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社會心理學家Elliot Aronson對心理學感興趣的起因

分享

  Elliot Aronson是世界上著名的社會心理學家之一。2002年獲選二十世紀百大傑出心理學家之一。他目前是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的名譽教授及哈佛大學的榮譽客座教授。他是美國心理學會110年歷史中唯一一位獲得三項主要大獎──研究貢獻獎、教學貢獻獎及寫作貢獻獎的人。(《社會心理學(原書第七版)Social Psychology (7th Edition)》作者介紹)

  找資料時,借了最新版的《社會心理學Social Psychology》來看。看到作者介紹寫了這幾位社會心理學家對心理學感興趣的起因,這些起因或許可以解釋他們為何踏入社會心理學領域,對於不了解社會心理學領域的人,也可以知道社會心理學想解答什麼問題。(這算做是網誌「沒有警察會怎麼樣?──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Steven Pinker對心理學感興趣的起因」系列)

  小時候,我們家在反猶太聲浪高漲的住宅區裡,是唯一的猶太家庭。每天下午,我必須到猶太學校念書。由於我是附近地區唯一到猶太學校就讀的小孩,所以很容易就成為大家欺負的對象。放學後,天色已暗,在回家途中我經常遭到毆打與辱罵。

  至今,鮮活的記憶依然栩栩如生:我頹坐在街石上,撫摸著滴血的鼻子或受傷的嘴角,一邊為自己感到非常難過,一邊很想知道這些小孩為什麼如此恨我,他們甚至還不認識我。當時,我就想著這些小孩自出生後,很可能就有人一直教導他們去痛恨猶太人。我還想著他們的仇恨心是不是能夠改變;如果他們多認識我一點,情形是不是會有所不同?我甚至還自我反省,是不是什麼地方得罪了人,以及如果我的塊頭比別人大,我會不會反過來在沒有任何好的理由之下,也會去欺負別人呢?

  當然,當時的我無法解開這些謎團,但最後我發現到,這些都是蘊含深遠意義的問題。在三十幾年之後,身為實驗心理學家,我很幸運有此機會來解答上述的一些問題,並發展出一些消除偏見的技術,使人們可以減輕受偏見迫害之苦。(《社會心理學(原書第七版)Social Psychology (7th Edition)》作者介紹)


相關文章: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如何輕易地讓人道德沈淪?
  A Class Divided——免費練習英聽的好影片
  你跟小學生的差別有多大?
  為什麼不要跟人爭論政治、宗教議題?——我們先用情緒下決定,再用理性找理由
  揭露潛藏在你意識之外的祕密──[心理測驗]內隱聯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IA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