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為什麼奉子成婚的女星、豪門容易離婚?──決定生小孩,孩子生下來之前,夫妻倆人要有心理準備的事

分享






  之前我會送《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為什麼該讓幼兒多玩一點,少背一點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 How Our Children Really Learn--and Why They Need to Play More and Memorize Less》這本書給生小孩的親友,在讀完《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後,我想以後我會改送《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Brain Rules for Baby》。

  《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是本很好的育兒教養書(參閱「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發掘孩子的潛能——《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cards》」、「孩子比你想的還聰明」介紹),但它沒提到生小孩會對婚姻帶來多大衝擊,而這又會回過頭來影響到小孩。如果夫妻了解這些,他們就可以警覺自己的行為,情況就會好一點,更不用說《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Brain Rules for Baby》書中(中文版第313頁)還提出實用的解決之道了。

  大部分的夫妻在懷孕時,從來沒有想到他們的婚姻會起這麼大的波動。嬰兒不是應該帶給我們歡樂的嗎?這是許多人一廂情願的想法……

  1957年著名的社會學家列馬士特(E. E. LeMasters)發表了一篇研究,顯示百分之八十三的新手父母在為人父母時,經驗到中度至嚴重的婚姻危機。在加入新生兒第一年的生活中,這些父母變得對彼此越來越有敵意,絕大部分的父母過得很辛苦。……

  到80年代後期和90年代時,針對10個已開發國家的調查,包括美國,都顯示無論男性或女性,對婚姻的滿意度在有了第一個小孩後急遽下降,而且持續下降15年,一直要到孩子離家上大學,夫妻的感情才會再好起來。

  我們現在知道這個長期的侵蝕是婚姻中一般常見的經驗,婚姻的品質在第一次懷孕的最後週期到達頂峰,從為人父母的那一刻開始,一路往下跌,在孩子週歲前下降百分之四十到六十七。最近一個研究用不同的問法,把這數字逼到百分之九十。

  在這12個月裡,婚姻衝突所帶來的敵意急遽上升,父母親有臨床憂鬱症的機率上升,的確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新手父母表明承受婚姻的壓力,這些飽受困擾的夫妻已經在找治療師補救婚姻了。

  對婚姻的不滿通常是從媽媽開始,然後轉移到爸爸。我引用最近發表在《家庭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上的一篇論文:「總結來說,為人父母加速婚姻走下坡──即使是原來對婚姻還相當滿意、而且是自己選擇要有孩子的夫妻也是如此。」……

  其實還是有希望的。我們知道在為人父母後,婚姻衝突的四個重要來源是:睡眠不足、社會孤立、勞役不均和沮喪憂鬱。

  ……如果夫妻了解這些,他們就可以警覺自己的行為,情況就會好一點。

  我們也知道不是每一對夫妻都有這個問題,婚姻關係很親密的夫妻在為人父母後可以承受孩子到來第一年所刮起的強風,那些很想要孩子、計畫了很久的夫妻也可平安度過第一年。

  事實上,預測婚姻幸福最強的指標是夫妻同意要有小孩。

  有一個大型研究調查夫妻兩人都想要小孩,跟只有一方想要小孩時的婚姻情況,當雙方都想要孩子時,很少會離婚,婚姻的快樂程度維持同樣甚至上升;所有意見相衝突的夫妻(有一方不要小孩,通常是男方),到孩子5歲時,不是分居,就是離婚了。

  這數據來自前面提過的《家庭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下面的引文則為我們帶來較多的希望:「總結來說,為人父母加速婚姻走下坡──即使是原來對婚姻還相當滿意、而且是自己選擇要有孩子的夫妻──但是計畫生育及懷孕前婚姻的滿意度,一般來說,可以保護下坡中的婚姻。」(《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頁82)

