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正向心理學─生活、工作和教學的實用》書摘(下)

分享






  美國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生長在貧困而充滿挑戰的環境。他生長在紐約Bronx區的南方,許多家人和朋友都被關在監牢裡,或是曾經做過牢;但是他個人的自我省思和努力,使他從困境中掙脫出來,成為了家族中的第一個博士。

  Zimbardo是《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時間心理學與七型人格The Time Paradox: The New Psychology of Time That Will Change Your Life》的作者,曾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另外創立成功智力理論的Robert Sternberg,在小學時期,他的教師認為他智商太低,需要留級;到了他大學的第一年,學力測驗指出他不具有學習心理學的能力。在這種不被看好的境遇下,他卻在2003年成為美國心理學會的會長,而這個學會一直到今天都是在心理學界具有領導的地位。(《正向心理學─生活、工作和教學的實用》頁53)


  各位可以進入下列的網址http://www.vark-learn.com/english/page.asp?p=questionnaire,去探索自己是偏好目視閱讀(Visual)、聽和說(Aural)、讀和寫(Read and Write),或是動手(Kinesthetic)的學習方式。

  書中的網址連結是問卷英文版的連結,有各種不同語言的版本可以選擇,不過中文版只有簡體中文版。

  Vark調查表(7.0簡體中文版)http://www.vark-learn.com/Mandarin/page.asp?p=questionnaire

  對於善於用閱讀方法學習的學生,教師可以用書本、講義、報紙或雜誌引導學生的學習;對於善於用聽和說的方法學習的學生,教師可以用口述講道的方法,並讓學生以口頭回答,辯論和討論也是他們樂於參與的學習活動;對於善於用讀和寫的方法學習的學生,教師可以用讀書報告的方式去教導他們;至於教導喜愛動手去實作的學生,教師可以讓學生動手設計,實際試驗,或是編導排演。

  測驗的方式也要根據學生最能學習最好的方式,提供不同的測驗方法。

  如果教師的教學方法是學生最能了解的學習方式,教和學的效率就會提昇,教師和學生也會有正向的滿足感。(《正向心理學─生活、工作和教學的實用》頁107)

  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主角麥可奧赫(Michael Oher)就是用聽和說的方法學習。

  盧蘇偉在電視節目「全民大講堂」的演講「看見自己的天才」,用自己做例子,強調「沒有人天生是笨的,只是每個人學習的方式不一樣,千萬不要否定自己」。


相關文章:
  被細麻繩綁住的大象
  讀《我的資優班》的隨想與書摘
  挫折復原力指南
  挫折復原力小語
  稱讚孩子「很聰明」或「很努力」,會有什麼差別?
  人笨沒藥醫
  從腦神經科學談活到老學到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