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舊實驗新把戲,再談「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

分享

  之前在「不同版本的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人是自私或利他的動物?」提到經濟學家如何進行各種不同版本的「獨裁者賽局」實驗,現在來看看心理學家做這實驗有何新發現。

  貪婪要付出什麼代價?

  有項實驗發給受測者一人10美元與他人(沒拿錢的人)分享,金額多寡都沒關係。

  請各位想想你自己會給多少錢:你給多少錢,對方都必須接受,或是你要把10美元全部留給自己也可以。

  在這項實驗中,受測者的平均給予金額接近5美元(4.48美元)。

  給愈多的人愈快樂,而且比較不會感到慚愧,這可能是因為社會對發橫財又不回饋的人多少會嗤之以鼻。

  除了問受測者的快樂程度之外,研究人員還提出一個奇怪要求,請他們輕嚼一種名叫Salivette的棉團(聽我們這麼描述,想必各位也開始流口水,你也可以買得到這種唾液採集器,製造商為德國Sarstedt,為於紐布雷希特市Nümbrecht郊區)。

  除了看大家邊嚼邊說話的怪模樣之外,為什麼要大家嚼棉花?

  這是為了測量他們的皮質醇,這種賀爾蒙跟人的壓力高低有關,能從唾液中測得。

  實驗結果發現,在決定要留下多少錢時,受測者愈覺得不好意思,隨後測得皮質醇濃度愈高,顯示不管慷慨和吝嗇,都是會進到骨子裡的。

  皮質醇稍微多一點雖然無害,但這種壓力賀爾蒙如果太多,長期下來可能會傷身。

  這代價不小,請參考「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壓力太大會怎樣?)」。

  學界已證實皮質醇會導致各種不同的健康問題,心臟疾病也在其列。(《快樂錢:買家和賣家必讀的金錢心理學Happy Money: 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頁176)


相關文章:
心理學家對利他精神的爭辯
最後通牒遊戲(Ultimatum Game)
不同版本的獨裁者賽局(dictator game)——人是自私或利他的動物?
施比受更有福──關於幸福的投資遊戲實驗(The Investment Game)
給予者、互利者、索取者的利他與利己
惡人常早夭,好人易長命
壓力對你的傷害有多大?(壓力太大會怎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