  新婚夫婦晉升到為人父母會吵架的四個主要原因,如果不處理,每個都會嚴重影響你的婚姻,而你的婚姻會影響你孩子大腦的發展。……

一、睡眠不足

  假如你的朋友中有新手父母,問問他們對下面艾茉莉的抱怨是否很熟悉:

  我很痛恨我先生,因為他可以一覺睡到天亮。我的女兒9個月大,每天晚上還是要醒來2次到3次。我先生根本沒聽到,一覺到天亮,起來還要抱怨「他累死了」。在過去的10個月裡,我沒有一天晚上有睡超過5到6個小時的,有個剛會走路的孩子,加上一個嬰兒,我整天忙得不可開交,而他說累死了?

  這邊要替男人小小的平反一下,男人的聽力比女人差很多,參閱「別再錯怪男人了!女人就是比男人耳聰目明」,有時真的不是故意要裝死。

  ……你很難高估睡眠不足的影響,大部分的待產夫婦都知道寶寶出生之後,晚上的情形會有些改變,但是他們多半不知道這個改變有多大。

  把這句話記在你的心頭:嬰兒沒有什麼叫就寢時間。事實上,你的生活時刻表跟他毫無關係,在新生兒的大腦中,吃和睡沒有固定的時間表,它是隨機分布在24小時內……

  這情況會持續好幾個月,即使半年過去,還不見得看得出他生活的週期,有時要更久。

  在這期間,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的嬰兒有睡眠問題,這個統計數字在全世界都可以觀察到。……即使一年以後,百分之五十的嬰兒還是需要大人晚上爬起來照顧。

  因為大部分的大人在爬起來照顧孩子後,需要半個小時以後才能再睡著,所以父母親可能只有得到一半的睡眠時間,這對他們的身體不好,當然對婚姻更不好。

  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為一點小事發脾氣。睡眠不足者控制他們強烈情緒的能力失去的百分之九十一,認知功能的下降也一樣驚人……。愛睡時,解決問題的能力落到只有不愛睡時的百分之十,甚至運動能力都受損。

  你只要一個禮拜睡眠不足,這些現象就全跑出來了。情緒的陰晴不定最早出現,認知的改變其次,然後是身體的表現變差。

  假如你本來就精力不夠,你的孩子又每分鐘叫你幾次(學前兒童每小時需要180次的大人注意),你很快就用光了你對配偶的柔情蜜意,口氣就要兇起來了。

  單是睡眠不足這一件事,就可以預測新手父母之間敵意的增溫。

二、社會孤立

  ……社會孤立會導致父母的憂鬱症,憂鬱症會影響父母的健康,使他們容易生病和得心臟病。

  社會孤立是很多新手父母都感受到的問題,因為累到沒時間交朋友,研究發現這是大多數婚姻在轉型為為人父母階段最大的抱怨。一個媽媽寫道:

  我從來沒有覺得像現在這麼寂寞孤單。我的孩子是健忘的,而我先生忽略我。我整天做的就是家事、煮飯、帶小孩……,我已不再是一個人,我連一分鐘屬於我自己的時間都沒有,雖然忙成這樣,我卻覺得完全被孤立又孤單。

  寂寞、痛苦和無所遁逃是百分之八十的新手父母都經驗到的感覺,在孩子出生以後,夫妻只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可以獨處,有孩子的快樂被折磨耗光了,但是做父母的責任卻依然還在。

  為人父母是個責任,後來變成勞役,每天晚上的睡眠不足耗掉了家庭的能源,夫妻吵架的次數上升到把愛的水庫中的水耗光了。

  這些能量的消耗使社會活動沒有了汽油。夫妻連維持彼此的友誼都有困難了,更不要說其他的朋友。朋友不再上門了,父母沒有精力再去交新的朋友。

  除了自己的配偶以外,新手父母每天只有不到90分鐘的時間跟其他大人接觸,難怪許多新手父母覺得他們被綁住、被套牢了。

  有一位在家照顧孩子的媽媽說:「有些時候,我只想把我自己關在臥室中,跟我的好朋友聊一整天的話,而不是去照顧我的小孩。我很愛我的孩子,但是待在家中照顧他們做個全職媽媽不是像我想的那樣。」

