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申根簽證、全民健保與駱駝祥子

分享






  之前看到新聞報導,申根簽證國家要求旅客辦理至少3萬歐元的旅遊醫療保險,那時不清楚歐洲國家為何要特別訂出這個規定。

  直到上個月看到「陸客百萬『醫藥呆帳』 觀光局成討債公司」的新聞,在重溫王鼎鈞〈駱駝祥子後事〉一文後,才覺得明白。

  台灣健保財政岌岌可危,也應該學習申根簽證國家,要求旅客辦理一定額度的旅遊醫療保險才對。

  老舍《駱駝祥子》,寫祥子見太太病危,半夜敲開了醫生的大門,醫生見窮苦的祥子不能預付診費,又把大門緊緊的關上。就在這一夜,祥子的太太死亡。

  這段情節的立意很明顯,醫生惟利是圖,見死不救,封建社會中的窮人活不下去。但問題實在並非這樣簡單。

  50年代台灣某大醫院規定病人住院必須先繳一筆保證金,否則拒收,一再發生病人躺在急診處的走廊上輾轉哀號以及突然死亡情事。我去拜訪該院的醫生,問他為什麼不能先就人在說,他說出其中原委。

  以前某大醫院並未嚴格執行「先繳費、後住院」的規定。不幸有許多病人出院以後不再清理欠款,這些人固然有羅掘俱窮的赤貧,但是得命思財節流為上的小康人家也許更多。於是某大醫院在研究如何減少虧損的時候斷然說,我們醫院不是救濟院,嚴格規定要憑保證金收據辦理入院手續,如果醫生對手續不全的病人加以治療,所有的費用由該醫生負責賠償。

  被訪問者告訴我,現代醫療設備昂貴,動一動儀器、睡一睡病床都得大把銀子,不像中醫只開一張藥方就可以施醫。而且醫生的經驗與一般人不同,一般人極難遇見一個奄奄待斃的人,一旦遇見了,同情心、責任感都膨脹到最高點,奮不顧身救人第一,醫生在醫院裡每天都要面對好幾個乃至幾十個病人,他所做的決定當然不同,否則他早已破產或失業了。

  2012年7月1日有一則新聞「健保給付不足 骨髓移植郭董默默貼了4千萬」,其中一段提到:「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也點出目前健保支付不足現況,『像骨髓移植手術,其他醫院根本不願意做,因為入不敷出。』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已完成百例移植,是做一例賠一例,換句話說,每個白血病患入住開刀,背後都有郭台銘補助三、四十萬元。」

  2012年8月1日另一則新聞「許文龍捐1億元 補助弱勢達文西手臂術」,也提到:「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擁有許多好處,但健保不給付,與傳統手術相較,病患需負擔較高金額的費用。目前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捐助1億元的高科技醫療補助基金,以每年最高1000萬元的額度,扶助經濟弱勢民眾。」

  很顯然,《駱駝祥子》只寫出事實的一面。那中醫深知「善門難開」,也許他在拒絕祥子以前,外面已積欠了他成百成千的診費;也許他在答應祥子以後,祥子所欠的診費就成了一筆死帳,即使他籌措得出來。人性都有弱點。至於說,身為醫生應該效法史懷哲或毛求恩,不但放棄金錢報酬,還要有更多的奉獻,那又對一名郊區中醫要求過高,對祥子一夥寬容已甚,有欠公平。

  善人門前是非多。

  那麼,祥子的醫藥費到底怎麼辦?這個問題在現代化國家已經解決,在祥子的時代,病人醫生都束手無策,只有互相憎恨。我們當然同情祥子,但並非必然要憎恨醫生,醫生也有邀人同情之處,既似圍棋的「雙活」,又似邏輯上的「兩難」。作品到此始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使祥子了解醫生,醫生了解祥子,局外人了解他們二者。

  筆者舞文弄墨,雕蟲畫虎,如果有人溢美舉善,也可以指出某些成績,倘若審查從嚴,可以發現我(們)寫抗戰未能使讀者了解日本人,寫戡亂未能使讀者了解共產黨人,退而寫台灣,晚來一步的人未能幫助大家了解早來一步的人,反過來也一樣。我(們)多從一利害、一是非、一角度、一重心,以及一時得失建構一元的人生。大陸彼岸的前輩同儕在這方面更是寧過之無不及。當年泰戈爾訪華,中國學生向他示威遊行,標語口號林林總總,新聞記者問泰戈爾有何感想,泰戈爾很幽默的說了一句:「他們決心誤會我。」當代不知有多少作品實由「決心誤會」形成。

  希望文學作品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並非主張以文學為工具;恰恰相反,工具化了的作品並無多大影響力。依我(們)的願望,作者設身處地,全知全能如神,同體大悲如佛,有情而無私如天地,通過形式美,其作品既豐富又集中,既永恆又普及,作品始有我(們)想像的效果,莫之至而至,無為而為。也惟有在這樣的境界中,作家鐵肩、辣手、放膽、正心,始有產生偉大作品的可能,俱往矣,我(們)已在畏首畏尾中盡失時機,只有期望「江山代有才人」。

  回顧前塵往事,我懷疑那一代文學「增加了解」處較少,「增加隔閡」者較多,其功能似乎有遜於紅十字會。我了解一個社會必須對外保持警戒,那該由別的方面去做,文學另有不朽之業。我承認如我所馨香禱祝的文學沒有殺傷力──上好的文學都不殺生,壞的文學想殺也殺不了。所以我祝禱所有掌權行令的人看清文學不足為害,別再怕它忌它了。(《風雨陰晴》頁29、《活到老,真好》頁183)


相關文章:
  「為善不欲人知」的原因跟你想的不一樣──善人門前是非多
  假如…—心智之眼的盲點
  Change:同理心的角度
  不同版本的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人是自私或利他的動物?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學習觀察力,培養分析力,擁有判斷力
  世界因為不只一種觀點而多彩多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