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的摘要與私目錄

分享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佛印禪師。

  即使我們知道了如何對事不對人的批評、談判的12項技巧、如何控制憤怒的情緒、投資上的心理偏誤、如何健康地減重、如何戒菸等等,我們都需要自制力或意志力才能將這些知識付諸實行。

  這是我非常看重《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這本書的原因。

  此外,這本書的內容也很豐富,書中的建議則因為作者曾在課堂上讓學生試過,更顯得貼近生活與可行。

  也因為內容豐富,我嘗試用這種方式來為自己做摘要,也幫還未讀過這本書的人減少「資訊不對稱asymmetric information」。

第4頁,為什麼自認意志力堅強的人在遇到誘惑時,反而最容易失去自制力?

第8頁,意志力的挑戰可分為「我要去做」、「我不去做」、「我真正想做」。

第11頁,「達克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認知偏差:人很容易在各面向高估自己的能力,在實際能力最低的人身上,這種現象往往最明顯。

第15頁,如果想要在該拒絕的時候堅定說不,並在該去做的時候積極行動,你還需要第三種力量:記住自己真正渴望什麼的能力。

第18頁,一個人的自制力,比聰明才智更能預測學業成績,比個人魅力更能決定領導力的高低,比同理心更能確保婚姻美滿。

第20頁,前額葉皮質區由三個主要區域構成,分別負責執行「我要去做」「我不去做」以及「我真正想做」這三種力量。

第22頁,因意外腦傷而喪失自制力的真實案例。

第23頁,酒醉、睡眠不足或一時分心會抑制前額葉皮質的功能,降低自制力。

第25頁,掌管自制力的大腦系統(騎象人),是建立在衝動與本能的舊系統(大象)之上。

第27頁,每一項意志力挑戰,都是一個人兩面自我之間的衝突。為自己不同的心理取名字,可以幫忙辨識它們何時在主掌意識,同時提醒理智的自我發揮作用,注入更多的意志力。

第28頁,要成功克服意志力挑戰,一大重點就是要找出運用原始本能的方法,而不是一味與其對抗。

第30頁,人大部分的選擇都是「自動導航模式」,一天平均會做出227個與食物相關的決定。分心的人比較容易臣服於誘惑。

第31頁,為了提高自制力,必須培養更高的自我覺察能力,留意自己做了哪些相關選擇。

第32頁,擺脫電子郵件上癮症的第一步。

第34頁,要你的大腦經常憂慮,它就比較會擔憂各種事物;訓練你的大腦專注,它就比較能夠專心一致。每天花25分鐘玩記憶遊戲的成人,其大腦主掌注意力與記憶力的區域之間,就會連結得更加緊密。

第36頁,訓練大腦意志力的5分鐘冥想練習的詳細步驟方法。

第40頁,不必擔心在冥想時無法全神貫注,只要好好練習如何不斷讓自己的注意力重新回到呼吸上就好。走火入魔、定性不夠是不必要的恐懼跟擔憂。

第42頁,只要能降低顧客在購物環境中消化資訊的能力,便可能增加顧客的衝動性消費。

第45頁,人的自制力與生理機能密切相關,而不只和心理層面有關。是身心同時作用的短暫狀態給予力量,使人冷靜下來,克制衝動。

第52頁,需要發揮自制力時,感知到的是「內在」的衝突,在此情況下,最好的反應就是讓決策速度慢下來,而不是加速衝向本能。

第56頁,心理學家將心率變異度(heart rate variability)稱為身體的意志力「儲存庫」,是評估一個人自制力高低的生理指標。心率變異度高,代表儲備的意志力比較多。許多因素會影響意志力儲存庫,從飲食(多吃植物性、未加工的食品較有益,垃圾食物則不利),到住處(空氣品質不佳會降低心率變異度),壓力、焦慮、憤怒、憂鬱以及孤獨會損害意志力,慢性病痛也會。

第57頁,立即提升自制力的呼吸法:減緩呼吸速率至一分鐘4~6次。藥物濫用及創傷後壓力失調的人每天練習20分鐘能減輕渴望與憂鬱的症狀。這練習也常做為減輕警察、股票交易員、客服專線人員壓力的課程。

第60頁,運動會提升意志力,進而減少吸菸、喝酒及咖啡因的攝取,減少吃垃圾食物,轉吃更多健康食品,縮短看電視時間,花更多時間讀書學習,減少衝動消費跟拖延。

第61頁,比起一小時以上的運動,5分鐘的運動量對提振心情、消除壓力的成效最為顯著。

第62頁,五分鐘「綠色運動」就能有效減輕壓力、改善心情、提高專注力,並提升自制力。

第64頁,不愛運動或太累、沒時間運動,不妨將運動視為提升自我的方式,能夠恢復能量和意志力,而不是一種消耗。

第65頁,長期睡眠不足會更容易屈服於壓力、渴望和誘惑,也會更難控制情緒、難以集中注意力,或缺乏能量應付「我要去做」的意志力挑戰。

第66頁,一天五分鐘的呼吸及冥想練習,可幫助勒戒者更快入睡,每晚多增加一小時高品質的睡眠,因而大幅降低毒癮復發的風險。

第67頁,連續多久沒闔眼休息是最大關鍵,即使前一晚沒睡,只要短暫補眠,就可恢復專注力和自制力。

第69頁,如果明知自己睡眠不足,卻還是持續熬夜,就要好好思考究竟是不敵什麼誘惑,而無法早點就寢。同一套意志力規則,適用於一直在逃避或拖延的任何事──如果找不到「我要去做」的意志力,或許需要的是「我不去做」的意志力。

