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繁體中文版與簡體中文版的差別

分享






  要判斷人的真正感覺和信仰,只聽他們怎麼說是不夠的,還要看他們怎麼做。

  想透過觀察判斷某人是個怎麼樣的人,必須仔細考察他的行為。

  研究人員發現,人們自己也是依靠同樣的方式──觀察行為,來對自己加以判斷的。

  行為是確定一個人自身信仰、價值觀和態度的主要資訊源。

  中共戰俘營的管理層對自我認知的這種變化路線知之甚詳,他們對戰俘營作了種種巧妙安排,好讓俘虜總能按著他們想要的樣子做事。

  中共知道,過不了多久時間,這些行為就會起作用,讓戰俘把自我認知跟自己做過的事情調整一致。

  寫作就是中共不斷敦促戰俘進行承諾的一種作法。

  戰俘只是安靜地傾聽或者口頭上認同他們的方針路線還遠遠不夠,必須得把它寫下來。

  雪因(Edgar Schein)描述過中共採用的一種標準改造手法:

  另一種竅門是讓戰俘把問題寫出來,再要他自己給出(支持共產黨)答案。要是他不願自己寫,從筆記本裡抄錄也可以,這似乎是個沒什麼惡意的讓步。

  唉!這些「沒什麼惡意」的讓步!

  我們已經見識到看似無關緊要的承諾,能讓人做出更深入的一致性行為。

  而書面宣言這種承諾方式的好處就更加明顯了。

  第一,它成為一個行為業已發生的物證。

  只要戰俘寫下了中共想要的東西,他就很難再說自己沒這麼做過了。

  他或許可以忘記或否認自己的口頭發言,但寫下來之後,一切就成了白紙黑字。

  那上面是他自己的筆跡──再怎麼開脫也沒有用了。

  這樣一份文檔會驅使他調整自身的信念和自我形象,使之與先前沒法抵賴的行為達成一致。

  第二,書面自白可以拿給其他人看。

  當然,這就意味著可以用它來令其他人信服,勸說別人朝著聲明裡的方向改變態度。

  更重要的是,書面承諾能令其他人信服:寫這份東西的人,真心相信自己寫下來的事情。

  人們有一種自然的傾向,總認為聲明反映了當事人的真實態度。

  出奇的地方在於,哪怕他們明知道當事人的聲明並非出於自願,他們還是這麼認為。(《影響力: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Revised Edition》頁100)

  現在你知道政府辦徵文比賽是哪一招了吧!

  底下是同一章節,由陳敘翻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出版的簡體中文版《影響力》。

  一個人的行為比言語更能暴露他的真實想法,因此人們經常通過觀察一個的行為來對這個人做出判斷。

  我們也會用同樣的依據來判斷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們的行為會告訴我們關於自己的一切。

  也就是說,行為是人們用來判斷自己的信仰、價值觀和態度的最主要的依據。

  C國人在充分理解了自我認識這一重要原理後,開始在戰俘營中運用這個原理,以便能使戰俘們按照他們的意願採取一致性的行為。

  C國人知道,用不了多久,這些行為就會發生作用,它們會改變戰俘們對自己的看法並使他們的行為與自己的看法保持一致。

  寫作是C國人經常採用的、用來堅定戰俘信念的一種手段。

  對戰俘來說,僅僅是靜靜地傾聽或者是口頭上贊同C國人的方針政策是不夠的,他們還必須要時常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

  C國人特別想得到戰俘們的書面聲明,以致於如果戰俘不願意將他們的想法寫下來,他們就會勸他抄一篇別人寫的感想。

  心理學家埃德加·薛恩對改造策略做了如下描述:。

  他們採用的進一步措施就是要這些人把問題寫出來,然後再給出答案。如果他不願意寫,那他可以從筆記本上抄一段。這看上去似乎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讓步。

  好一個“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讓步”!

