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費雪在《非常潛力股》的15項選股標準

分享






  基本分析派檢視一家公司好壞的標準,換個角度看就是檢視一家公司營運、前途好壞的標準。

  粗體字是費雪(Philip A. Fisher)的15項選股標準,每一項標準底下則是《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25 Investment Classics: Insights from the Greatest Investment Books of All Time》作者李奧.高夫(Leo Gough)的說明。

  費雪的十五項選股標準

一、就現況來說,在未來幾年內企業是否具有銷售成長潛力?

  費雪把這種潛力分成二類,第一類公司是「既有運氣又有能力」,這類公司管理得當,也能從不可預知的企業改善中獲利;另一類公司是「因為有能力所以帶來運氣」,這類公司因為產品創新,刺激新市場而獲利……。

二、企業未來是否有可能製造新產品或新流程?

  許多產品的產品週期很短、獲利極高,這類公司得不斷導入新產品,維持企業的長期獲利。

三、根據企業的規模,企業的研究發展部門是否奏效?

  用「研發成本」除「獲益」來做檢視跟比較。

四、企業是否有出色的銷售組織?

  企業若有強有力的銷售團隊,就是達成獲利成長的最佳保證。

五、企業是否有相當不錯的獲利?

  費雪在書中雖沒有詳述他所謂的高獲利和低獲利為何,不過他似乎以企業所屬產業的平均獲利為評估獲利高低的標準。他認為「你不可能投資低獲利公司,還想在長期投資時獲利最多。」

  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蘋果跟三星在2012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佔全球市場約五成,但獲利卻佔約九成的新聞。

  第二個聯想到的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跟聯電。

  惟公司若把部分獲利,花在額外的銷售宣傳活動或研究發展上,以便加速公司的成長,那麼投資人就有可能投資獲利。前提是投資人仍應謹慎評估此類公司,如果一切屬實,這類公司就可能快速地達成不錯的成長。

六、企業採取什麼方法來維持或改善獲利?

  最聰明的作法是直接去問企業員工,你就會知道答案。通常,企業的資深主管會樂意詳談他們採用的方法。

七、企業是否有傑出的員工和良好的員工關係?

  善待員工的企業,當然能從員工的忠誠度中獲益,而且還能吸引優秀的人才為企業服務。投資人在選股時,最好不要挑選剝削員工的企業做投資標的。

八、企業內部各主管間的關係是否融洽?

  這一點跟第七點一樣。費雪認為,你可以跟企業內部不同職級的資深主管談談,就能了解這些主管間的關係是否良好。

九、企業的管理授權程度如何?

  主管是否被授權、允許自行做決策?企業是否培養主管負起更大的責任?費雪認為,公司應該充分授權給主管。

十、企業的成本分析和會計控制成效如何?

  除非企業的成本分析和會計控制成效很差,投資人才可能從中了解現況,否則,投資人要評估這一點並不容易。

十一、企業是否能在其他方面提供投資人重要線索,了解企業究竟比對手好在哪裡?

  比方說,零售企業是否妥善處理其店面租約問題?投資人可以利用市場耳語法來取得資訊。

十二、企業以短期利益還是長期利益為導向?

  費雪比較喜歡選擇以長期利益為著眼點的公司,而不喜歡選擇企圖擴大短期利益的公司做為投資標的。

十三、企業在可預知的未來是否可能股票融資,危及股東利益?

  雖然費雪建議,在計算發行在外的股數時,是假定所有優先轉換股已被轉換成普通股,所有認股權證和選擇權也已被計算進去,不過費雪的這點建議仍另讀者難以完全了解。

  同樣的獲利,發行在外的股數越多,每股盈餘(EPS)就越低,不利於股價。假設公司獲利要發現金股利,發行股數越多,每一股能發到的錢,也就越少。

十四、企業經理人是否在營運狀況良好時侃侃而談,但在陷入困境時卻閉口不談任何事?

  投資人最好別選擇企圖隱瞞壞消息的公司。

十五、企業的管理階層是否正直?

  企業經理人比股東有更多主導企業的掌控權。企業經理人可以高薪聘用自己、可以秘密地把自己私營公司的產品和服務賣給公司、可以濫用權力發行股票選擇權,做盡其他騙人的事,總而言之,企業經理人可以竊取股東利益。投資人不妨利用市場耳語法,評估企業經理人是否真的正直清高。(《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25 Investment Classics: Insights from the Greatest Investment Books of All Time》頁172)

  如果你不知道第15項標準的重要性,可以看電影「我愛上流Fun With Dick And Jane」,就能輕鬆地在大笑中了解。


相關文章:
  《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的25本投資經典書單
  禿鷹集團炒股手法
  如何撰寫投資決策日誌?
  十個判斷地雷股的關鍵警訊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過去經驗值得未來參考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これかわ ぎんぞう》是怎樣修煉的?
  股市大崩盤是好事還是壞事?端看你的年紀而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