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書摘

分享

  想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裡的句子,就重新讀了一遍,順便作了書摘。

  太陽正西墜,牧羊人催促他的羊群向著夕陽的方向前進。牠們永遠不需要作決定,他想,也許這正是牠們總是緊緊依隨著我的原因。

  羊兒只關心食物和水。牠們的日子一成不變,在日升日落之間無止境地延續著。牠們既不讀書,也不懂男孩所告訴牠們的遠方城市的種種。只要男孩能繼續在安達魯西亞地區找到最好的牧草,牠們就會順從地跟著他。牠們滿足於食物和水,也慷慨地以牠們的毛回報,甚至有時還奉獻出牠們的肉。

  男孩心想,如果今天我變成一個魔鬼,決定宰了這些羊,一隻又一隻地宰,牠們也要等到大部分羊隻都被殺了以後才會知道。只因為我能帶牠們到鮮美的草地去,牠們就信賴我,而忘了如何運用自己的本能生存下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9)

  這世界是如此廣大無盡,有時他就任隨他的羊漫走,然後再從中去發掘出有趣的事。問題是羊兒從沒發現牠們正在走一條新路,也感覺不到季節的迭變。牠們只關心食物和水。

  也許我們都是一樣的,男孩忖思著,即便我也是一樣。(《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3)

  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顯得更有趣。(《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3)

  他在這城裡認識不少朋友。這是旅行吸引他的一點──既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人身上。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分了,就像當年他在神學院的情形一樣。他們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8)

  「什麼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在全然的驚訝下,男孩脫口問。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20)

  男孩不懂什麼是「天命」。

  「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祕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23)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24)

  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25)

  寶藏要靠流水的力量沖刷才能露出來,但也正是同一個力量把寶藏深埋在底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27)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27)

  對她來說,每一天都是一樣的,而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30)

  「『我只能提供你一個建議,』這個最有智慧的人說,『幸福的祕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34)

  現在他終於明白了,為什麼那個酒吧老闆會那麼生氣。那個老闆一直試圖要告訴他,不要信任那個年輕人。「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不肯去看清事情真正是怎麼一回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43)

  這不是個陌生地方,這是個新的地方。(《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45)

  默想著這些,讓他忽地明白了,他正處在一個抉擇點上──或者把自己當作一個小偷的受害者,或者把自己視為一位探險家,正探尋著他的寶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45)

  我並不想從生活裡多得到什麼,可是你正迫使我去看見我以前所未知的財富和地平線。如今我已經看見了它們,這才知道自己的可能性是多麼寬廣,我將會覺得比你來這兒以前還要糟,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然而我卻不想去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62)

  這世界上有一種大家都能了解的語言……這種語言訴說著熱忱;訴說著愛和目標能夠成就許多事;它同時也是你在追尋你所深信並渴望之事的其中一部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67)

  作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當一個人作了決定,就像跳進一股強勁的水流中,水流將會帶他到作決定的最初也夢想不到的地方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73)

  這一切都必須符合一個最根本的理由:不管是繞多少路,作多少調整,商隊一定朝著原來的方向行進。一旦克服了阻礙,商隊就必得回歸原先的路程,向著指向綠洲方向的星辰前進。早上醒來若看見那顆星正在天際閃耀,大家就確定自己正往著正確的路程前進,水源、棕櫚樹、房舍,還有人群正在前頭等著他們。(《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80)

  「我現在正活著,」有一晚他對男孩說,那時既沒有月光也沒有營火,他們正一起吃著一串椰棗時,「當我吃東西的時候,我只想著吃,如果我正在行進,我也只專注地前進。如果我必須打戰,那麼哪一天死,對我都一樣。」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90)

  「我們不確定這場戰爭什麼時候會結束,所以我們的行程無法繼續下去。」他說,「這場戰爭也許會持續很久時間,說不定是幾年,那兩邊勢均力敵,而且都不肯放棄戰爭。這不是一場善和惡的戰爭,這是一場勢力爭奪的戰爭。當這種戰爭爆發時,總是會比其他類型的戰爭耗時更久。因為阿拉同時站在兩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02)

  曾經有一次,他所認識最老的預言家(也是最被敬畏的那位)問他,他為什麼對於未來這麼好奇?

  「呃……這樣我才好做事,」他回答。「而且我才能糾正那些我不想發生的事。」

  「但這麼一來,他們就不會是你的未來了。」那預言家說。

  「好吧,那也許我應該只要去知道未來會發生的事,好預作準備。」

  「如果是一件好事,那麼它就會是個愉悅的驚奇,不是嗎?」預言家說,「而如果是個災禍,事先知道不就讓你提早受苦了嗎?」

  「我希望能知道未來是因為我畢竟是個人,」駱駝伕對預言家說,「而人總是活在對未來的展望裡。」

  那位先知特別擅長於用樹枝占卜;他會把樹枝擲在地上,看它們掉落的樣子來詮釋未來。但是那一天,他並未用樹枝幫駱駝伕占卜,他用一塊布把樹枝捆起,放回他的袋子裡。

  「我是靠命卜維生的,」他說,「我很會觀察樹枝所顯示出來的事,而且我知道怎麼靠它來洞悉命定的一切。因之我能夠解讀出過去、發覺出早已被遺忘的事,也能明瞭當下顯示出來的預兆。」

