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男人和女人對外遇(婚外情)的不同反應

分享

  因緣際會下讀完了《走出外遇風暴:如何重建信任與親密After the Affair: Healing the Pain and Rebuilding Trust When a Partner Has Been Unfaithful, 2nd Edition》這本好書。

  男人和女人對另一半外遇的解讀不太一樣,結果就影響了他們對外遇的情緒反應。

  雖然適用於某些人的情況不見得適用於其他人,但有證據顯示,多數人的反應至少有部分符合典型的性別模式。

  不論這些生物和文化規則有多麼不固定、不精確,察覺出這些規則,可以比較清楚地釐清你對外遇的反應,讓你覺得沒那麼瘋狂和孤單。這也能幫助另一半更了解你。

  一般來說,女人傾向試圖恢復關係,讓婚姻繼續下去;男人則傾向結束婚姻,尋找替代。

  女人容易陷入憂鬱,自怨自艾;男人則容易發火,憤怒地攻擊別人,就算只是幻想也好。

  女人容易把外遇歸咎到籠統的無價值感;男人則歸咎到性無能。

  女人誇大外遇的重要性,費時較久才能復原;男人把痛苦劃分開來,繼續前進。

差異一:女人試圖維持關係;男人則轉身逃離。

女人:「或許我們可以順利解決問題。」

男人:「不用勞煩回來了。」

  當受傷的伴侶是女人時,她比較會努力維持關係──部分是因為她的文化教導她要取悅別人和否定自己。

  男人則傾向減低損失,尋求替代──他覺得自己值得被愛與關懷,所以要找個能愛他、關心他的人。

  典型的情況是,女人感情受傷害時,會緘默不談,或逃避面對自己的情感。

  由於她們有維持表面和諧的壓力,常會壓抑真實的自我,壓抑住吶喊著「我需要的不只是這樣」的內在聲音。

  我們的社會傳遞出這樣的訊息──維持自己和他人的關係,是女人的職責,也是自我價值的衡量基準。

  一項精采的研究顯示,問一群8歲左右的女生受到男生不當對待時有什麼感受,她們都了解自己的憤怒,會提出抗議;但同樣這批女生到了12歲左右,再問同樣的問題,她們的回應是:「我不知道。」

  這項有大量資料佐證的研究證明,隨著年紀增長,很多女人受到委屈時,不再相信直覺。

  如果身為女人的妳,無法坦然承認另一半的不忠傷害妳,假如妳為了和對方在一起,而不直接明確地討論妳的負面感受,假如妳害怕「揭露真相」,那麼妳真是被訓練得很好。……

差異二:女人憂鬱;男人憤怒。

女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關係毀了。」

男人:「如果遇到我老婆的情人,我要殺了他。」

  女人遭逢外遇時,傾向於痛責自己。

  男人的反應則傾向於憤怒,痛責傷害他們的人,至少幻想這麼做。……

差異三:女人覺得自己不夠格當伴侶;男人覺得自己不夠格當情人。

女人:「我為人不夠好,無法滿足我先生。」

男人:「我的陰莖太小/太大,我太快/太慢射精。我無法滿足我太太。」

  ……身為女人,妳可能會把丈夫的外遇歸咎於自己做人失敗,而不是只歸咎於自己床上表現不佳。妳可能認為另一半是為了愛而出軌,而非為了性,外遇的吸引力不只是肉體情欲而已。結果,妳可能比妳丈夫更重視他的外遇。

  當他堅持:「我從沒愛過那個女人;我沒想過要破壞我們的婚姻;我的外遇對我毫無意義。」

  妳會經歷一段痛苦的時間來相信他說的話,但是妳可能會思考他是不是誠實。

  如果你是男人,你傾向認為妻子是為了更好的性愛而背叛你,這種假想讓你覺得自己性無能而嫉妒不已,可能導致你對妻子或她的情人暴力相向。

  男人容易忽略或低估其他非關性愛的關係問題,例如溝通和親密,這些對妻子而言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想挽救婚姻,可以從這裡開始:問問另一半她覺得婚姻中缺少了什麼,你要做些什麼,好讓她有被愛、被賞識的感覺。

差異四:女人作繭自縛;男人讓自己分心。

女人:「我無法停止想到他的女友。」

男人:「我拒絕去想她的外遇。」

  由於女人的自我感與她最親密的關係是否成功緊密相連,所以女人比男人更易執著於外遇事件,滿腦子都繞著這事打轉,把其他事情都拋到腦後。

  在這過程中,另一半的謊言讓她更痛苦難受,變得更疑神疑鬼,時間也拖得更久。

  由於她主動回想外遇細節,一切歷歷在目,而讓自己的創傷和不安全感更鮮明。

  男人則相反,他們花較少時間在反覆思索背叛事件,而花較多時間積極投入讓自己覺得有所掌控、有幹勁的身體活動。

  他們似乎比較能夠將痛苦區分開來,然後前進──通常是邁向另一個伴侶。……

  沒有任何一種反應是專屬於單一性別所有;這裡討論的性別差異只是想用來幫助你和另一半,在這段難受的時間裡,能以比較完整的觀點看待對方的行為。不論你是男人或女人,你所蒙受的損失都是深切而複雜的。(《走出外遇風暴:如何重建信任與親密After the Affair: Healing the Pain and Rebuilding Trust When a Partner Has Been Unfaithful, 2nd Edition》頁47,讀冊生活TAAZE的連結

