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D型性格(Type D personality, distressed personality)──易罹患心臟病的個性

分享

  D型性格(D是distressed﹝憂慮﹞的縮寫)的人有顯著的負面情緒,但不善於表達情緒,他們壓抑滿腹的委屈,所以比起非D型性格但有類似基本風險因素的人,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出四倍。……

  D型性格是比較新的概念。1950年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躍升為全美第一大死因,促成大量的研究,以找出病因及研發可能的預防方式。

  1964年,心臟病專家費德曼(Meyer Friedman)和羅森曼(Ray Rosenman)發現有某些特質的人(例如常感到匆忙與性急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他們稱這些人為A型性格。

  他們也發現,有相反性格(比較放鬆、步調較慢的人)比較不會罹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他們稱之為B型性格。

  B型性格會積極採取措施避免生活壓力,減少可能衍生壓力的情況。

  隨著研究的演變,後來發現A型性格不僅有時間緊迫感,通常也比較好強,沒有耐心。更重要的是,他們可能比較衝動,帶有敵意。

  參閱「敵意——會不會罹患心臟病的重要指標

  這些年來,大家逐漸覺得A型性格的衝動和敵意,是讓他們罹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最大風險。

  但是在1990年代,以籠統的個性特質(例如代表A型和B型性格的特質)來分類的方式引發爭議,慢慢地不受科學界青睞。

  1990年代中期,荷蘭的狄諾雷博士(Johan Denollet)發現有趣的東西。

  他發現,像A型性格那樣抱持敵意和怒氣卻不善於表達負面情緒的人,非常容易罹患高血壓跟長期鬱悶,甚至死亡率比其他高風險的心臟病患者還高。

  鬱卒死。

  低自尊、負面情緒太多、再加上壓抑情緒,似乎導致這些人面臨很大的風險。

  可利用「可以提升自尊的心理遊戲」,並參考「活出自信──將自信建立於自己是誰,而不是你做到了什麼

  狄諾雷證明,他們的壓力和鬱悶程度,是導致他們因心臟病喪命的因子。

  ……學習有效抱怨可幫這類D型性格的人學會有效地表達情緒。學會有效的抱怨技巧,理論上可以減輕他們的壓力,甚至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抱怨力量大The Squeaky Wheel: Complaining the Right Way to Get Results, Improve Your Relationships, and Enhance Self-Esteem》頁92)

  可利用「免費試玩可以減輕壓力的心理遊戲MindHabits」,並參考「減輕壓力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補充節錄兩段,2012年5月13日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在聯合報所寫的「容易得心臟病的D型人格 」:

  D型人格的全名是distressed personality,兩大特徵是長期的負面情緒與社交壓抑,中文不易忠實翻譯,不如簡稱D型人格。D型人格個案常心情不好、煩躁、悲觀、擔心、發牢騷,心情抑鬱持續兩年以上(通常是一輩子的個性),但不一定會像重度憂鬱症患者一樣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工作。D型人格個性退縮,很難自然而然地發動一般性的社交、對話,會傾向跟不太熟的人保持距離。……

  D型人格的人,得到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8倍;得到癌症的機率是7倍;高血壓的病人,有相當高比率是D型人格。如果D型人格者同時有「心律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減少的問題,日後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達63%,一般人是6%。


相關文章:
  當個有效抱怨者的七個步驟
  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
  [心理測驗]憤怒問卷——你是一個愛生氣的人嗎?
  感覺憤怒就應該發洩出來嗎?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澆花,不澆雜草──照料你的意識花園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