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出口成「髒」?

分享

  除了禮貌之外,這也關乎自制力與意志力的鍛鍊。

  西北大學心理學家的研究團隊曾進行一項研究,探討為期兩週的意志力訓練能否減少家暴的產生。

  他們將40名成人受試者(年齡自18至45歲不等,全都有男女朋友或夫妻伴侶),隨機分配至三個訓練小組中。

  其中一組要求受試者使用非慣用手來吃飯、刷牙以及開門;第二組要求受試者不可說髒話辱罵人,而且不能說「是啊」,要改說「是的」;第三組並沒有收到任何特別的指令。

  兩週過後,那兩個自制力小組的受試者比較不會因為一些典型事件,例如爭風吃醋或感覺另一半不夠尊重自己,而對伴侶暴力相向。

  相反地,第三組的對照組,並沒有任何改變。

  在這些研究中,我們所鍛鍊的重要的「肌肉」動作,其實並不是那些特定的意志力挑戰,例如在期限內完成目標、用左手開門,或是不要出口成「髒」。

  重點在於養成習慣,隨時留意自己準備要做的事,並選擇比較困難而不是最容易的那件事來做。

  透過上述的每一項意志力練習,大腦會逐漸習慣在行動之前暫停一下。

  這些看似瑣碎的練習,其實有助於訓練的進展;它們有一定的挑戰性,但不致於造成過大的壓力,而且由於這些自我約束的事需要細心留意,因此比較不會引發「被剝奪」的強烈感受。(為什麼我不能說「是啊」!?我平常就是愛說「是啊」,不行嗎!?)

  相對上較不重要的意志力挑戰,正好能讓受試者鍛鍊自制力的肌肉,不會因為心情煩躁不安,而使得我們設法改變的許多努力徒勞無功。(《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頁96)


相關文章:
  你絕對想不到鍛鍊意志力會對一個人的生活產生多大的影響?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的摘要與私目錄
  建構成功的元素──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認真盡責是預測長壽的最佳指標──我要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這本好書的其中一個原因
  提升意志力(注意力、專注力)、控制衝動、減輕壓力、幫助睡眠的冥想技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