  本書中文版為英文版的第一版。

  當前對婚外情態度和行為的研究顯示,女人比較容易為了愛和陪伴而外遇,男人則較常單純滿足於性愛。

  女人相信若是為了愛而外遇,比較情有可原;男人則相信,如果不是因為愛而外遇,才情有可原。

  女人也比男人更容易因外遇而痛苦不堪。

  這些發現在另一半的眼中並不足以原諒──你堅稱自己別無選擇、你做了每個男人或女人都會做的事,這些都不能讓你脫罪多少──但它們可以幫助另一半了解你的想法,激發一些有用的討論,探討外遇的意義和你們關係中的缺陷。

差異一:女人尋找靈魂伴侶;男人尋找玩伴。

女人:「我終於找到我可以敞開胸懷的人了。」

男人:「我的情人和我分享這麼多──性、網球、爵士樂。」

  一般而言,女人有外遇是為了體驗原本關係中缺乏的情感連結。

  她們出軌是為了尋找靈魂伴侶,那人會關心她們的感覺,鼓勵有意義的溝通。

  女人喜歡談話,透過言語互動建立親密的連結。……

  出軌的女人通常和情人在發生性關係之前,就先建立了親密的友誼。一旦建立了肉體關係,他們會持續尋求更堅定的親密感。

  相反地,男人則比較可能發生缺乏情感依戀的外遇。

  他們傾向於享受跟情人做一些積極的事情,不一定跟性有關,是透過非言語的活動而感覺親近。

  參閱「女人的友誼跟男人的有什麼不同」。

  通常吸引男人陷入外遇的,是他們對其他女人的身體魅力,而不是友誼需求;毫無負擔的性愛冒險比了解或親密更讓男人流連忘返。

  外遇發生期間,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滿足於家庭生活。

  根據演化心理學家羅伯.賴特的研究,同性戀族群也是如此,相較於女人來說,「無疑男人的性關係比較雜亂,比較容易跟不特定的人發生性行為。」……

  男人和女人都可以運用這些性別差異的知識,做為損害控制的方法。

  舉例來說,如果妳是女人,妳可能會質疑,自己是否曾直接跟另一半傳達對這段關係的不滿、是否明確表達了妳需要什麼來恢復失去的親密感。

  受傷的伴侶得知另一半外遇後,常會悲歎自己從來沒有獲得機會去處理另一半的抱怨。

  如果你是男人,你可能懷疑為什麼和情人有染,當時你在原本的婚姻中有多不快樂。一開始只是表面上的吸引力,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變成性愛激情,然後發展成強烈的情感連結。最後你可能決定換掉另一半,但其實你一開始並沒有那麼不滿,後來你會發現,新關係跟你原本的婚姻一樣衝突連連。

差異二:女人相信她們的外遇如果是因為愛,那就情有可原;男人剛好相反,不是因為愛而外遇,才情有可原。

女人:「但是我愛他。」

男人:「但是我不愛她。」

  當外遇涉及愛情時,女人比較支持外遇;諷刺的是,男人剛好相反。

  女人傾向在情感和肉體上都深刻地依戀情人,這是她們的外遇往往會導致離婚的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男人相信肉體出軌是可以接受的,甚至只要是一時的激情、沒有人發現,社會就會寬恕這種行為。

  他們傾向縮減性愛幽會的重要性,把它視為無關緊要的事件、意外,是暫時的放鬆。

  再回頭看「外遇發生期間,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滿足於家庭生活」這一句,小三要轉正,其實並不容易。

差異三:女人對自己的外遇痛苦不堪;男人則享受外遇。

女人:「我的外遇讓我的生活變得很複雜。」

男人:「我的外遇讓我生活很充實。」

  ……女人通常不像男人那樣覺得外遇帶來解脫;她們比較痛苦,罪惡感比較深,對自己的婚姻更不滿,而且覺得更依賴情人。

  男人較能將自己的外遇和生活重心區隔開。由於他們不太會花時間在掛念人和回憶關係中的重要時刻,所以外遇通常對他們沒那麼重要,不太會讓他們掛念。……

  如果妳有外遇,可能會有很多時間都想著情人。但很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妳會討厭聽到這話──這些投注在第三者身上的時間,導致妳認定這段婚外情有比較多的愛和特別感。

  如果妳跟很多女人一樣,很難認為一段純粹只有性愛的外遇情有可原,那麼妳的罪惡感可能導致妳誇大對家庭的不滿,並放大對情人的愛。

  如果你有外遇,你可能會騙自己相信,你能讓性關係維持單純。不幸的是,情人可能用她的性別典型模式來回應,逐漸對你要求更多的親密感和承諾,因而改變了你的遊戲規則。(《走出外遇風暴:如何重建信任與親密After the Affair: Healing the Pain and Rebuilding Trust When a Partner Has Been Unfaithful, 2nd Edition》頁78,讀冊生活TAAZE的連結


相關文章:
  [心理測驗]感情出軌測驗
  女人出軌(外遇)的機率和兩個原因
  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
  幸福婚姻的處方(二)
  常見的婚姻迷思
  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