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你絕對想不到鍛鍊意志力會對一個人的生活產生多大的影響?

分享




  讀《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這本書之前,看到「42歲比30歲更年輕 馮云:叫我『鐵魔女』!」這則發生在台灣的新聞時,我心想,運動會讓人產生改變,但會產生這麼大的改變嗎?

  你認為記錄生活中的每一筆花費或養成讀書計畫又會對一個人的生活產生多大的影響?

  鍛鍊意志力肌肉會讓肌肉更強壯,就像啞鈴可以讓二頭肌更強壯一樣嗎?

  2006年的時候,兩位澳洲研究人員梅根.奧登(Megan Oaten)與肯.陳(Ken Cheng)試著回答那個問題,他們設計了一個意志力健身實驗,募集24位年紀介於18歲到50歲的自願者參加為期兩個月的健身計畫,參加者必須循序漸進增加舉重、阻力訓練與有氧運動的運動量。

  一週又一週,參加者強迫自己增加運動次數,每次上健身房都需要動用愈來愈多的意志力。

  兩個月後,研究人員檢視參加者生活中的其他面向,了解在健身房用上更多意志力的時候,是否會讓參加者在家中也擁有更多意志力。

  實驗開始前,大部分的受試者都承認自己是沙發馬鈴薯。

  兩個月過後,他們的體態自然而然變好,但他們人生的其他面向也變得更健康。

  他們在健身房待的時間愈久,吸菸量愈少,攝取的酒精、咖啡因、垃圾食物量也愈少。

  他們花更多小時在家裡做正事,更少小時看電視,沮喪程度也下降。

  奧登與陳猜想或許那些結果與意志力無關。

  會不會運動就是會讓人更快樂、更不想吃速食?

  所以他們設計了另一項實驗。

  這次他們找來29位自願者參加一項為期4個月的金錢管理計畫。

  他們訂定儲蓄目標,要求參加者拒絕奢侈享受,像是在餐廳用餐或看電影。

  參加者必須詳細記錄自己買的每一樣東西。

  一開始的時候,參加者覺得很麻煩,但漸漸地他們運用自律精神記下每一筆消費。

  計畫進行的時間愈長,參加者的財務情形也跟著改善。

  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參加者吸的菸以及攝取的酒精與咖啡因量同樣也減少了:他們平均每天少喝兩杯咖啡、兩杯啤酒,吸菸者則少抽15根菸。

  他們吃的垃圾食物變少,工作與念書也更有效率。

  實驗結果如同先前的運動研究:人們在生活的某部分增強意志力肌肉時,像是健身房或金錢管理計畫,那份力量會延伸到他們的飲食或工作努力的程度。

  意志力一旦增強後,就會影響所有層面。

  奧登與陳又做了一項實驗。

  他們招募45位學生參加課業加強計畫,計畫的重點是養成讀書習慣。

  不出所料,參加者的學習技巧進步了。

  另外,學生的吸菸量、飲酒量與看電視的時間也減少。

  他們增加運動量,同時也吃得更健康,雖然這項課業計畫完全沒有提到這些事。

  這次實驗的結果同樣是意志力肌肉增強後,好習慣似乎也延伸到學生生活的其他部分。

  達特茅斯大學的意志力研究人員陶德.海瑟頓(Todd F. Heatherton)說:「你學會強迫自己上健身房、開始做作業、吃沙拉不吃漢堡的時候,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是你開始改變你的思考方式。參加者更能控制自己的衝動,學習如何讓自己不去注意誘惑。一旦進入意志力的軌道,腦袋就被訓練幫助你專注在目標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頁25)


相關文章: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的摘要與私目錄
  建構成功的元素──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認真盡責是預測長壽的最佳指標──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用心理學跟醫學知識幫助你成功戒菸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運動塑身
  減肥(減重、瘦身)的常見問題——壓力與睡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