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適合股市新手的《戰勝道瓊Beating the Dow》道瓊指數成分股投資方法

分享




  人生,要把事情複雜化實在很容易,特別像投資活動,資訊已經氾濫到了個人無法全盤吸收的程度。

  當市場出現某一資訊時,由於大家對資訊正確與否的警覺性不夠,投資人只能憑一己之力去辨別。

  但如果你是個投資新手,應如何分辨哪些資訊該略過、哪些資訊該進一步研究呢?在這樣複雜的世界裡,新手如何將選股變成簡單又容易上手的事呢?

  歐希金斯(Michael O'Higgins)是華爾街投資經理人,他在戰勝道瓊Beating the Dow: A High-Return, Low-Risk Method for Investing in 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Stocks with as Little as $5000一書中,提書以「堅持買進績優股」的方式來解決上述困境。

  他認為投資人其實只要注意構成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DJIA)的30家公司,即可掌握獲利良機。……

  歐希金斯的投資方法頗為保守,有條不紊,也相當可行。因為你一年只要買賣一次,根本不會耗費太多時間。

  信不信由你,這其實就是歐希金斯勝出的地方,如果你是投資新手,必須了解到:真正持有股票得花上不少時間,而要熟悉所有的財務資訊,也必須投注心力,你需要花些時間才會知道,原來親朋好友在談論投資時,根本不明白自己在說些什麼。

  如果你還要工作賺錢,這些基本的過程可能就得耗掉你數年的光陰,因為你只能利用晚上和週末的空檔做研究。

  或許要了解這些,本來就得花上這麼多時間,在這個逆向操作市場中,投資人一定要學會捨棄許多口耳相傳的偏見。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而看公司財報是巴菲特的興趣

  許多人認為直接投資股票太難了,索性去購買共同基金,或許這是一種較為保守的投資決策,但也較昂貴,而且最後的投資報酬總不盡如人意。

  這應該是指主動型基金,不包含指數型基金ETF。

  利用歐希金斯的方法,你可以在相當低的風險下,獲得直接投資股票的經驗,因為這是個按部就班的作法,你根本不需要具備股票分析的知識。

  為什麼歐希金斯要以道瓊指數的成分股做為投資標的呢?

  首先,歐希金斯指出,道瓊指數所納入的企業,全是跨國企業,這些公司的總銷售額為美國與日本除外的全世界國內生產毛額的總和。規模既大、又十分健全,破產的機率微乎其微。加上受到廣泛地分析,投資新手比較有機會了解這些公司的股票。(《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25 Investment Classics: Insights from the Greatest Investment Books of All Time》頁212)

  台灣股市或其他國家的股市可以如法炮製嗎?那就必須先看看這些公司是否有像道瓊指數成分股公司這樣的競爭力。

  歐希金斯在書中提出幾個投資道瓊工業指數績優股的方法,從以往的紀錄來看,這些方法的投資報酬率都很好,但不保證未來也會一樣理想。

  歐希金斯的基本方法如下:

一、畫一個五欄的表格。

二、按英文字母順序,挑選出道瓊指數公司的股票,並寫入第一欄。

三、接下來在第二欄中,寫下第一欄公司股票的當天收盤價。

四、在第三欄中,列出這些公司的殖利率(yield)。

五、選出殖利率最高的10家公司。如果其中2家公司的殖利率一樣,請選取收盤價較低的個股。在第四欄中,按殖利率高低列出這10家公司,最高者為「1」,最低者為「10」。

六、現在,你就可以把錢平均投資在這10家公司。

七、此後一年內你什麼都不要做。

八、等一年期限到了,再找出這10家公司的最新的收盤價,把最新的收盤價減去購買成本後,再加上股利,就可以看出你的真正獲利。

九、把所有的獲利加總起來除以股票數(也就是10)後,就得到投資組合的投資報酬。把你所得的數字,跟道瓊指數在這一年內的變動做比較。

十、現在,重複第一個步驟,再次挑選10家殖利率最高的公司。賣出任何不在新名單中的持股,買進新名單中你未持有的股票。

  歐希金斯利用此法觀察了1973年到1990年6月30日,整整18年半的時間,他表示利用這種方法所得出的投資報酬(不考慮通膨),竟高達1753.14%,比道瓊指數的559.31%還要高出許多。

  以台灣股市來說,有點類似的方式,就是買0050台灣50了。至於報酬率如何?是否可行?還需要進一步找資料或計算。

  按照歐希金斯的想法做調整,當台灣股市指數在高檔時,0050的股價高時,殖利率也可能跟著變低,若低於某一個數值時,或許也就該賣出了。

  在這18年半間,利用歐希金斯的方法投資,其中僅有3年的報酬低於道瓊指數,也只有那3年的投資報酬呈現負值。

  歐希金斯表示,如果你選出殖利率最高、股價最低的5家公司,將可在同期間獲得更好的報酬,得到2819.41%的報酬率。不過,因為你選股的種類較少,相較之下,比前面提及的選出10家股票的方法,風險要更高些。

  歐希金斯接著介紹另一個風險更高的方法,從原先選出的殖利率最高的10家股票中,挑出股價次低的股票。利用先前的方法,將這之股票持有一年後出售,再以同樣的標準和方法,選出一支股票買進。這種投資方法的報酬率高達6245.49%。

  歐希金斯之所以建議挑選次低、而非最低股價的股票,原因就是他認為最低股價的公司,比較容易陷入困境,因此無法獲致較好的投資報酬。

  投資新手利用此法投資的好處是,省去選股與留意股價變動的麻煩。歐希金斯的方法讓你不必因為選擇過多而不知所措,也不必因為資訊過多而煩惱,你只需利用這個方法,挑選一些廣受肯定的績優股。(《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25 Investment Classics: Insights from the Greatest Investment Books of All Time》頁217)


相關文章:
  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 500)的指數成分股是怎麼選出來的?
  《一次讀完25本投資經典》的25本投資經典書單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過去經驗值得未來參考
  當指數型基金(ETF)風行時,會產生什麼狀況?
  效率市場假說(EMH)的矛盾
  為什麼投資不應該整天盯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