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考試時穿什麼服裝,成績會比較好?穿泳裝考試又如何?

分享






  學生穿制服或便服有什麼差別嗎?

  有差!而且男女有別。

  服裝除了影響他人對我們的觀感,也會在無形中影響我們自己的表現。

  北卡羅萊納大學佛瑞德利克森(Barbara Fredrickson)教授和她的同事有一個瘋狂的實驗點子,她們請大學女生和男生到實驗室,隨機指派他們穿上泳衣或寬鬆的運動服,男生穿泳褲,女生穿連身泳衣,每個人都坐在更衣間內,沒有窗戶,沒有人會看到裡面,就像大賣場的更衣室一樣。

  學生們要在這個房間中做一份數學考卷,佛瑞德利克森想比較穿泳衣跟穿寬鬆運動服的女生,考卷成績有沒有不同;她同樣也比較男生的成績。

Barbara L Fredrickson, Tomi-Ann Roberts, Stephanie M Noll, Diane M Quinn, Jean M TWenge. That swimsuit becomes you: Sex differences in self-objectification, restrained eating, and math performanc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Vol 75(1), Jul 1998, 269-284.

  結果就如下圖所顯示的,穿泳褲的男生比穿運動服的表現稍微好一點,但是女生穿泳衣的就比穿運動服的在數學成績上差了很多。
  這些女生是單獨在一個沒有窗戶、沒有人會看到她的情境下做這些數學題目的,假如這個女生是在教室中跟別的男生在一起,這個效應會更大。

  佛瑞德利克森和她的同事用「自我物化self-objectification」來描述這個現象,她們發現這些女生都是從別人的眼睛來看自己;只是穿上泳衣就使她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材上,把自己當做被評比的物件。這不但使你分心,而且還侮蔑你,不把你當人看。

  假如你的女兒穿著短裙、細肩帶的衣服去上學,她就是把自己放在佛瑞德利克森實驗中,跟穿泳衣的女孩同樣的情境。在某個層次上,她把應該放在幾何或西班牙語文法的注意力,放到分析、評價自己的身體上。(《棉花糖女孩:充實甜美外表下的空洞心靈,教養出自信健康的生命舵手Girls on the Edge: The Four Factors Driving the New Crisis for Girls--Sexual Identity, the Cyberbubble, Obsessions, Environmental Toxins》頁25)

  我認為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穿泳衣的女大學生為什麼考較差。當她注意自己身材時,就像網誌「象與騎象人」實驗中啃蘿蔔的大學生,在無形中比穿運動服的人消耗了更多的心智力。

  另一方面是因為更加注意到自己是女性的「促發效果priming effect」。將考試改成文史科目,應該就可以知道我的推測是否正確。

  對刻板印象的研究顯示,當我們對某群人懷有刻板印象時,不僅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會不同,那些被賦予刻板印象的人在意識到自己被貼上標籤時,行為舉止也會不同(用心理學術語來說,標籤對他們產生了「促發效果priming effect」)。

  一個對亞裔美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他們在數學和科學方面特別有天份。

  女性給人的一般刻板印象則是她們的數學能力不好。

  這表示美國亞裔女性可能會同時受到這兩個觀念影響。

  事實上,她們確實會受到影響。

  辛瑪格(Margaret Shin)、彼汀斯基(Todd Pittinsky)和安巴迪(Nalini Ambady)在一項實驗裡,請美國亞裔女性接受一項客觀的數學測驗。不過,他們首先把這些女性分成兩組。

  第一組女性會被問到有關性別的問題,如對男女共同宿舍的看法和偏好,藉此促發他們對性別相關議題的思維。

  第二組女性被問到的問題則觸及她們的種族,如她們知曉的語言、她們在家裡說哪種語言、她們家族的移民美國史等,藉此促發她們對種族相關議題的聯想。

  結果,兩組受試者的數學測驗成績分別於女性和美國亞裔的刻板印象相呼應。

  那些在問題裡被提醒她們是女性的受試者,測驗成績低於被提醒她們是美國亞裔的受試者。

  這些結果顯示,連我們自身的行為也會受到自己的刻板印象所影響,而刻板印象的開啟有可能取決於我們當下的心態,以及我們當時如何看自己。(《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 The Hidden Forces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頁214)

  那麼,考試時穿什麼樣的服裝,成績會比較好,或者,至少不會影響到自己的表現。

  一個是從避免心智力的無形損耗著手,比如賈伯斯有上百件的「個人制服」

  另一個是反過來利用「促發效果priming effect」,學習該領域的成功人士的穿著。

  有一組受試者被要求去想他的大學教授,並寫下所有進入他心中的念頭;第二組被要求去想暴力的足球迷,那些通常是無法無天,贏球也打群架,輸球也打群架,把汽車翻過來燒,如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與密西根大學足球隊每年打完球賽都要鬧事的那些支持者。

  然後他問這兩組受試者一些「一般性知識」的問題,這份問卷本來是跟前面的作業無關的,但是他發現,想大學教授的那一組的表現超越想足球迷的。

  大學教授的那一組甚至比控制組的表現還好,而控制組是不曾要求去想任何職業的,只是請他們進實驗室來回答「一般性知識」的問題而已。

  控制組的表現又比足球迷的那一組好。

  因此,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只是去想大學教授就會使你變得聰明一點,而去想足球迷會使你變笨!

  實驗者自己下的結論是:「相關的研究已經顯示模仿會使我們變快、變慢、變聰明、變笨、變得對數學表現好、對數學表現差、肯幫助別人、粗魯、有禮貌、有敵意、有攻擊性、肯合作、易忘記、仔細謹慎、粗枝大葉、整潔、邋遢。」(《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Mirroring People: The New Science of How We Connect with Others》頁205)

  至於男大學生的結果為何跟女大學生不同,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兩性在理想身材認知上的差異,男人對自己身材的期望與認知沒有多大的差異,不會因此在無形中消耗心智力;另一個是男性擅長數學的刻板印象,或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穿泳褲反而比較高分。


相關文章:
  相由心生:想什麼,像什麼
  商務穿著的要與不要
  面試不出錯的12要領
  2秒鐘就決定你的第一印象
  男人跟女人對自己理想身材的看法有什麼差別?
  多15%總分?還是少15%總分?——當基測指考可以吹冷氣
  怎樣準備有題庫或考古題的考試會比較有效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