第70頁,意志力發揮過頭,事實上可能不利於健康。為了同時保有健康與幸福,必須放棄追求「意志力的完美主義」。

第72頁,幫助身體復原,減輕長期壓力或過度自制造成的生理影響的放鬆技巧。

第73頁,長期而言,沒有什麼比壓力更會快速消耗意志力。

第74頁,由於壓力與恐懼對自制力造成不良影響,美國喝酒、吸菸、吸毒的比例在911之後的數個月增高許多。同樣的情況也在2008年及2009年經濟危機最嚴重的期間重演。

第75頁,夜間睡眠時數不到6小時的人,肥胖比率遠高於一般人。睡眠過少會難以控制衝動和注意力,其表現類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

第79頁,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無論是要控制脾氣、節制消費,還是要拒絕降價商品,意志力都來自同一種力量。意志力會漸漸耗盡,因此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很可能導致你喪失自制力。

第81頁,24小時沒吸菸的癮君子,狂吃冰淇淋的機率大增。愛喝酒的人如果成功拒絕雞尾酒的誘惑,身體在耐力測試上的表現就比較差。正在努力節食的人,背著另一半外遇的機率會比一般更高。

第82頁,自制力在早上達到巔峰,然後逐漸下滑。

第83頁,人的自制力就像肌肉一樣,用久了會感到疲累。如果不讓自制力的肌肉充分休息,你可能會耗盡所有意志力,就像運動員運動過度,最終會精疲力竭一樣。

第84頁,每當你需要抗拒內在衝動、過濾分心的事物、權衡不同目標的輕重,或迫使自己從事困難的工作,你就會消耗一點意志力。

第85頁,想創業的上班族,如何把精力用在最重要的目標?

第88頁,低血糖值可用來預測各式各樣無法發揮意志力的情況,從放棄某項困難的測試,到氣憤時遷怒旁人。血糖低的人比較容易憑藉刻板印象,比較不會捐錢給慈善機構或幫助陌生人。提供含糖的飲料給受試者,就能讓他們變成更好的人,變得更有毅力、比較不衝動行事,更能體貼他人且較不自私。

第93頁,人在飢餓時,比較願意承擔各式各樣的風險。人在餓肚子時容易進行風險較高的投資,在禁食一段時間之後,也比較容易外遇。

第94頁,強化意志力的飲食法:低胰島素飲食法(low-glycemic diet)。

第96頁,只要在任何小事上持續發揮自制力,包括改善你的姿勢、每天緊握把手直到沒力為止、少吃甜食,以及記錄支出,都能為你提升整體的意志力。

第96頁,西北大學心理學家透過為期兩週的意志力訓練,減少了家暴的發生。

第97頁,自制力肌肉的鍛鍊法,包含強化「我不去做」的意志力,強化「我要去做」的意志力,強化「自我監測的能力」。

第98頁,嗜吃糖果的人,如何戰勝甜食癮?

第99頁,當你試著做出一項重大改變,或是想扭轉根深蒂固的習慣時,不妨用一些小練習來鍛鍊自制力。這些練習可以強化意志力,又不致將意志力消耗殆盡。

第100頁,讓自己撐到終點的訣竅。

第103頁,自制力的極限就和身體的體能極限一樣,在我們感到意志力耗盡之時,其實未必真正到達極限。我們會選擇放棄,還是繼續向目標前進,取決於我們自認是否還能繼續發揮意志力。

第104頁,一個人絕不應該追求「完美的自制力」,但你實際上擁有的意志力,很可能比第一次出現想放棄的衝動時,要來得更多。

第105頁,只要有需求,就能生出意志力。

第105頁,如果你認為,一年後不去吸菸,會與第一天拒絕尼古丁一樣困難,那麼你很有可能會放棄戒菸。但如果你能想像,有一天你拒絕尼古丁的誘惑會像呼吸一般自然,你就會比較願意熬過那段暫時的痛苦期。

第106頁,如何激發「我真正想做」的意志力。考量三項動力,挑戰成功的益處?其他獲益的人?想像挑戰逐漸變得容易。

第107頁,心力交瘁的母親,如何找到掌控情緒的意志力?

第108頁,有時,一個人最強大的動力可能不是我們原本認定的,或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如果你正努力改變自己的行為,以取悅他人或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更好,不妨找找看是否有另一種「我真正想要」的力量,能賦予你更大的意志力。

第110頁,人的天性往往會追求眼前的利益,而如果要改變原本的行徑以避免未來發生災難,就需要社會上所有人同時發揮強大的自律。並不是關切某議題就好,改變是需要付諸行動的。

第111頁,與其指望全國人民都能培養更強的意志力,以達成我們最大的挑戰,不如讓人盡量不必辛苦發揮自制力──至少將正確的事的自制力需求降低。行為經濟學家塞勒(Richard Thaler)和法律學者桑思坦(Cass Sunstein)曾提出「選擇設計choice architecture」系統,藉此幫助人們做出與個人價值觀和目標一致的明智決定。

第112頁,自制力的極限看似有些矛盾:我們的確無法控制一切,但提高自制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將我們的極限不斷延伸。意志力如同肌肉,如果一直不用就會退化。

第115頁,為什麼冠軍賽在球隊主場舉辦時,球隊的表現反而不佳?為什麼外貌出眾的罪犯,陪審團比較容易判決無罪?零卡可樂反而可能促進飢餓與過食,並使人增重。


相關文章: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認真盡責是預測長壽的最佳指標──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建構成功的元素──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人類美德品格之首──智慧vs.自我控制
  象與騎象人

1 意見:

Jack 提到...

今天(11/26)博客來本書66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