典50本)(41~50)
內觀療法(mindfulness-based therapy)及打坐技巧的推薦書籍
「心靈與人生協會」(The Mind & Life Institute)出版的書籍

投資、商業管理、其他類
複雜科學(complexity science)推薦書單
《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魔鬼投資學)延伸閱讀
2006年經理人最愛的50本話題書
2007年50本暢銷商業管理書
經理人月刊推薦的50本商業管理書——2009年版(上)
經理人月刊推薦的50本商業管理書——2009年版(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