  另外一個媽媽直接說出她的寂寞:「我常常一個人在汽車中哭泣。」

  所以在這時候,有社團的支持是個很好的緩衝器,只是對新手父母來說,他們很難維持社團關係,女性尤其感受到被孤立,而這是有生理上的原因的。……

  女性在感到壓力時,會分泌激乳素(prolactin),又名催產素(oxytocin)。這是一種荷爾蒙,它會增加「照顧和做朋友tend and befriend」的行為。而男生不會……

  如果你不知道荷爾蒙對女性的身心影響有多大,可以看「男人跟女人都需要知道的月經心理學」這一篇網誌。

  女人懷孕前後荷爾蒙所導致的身心變化,《女人的大腦很那個……The Female Brain》這本心理學好書有詳細的敘述。

  社會關係是有演化上的根源的,你終其一生需要它。

  研究「照顧和交朋友」這個主題的心理治療師賈索生(Ruthellen Josselson)認為,人們常忽略了社會關係的重要性。

  她說:「每當我們太忙時,第一個犧牲的就是與其他女性的友誼,我們把它推到後面的角落去,因為眼前工作或家庭忙不過來。這是錯的,因為女性朋友是彼此最強有力的精神支柱,也是力量的來源。」

三、勞役不均

  假如我先生再說一次他「工作了一整天」很累,需要休息的話,我會把他所有的衣服丟出門外,把他的汽車放空檔,讓它滑下山,把他所有收集的運動紀念品在網路上以一塊錢全部賣掉。

  然後我會殺了他。他是真的不了解,對,他工作了一整天,但是他工作的對象是會說英文、已經訓練好大小便、可以照顧自己的大人。

  他不需要替他們換尿片,讓他們睡午覺,把牆上的食物清乾淨,他不需要數到十來使自己冷靜下來,他也不需要看卡通人物巴尼(Barney)三億零三百二十四萬三千二百四十三遍,他也不需要露出6次乳房去餵飢餓的寶寶,我更知道他的午餐不會是花生醬和草莓三明治的麵包皮。

  他每天上下午有兩次15分鐘的「遛躂」時間,還有一小時可以去健身房,路上還有一小時的火車通勤時間可以看書或小憩。

  所以或許我沒有薪水,或許我在家穿得很休閒,或許我忙到只有兩三天才能沖一次涼,或許我可以整天跟孩子們「玩」,不管怎麼看,我在家工作的一小時還至比他整天上班更累、更辛苦。

  所以拿你的臭錢,存入你的銀行,但是讓我一個月有一次去修腳趾甲,而不是聽到你說:「或許等你去找個工作,有你自己的錢的時候……」

  哇!我只能說正中紅心。我要給你一個警告,下一段會更不舒服,假如你是男性的話。但是這可能是你在這本書中讀到最重要的一段。

  跟睡眠不足和社會孤立一樣重要的,就是在轉型為父母時,誰做家事。

  簡單的說,即使到了21世紀,很多觀念在改變,女性一樣在職場工作,但是家事和照顧孩子的責任大部分還是落在女性的肩膀上。

  就如社會工作者甘迺迪(Florynce Kennedy)所說的:「任何女人如果還對婚姻抱持50/50的看法,這只證明了一件事:她要不是不了解男性,就是不了解百分比。」

  前面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勞役不均會侵蝕婚姻的品質。也就是說,這個不滿所帶來的負面情緒毫無疑問會傷害孩子大腦的發育,我已警告過你,這一段不會是愉快的閱讀體驗。