  我們已經看到過,即使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承諾,也可以讓我們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而且,作為一種獲得承諾的手段,書面聲明有著巨大的優勢。

  首先,書面聲明為此事的發生提供了一個物質證據。

  一旦戰俘將C國人希望的東西寫下來,那他就沒有機會說自己記不清楚這件事或者乾脆對此矢口否認,因為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

  上面是他自己的筆跡,那些被記載下來的無法抵賴的行為促使他令自己的信仰和自我形象與他的行為保持一致。

  書面聲明的第二個優勢是,可以把它出示給其他人看。

  這就意味著可以用書面聲明來說服他人,使他們改變自己的態度接受聲明的主張。

  但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讓讀者相信聲明說出了作者的心裡話。

  人們往往本能地認為聲明反映的是作者真實的態度,這並不奇怪。

  但出人意料的是,當他們知道作者寫這份聲明並非出於自願時,他們還是會堅持這樣的看法。(《影響力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Revised Edition》頁102)

  我不希望我買的翻譯書,內容是被和諧或自我審查過,甚至可能是缺少某些內容的。

  在找這一篇網誌的資料時,我想起了《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全球暖化、能源耗竭、人口爆炸危機下的新經濟革命Hot, Flat, and Crowded: Why We Need a Green Revolution - and How It Can Renew America, Release 2.0》的第四章內容。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第四章寫的是「全球對石油的依賴,讓產油國握有絕佳的籌碼,他們利用油元,控制國內的民主發展、收買政敵、培養聖戰份子,甚至滲透其他國家的文化藝術,扭曲國際體制。」

  「……我們把沙烏地的生活方式引進埃及,從服飾到清真寺門口賣的書,傳達的都是瓦哈比教派對伊斯蘭教義的詮釋。遺憾的是,埃及沒有資源反擊。」

  埃及到現在還是無能為力。2008年6月9日,《新聞週刊》派駐中東的記者諾爾蘭(Rod Nordland)在開羅寫了一篇文章,清楚表達了這一點:

  肚皮舞者薩布依(Abir Sabri),以雪白光滑的肌膚、烏黑亮麗的秀髮、性感豐厚的雙唇及圓潤豐滿的身材而聞名遐邇,以往常在略帶淫猥的埃及電視劇或電影中演出。

  但前幾年,達到事業巔峰之際,她卻不見了──至少再也看不見她的臉。

  她開始在沙烏地擁有的宗教電視頻道表演,蒙著面紗詠唱可蘭經經文。

  薩布依說,只要她舉止合宜,保守的沙烏地金主答應給她接不完的工作機會。

  不知你是否也一樣跟我懷念那個無拘無束地在誠品看書的五月天?

  她接著解釋:「他們是瓦哈比投資家。」

  她指的是正盛行於沙烏地阿拉伯、教規嚴厲的遜尼派。

  「以前,他們投資恐怖主義。現在,他們把錢投入文化和藝術。」

  埃及人其實痛恨他們的文化遭到沙烏地化。

  長久以來,從摩洛哥到伊朗的表演藝術,一直由埃及主導。

  如今,擁有大把油元的沙烏地投資者,買下了歌手和演員的契約,重塑埃及的電視和電影產業,並且以嚴苛的沙烏地價值取代無拘無束的埃及價值。……

  目前埃及製作的電影中,95%由沙烏地人出資,可是他們自己國家連一間電影院也沒有。

  「他們會說,拿去,你可以用我們的錢,不過有一些小條件。」

  其實不只一些。電影製作人口中的35條規定(35 Rules),包括了預期中禁止出現的擁抱、親吻或飲酒等畫面,甚至空著的床也不准出現,更別提暗示有人可能在上面做了什麼。

  沙烏地握有的衛星頻道,也買下了埃及的電影收藏館,嚴格審查一些經典老片,甚至直接禁止某些影片播放。(《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全球暖化、能源耗竭、人口爆炸危機下的新經濟革命Hot, Flat, and Crowded: Why We Need a Green Revolution - and How It Can Renew America, Release 2.0》頁98)


相關文章:
  為什麼我們要了解說服心理學?教育與洗腦的界線在哪裡?
  說服是一門科學,而非藝術
  服從權威(Obedience to Authority)——邪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
  高學歷、高社經地位、愛面子的人的致命傷——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
  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Die Welle)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