  「當人們來問我的時候,我並不是去解讀出未來,而是用猜的。未來是屬於神的,只有祂才能揭露未來,而且通常是在某種特別的情境下才能揭露。而我也是靠什麼去猜測未來?就靠著現在看見的預兆。所以,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忘記未來吧,只要依照神的教誨去過每一天,要相信神會眷顧祂的子民。每一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07)

  「這裡不是禁止喝酒嗎?」男孩問。

  「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裡的東西,」煉金術士說,「而是從人們嘴巴裡說出來的東西。」(《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22)

  「你必須知道,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27)

  「不要去想著遺留在你背後的一切。」……

  「人們總是比較夢想回家,勝過於離開家。」……

  「如果你所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回來;如果你所發現的只是暫時的光芒,就像彗星一樣,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它就不會存在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31)

  「為什麼我們必須傾聽我們的心?」那一天當他們正在紮營的時候,男孩問。

  「因為,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在那裡。」……

  「我的心真是不可靠,」當他們停下來讓馬休息時,男孩告訴煉金術士,「它告訴我不要再繼續走下去了。」

  「這是可以想見的,」煉金術士回答說,「事實上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噢,那我為什麼還要去聽我的心在說什麼?」。

  「因為你永遠都無法教它安靜下來,即使你假裝沒聽見它在說什麼,它還是會存在於你的靈魂當中,不斷地述說你對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你的意思是說,就算它再不可靠,我還是都得聽它在說什麼?」

  「不可靠是由於你的措手不及。若你夠了解你的心,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只要你了解它的夢想和希望,就會知道該怎麼處理它們。」

  「你絕不可能逃離開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當他們再度上路以後,男孩繼續傾聽著心的話語。他開始了解它的怯懦和狡猾,並且接受它就是這樣。他不再害怕,也忘記了他需要回去綠洲,因為有一天下午,心告訴他,它很快樂。「即使我有時會抱怨,」心對他說,「那也是因為我就是某個人的心嘛,而人的心就是這樣。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因此作為人類的心的我們,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更或者是那些本來應該找到卻永遠被埋在沙地下的寶藏,我們就會覺得害怕。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情況,我們就會深深受創。」

  「我的心很害怕它會受傷。」男孩對煉金術士說,那是在某個晚上,當他們兩人坐在沙地裡,遙望著無月的天空時。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男孩對他的心說。「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常試著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他的心因之安靜了一整個下午。那天晚上,男孩睡得很沉,而當他醒過來時,他的心開始對他說起從天地之心那兒來的訊息。它說所有心中有神的人都很喜樂。快樂可以僅僅來自一顆沙漠的小沙子,就像煉金術士說的。因為一粒沙便是創造的契機,而整個宇宙花了幾千萬年才創造出它。「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心對他說,「作為人心的我們,很少會去說這些寶藏,因為現在的人很少想要去尋找他們的寶藏。我們只會對孩子們說,然後我們就讓生活自己去過,順著它自己的方向,走向它自己的命運。可是很不幸地,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按照該走的路──快樂而且通向天命的路去走。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因為他們這麼認為,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所以,作為心的我們,就越來越輕聲細語了。我們還是不斷地說,可是我們卻開始希望自己的聲音不會被人們聽見:我們並不希望人們因為不聽從心而痛苦。」

  「為什麼人們的心不再繼續鼓勵人們去追求夢想呢?」男孩問煉金術士。

  「因為那會讓心受更多的苦,而心不喜歡受苦。」……

  「你還需要學會的是:在我們實現我們的夢以前,天地之心會不斷考驗你這一路上學會的事。它之所以這麼做不是因為它很邪惡,而是因為這一來我們才能熟練已經學會的事,這是為我們實現夢想作準備。通常這個階段也是人們最容易放棄的時刻。這個階段,套用沙漠人常說的一句話,『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男孩想起家鄉的一句老諺語。那是說,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36)

  當你身上帶著珍貴的財產時,如果你試著要告訴別人這件事,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42)

  「你把我所有的錢都拿給他們!」男孩說,「那是我這一輩子辛辛苦苦才攢下來的全部財產!」

  「噢,如果你被他們殺了,你的錢又有什麼用處?」煉金術士回答,「你的錢為我們爭取了三天時間。你可要知道,錢並不總是能夠拯救人的性命。」(《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50)

  當你被愛的時候,你就可以創造出任何事物。當你被愛著的時候,你一點也不需要刻意去了解外面發生的事,因為所發生的任何事都在你的心靈之內。(《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58)

  因為愛並不是靜止如同沙漠,愛也不是呼嘯如風。從一個遙遠的距離外去觀察萬物,就像你所做的,也不能叫做愛。愛是改變和改善天地之心的力量。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天地之心時,我以為它是完美的。可是後來,我發現它就跟其他生物一樣,有它自己的情緒和衝突。是我們在滋養著天地之心,而我們所存活的這個天地究竟會變得比較好或比較差,就端看我們是變得更好或者更差。在這裡扮演關鍵性角色的,就是愛的力量。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頁161)


相關文章:
  惟愛為大
  信念的力量有多大?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
  好運發自內心(Luck comes from within)
  Impossible is Nothing
  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