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正向心理學電影片單(Positive Psychology Movie List)

分享

  正向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門新學科,主要是透過實證研究,在正面情緒、以優點為基礎的性格特質和正面建制等方面進行研究。Seligman博士的研究顯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可以活得更快樂,可以覺得更滿足,更投入生活,活得更有意義和擁有更崇高的理想;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笑容,甚至會開懷大笑。正向心理學的治療方法能持久地減少憂鬱症的症狀。(摘錄自http://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default.aspx

希望是美好的,也許是人間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每個月,我主持一個自由參加的電影之夜,我提供爆米花、葡萄酒、披薩和地板上的靠墊,我給應用正向心理學碩士學位學程(Master of Applied Positive Psychology,MAPP)學生看可以傳遞正向心理學的電影,因為一部好電影常常比上課還更有效。

  看電影比較容易引起興趣,也適合很多人一起看,然後做討論。

  我每次都用《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來打頭陣,即使我已看過15次,我還是為它所感動,我們每個人都渴望著正向的個人轉變。

  這部片在香港、中國的片名為《偷天情緣》。

  我也給學生看《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這是一部有關品格操守的電影──看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從地獄來的老闆。

  還有《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裡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飾演那個被冤屈的銀行家,以及他的救贖,述說故事的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還有《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裡為上帝而跑、為同胞而跑的奧運選手。

  記得因為電影配樂(奧斯卡獎最佳原著音樂)很好聽,買了電影原聲帶。聽著聽著,想知道配樂是出現在怎樣的電影場景,才找了電影來看。

  我看過《點點隔世情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25遍,還是可以被感動到流眼淚。


  去年,我用《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作結尾,這是一部天才的作品,甚至比原著《赤腳喬Shoeless Joe》還好看。


  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一個很奇特、很令人感動的情境下看的。1989年冬一個下雨的晚上,我回家時,發現家門口有個衣衫襤褸、渾身濕透、疲倦不堪的心理學家。

  他用非常破的英語自我介紹說他的名字叫羅登保(Vadim Rotenberg),來自莫斯科,他說他剛剛逃離蘇聯,而我是他在美國認識的唯一一人,所以他來投奔我。

  我們的「認識」是1979年他做了一個很有趣的研究,有關動物的突然死亡,我寫信向他要抽印本,他於是邀請我去亞塞拜然(Azerbaijan)的首都巴庫(Baku)演講。這趟旅行臨時被取消,因為美國國務院認為在1979年美蘇兩國冷戰關係緊張時,最好不要輕舉妄動。

  他斷斷續續告訴我,他剛從蘇聯逃出來。他是在布里茲涅夫(Leonid Brezhnev)時代唯一有整個實驗室的猶太人,因為當局認為他對習得的無助及突然死亡的研究對軍方有幫助。1982年布里茲涅夫死了之後,羅登保的運氣開始走下坡,反猶太的氣氛開始上揚,最後終於崩盤。

  和他相處比平日我跟陌生人在一起還更緊張,所以我決定帶他去看電影,當時戲院正好在演《夢幻成真》,我們看到愛荷華州玉米田中出現一個棒球場,芝加哥黑襪在玉米田中顯形,然後波士頓棒球場的計分板上秀出生平只出賽過一場的大聯盟職棒選手穆籟·葛拉漢(Moonlight Graham)之名。

  羅登保在凱文·柯斯納(Kevin Costner)演的棒球選手雷·金塞拉(Ray Kinsella)的父親問他想不想接到球時,含著淚傾身彎向我說:「這部電影不是關於打棒球的。」

  的確,這部電影不是關於打棒球的。這電影是關於天職,關於感召,關於白手起家、無中生有。

  「假如你建造了,他們就會來。」感召,這就是我所經歷的。不顧院長、我自己的系所和學校董事會的反對,MAPP學程從荒蕪的費城玉米田中出現了。(「這不是天堂嗎?」赤腳喬問道,「不是,這是愛荷華。」金塞拉回答。)(《邁向圓滿:掌握幸福的科學方法&練習計畫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頁121)


相關文章:
  正向心理學書單(Positive Psychology Books)
  三個小習慣,讓自己更快樂
  免費又準確的心理測驗網站
  真人真事改編的好看電影「魔球Moneyball」
  人類如何看待心智問題(、心理疾病)的歷史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是怎麼開始的祕密
  佛洛依德對心理學的傷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