  看看下面的統計數字:一個家庭主婦通常做所有家務事的百分之七十,包括洗碗、清掃、換尿布、修補漏水、通馬桶等等。

  有人把這數據看作好消息,因為30年前,這個數字是百分之八十五。但是你不需要主修數學就會看到兩邊是不平等的,當嬰兒誕生後,家裡的事一下子增加了三倍以上,而負擔這增加部分的多半是女生。

  或許會有人會說這是統計,不能套用在我身上,「家事公平性測驗」可以作為檢驗。

  男生不幫忙做家事嚴重到很多女生認為,有個先生在家反而增加一個禮拜7個小時的工作量;但是太太如果在家這情形並不會發生,一個太太可以節省先生每週一小時的做家事時間。

  一個年輕的媽媽說:「有的時候,我會幻想離婚的好處,因為離了婚,我每隔一個週末都有空了。」

  因為每隔一個週末要換父親照顧小孩。

  女性一週要花39個小時做有關孩子的家事,現在的父親卻只花一半的時間──21.7小時──在孩子身上。這也被認為是好消息,因為它已經比1960年代時,父親每週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多了3倍。

  但是沒有人會認為這是平等,還是有百分之四十的父親在上班的日子每天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百分之十四的父親陪孩子的時間則花不到一個小時。

  這個工作量的不平衡,加上家庭財務上的衝突,是最常見的婚姻衝突原因。這是女性對配偶最大的不滿處,尤其是一直不停的提醒太太「我是賺錢養家的人」的先生。錢在這裡聲音很大,一個家庭主婦每週工作94.4個小時,假如她有薪水的話,她一年可賺11萬7千美元……,大部分的男生並沒有每週花94.4小時工作,而百分之九十九的先生年薪不到11萬7千元。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絕大多數的個案中,是女性先產生不滿、先開始敵意的互動。……

四、沮喪憂鬱

  ……大約有一半的新手媽媽會經驗到短暫的悲傷,可能在生產完幾個小時或幾天就消失;這些憂傷的情緒是很正常的,但是大約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母親的悲傷很深又很久。

  她們感到深深的絕望、悲傷並覺得自己一文不值;雖然婚姻很正常,但是她們沒有食慾,不肯吃東西,或者是倒過來,大吃不停。

  這些媽媽變成臨床上的憂鬱症,這種情形叫做「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雖然對為什麼會這樣以及對臨床診斷資料有很多的爭議,但是對如何治療卻沒有任何的爭議。

  感受到超越她能力能應付的焦慮、情緒變化和悲哀的婦女需要治療。

  假如不治療,後果很嚴重,從生活品質的嚴重下降到殺嬰和自殺;如果不治療,產後憂鬱症也會減弱母親和孩子在最初幾個月應該形成的親子連結。

  嬰兒會開始模仿母親的憂鬱行為,這叫做「相互退縮reciprocal withdrawal」。這些孩子變得比較沒有安全感、社會壓抑、膽怯和被動──比一般沒有產後憂鬱症的母親所帶大的孩子高了兩倍以上。

  這個傷害在出生14個月時就可以觀察到(譯註:最近大腦的實驗發現,母親有產後憂鬱症的寶寶,雖然才12個月大,他們大腦的結構就已經改變了,醫生建議當發生這種情形時,孩子趕快抱去給別人帶,越早越好,以免影響孩子大腦的發育)。

  但是並不是只有母親才會產後憂鬱症,大約有十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新手爸爸也會有產後憂鬱症;假如他的太太也有產後憂鬱症,這數字就升高到百分之五十。(《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Brain Rules for Baby: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 Zero to Five》頁95)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Brain Rules for Baby》中文版在第313頁給了六個實用的建議。


相關文章:
  常見的婚姻迷思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心理測驗]檢視你的親密關係
  嬰兒為什麼一直哭個不停?小孩子哭鬧該怎麼辦?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小孩不乖怎麼辦?怎麼做小孩才比較容易聽話、規矩些?──改善孩子行為的策略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