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讀「妻翻小三舊帳 夫自刺亡」新聞有感

分享






  7月22日蘋果日報刊登「妻翻小三舊帳 夫自刺亡」這則新聞,小標題是「15歲女驚睹嚇哭:爸爸為何要這樣」。

  【陳韋劭、吳國仲、李銘宏╱新北報導】不要隨便翻舊帳!新北市一名疑曾出軌的男子,前晚不堪妻子重提外遇往事,盛怒中欲對妻子動粗,十五歲女兒見狀,趕緊叫母親帶四歲弟弟躲進浴室,男子突然拿出一把匕首大喊:「我死給你看!」當著女兒面前朝自己頸部、胸口猛刺四刀,因刺穿肺部且臟器外露送醫不治,女兒難過大哭說:「爸爸為什麼要這樣子?」

  警方調查,自戕身亡的張姓男子(四十三歲)和鍾姓妻子(三十六歲)結婚約十五年,育有一女一子,十五歲大女兒就讀專科學校,小兒子年僅四歲,張男在工廠上班,妻子是保險業務員,夫妻原本感情融洽,但數月前張男疑有外遇,夫妻常為此口角,兩個月前吵得不可開交,還驚動鄰居報警處理。

  「死給你看」捅4刀

  前晚張男帶著家人到餐廳吃飯,席間有說有笑,夫妻還喝了不少酒,返家後夫妻因細故爭吵,妻子生氣說:「你在外面有女人,回來就對我亂發脾氣。」張男受不了妻子一再翻舊帳,氣得要對妻子施暴,大女兒見狀立即喊:「媽媽,你快跟弟弟躲到浴室。」

  張男見妻兒逃離,盛怒中衝進臥室拿出二十公分長匕首,走回客廳大聲嗆:「我死給你看!」當著女兒的面,朝自己頸部和胸口共刺四刀。

  張男自殘後不支倒地,頸部、胸口鮮血大量噴出,客廳濺滿血跡,目擊整個過程的女兒嚇得報警。警消人員獲報抵達,發現張男頸部、胸部有四道深達十多公分傷口,急忙送醫急救。

  妻女痛哭無法接受

  張男送醫後因臟器外露、肺部刺穿、頸動脈失血過多不治死亡,妻子在醫院痛哭失聲,大女兒也哭到雙眼紅腫,無法接受父親身亡事實。

  我不曉得張男是否經常有家暴行為,但因為他自殺的行為,使我想起了《求生之書The Gift of Fear and Other Survival Signals that Protect Us From Violence》的這一段內容。

施虐者認為控制是唯一可以留住愛的方法

  那些亟亟於控制伴侶的人,是出於邪惡的動機嗎?不是,那只是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控制是唯一可以把愛留住的方法。

  一個自小由喜怒無常的父母養大的小孩,長大以後,難免會想盡各種方法去控制他小時候所無法控制的東西(愛)。……

  如果一個有控制欲的男人不明白自己內裡發生了什麼問題,而他又不願意請教專家或心理醫師的話,他就很可能會訴諸暴力手段來維繫自己的控制權。(《求生之書The Gift of Fear and Other Survival Signals that Protect Us From Violence》頁211)

  我不認為因為這樣的理由就可以家暴,《求生之書The Gift of Fear and Other Survival Signals that Protect Us From Violence》的作者也這麼認為,所以他寫了危險情人的徵兆,教人避開危險情人。

  然後,我想起了《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提到的這項研究。

  西北大學心理學家的研究團隊曾進行一項研究,探討為期兩週的意志力訓練能否減少家暴的產生。

  他們將40名成人受試者(年齡自18至45歲不等,全都有男女朋友或夫妻伴侶),隨機分配至三個訓練小組中。

  其中一組要求受試者使用非慣用手來吃飯、刷牙以及開門;第二組要求受試者不可說髒話辱罵人,而且不能說「是啊」,要改說「是的」;第三組並沒有收到任何特別的指令。

  兩週過後,那兩個自制力小組的受試者比較不會因為一些典型事件,例如爭風吃醋或感覺另一半不夠尊重自己,而對伴侶暴力相向。

  相反地,第三組的對照組,並沒有任何改變。

  在這些研究中,我們所鍛鍊的重要的「肌肉」動作,其實並不是那些特定的意志力挑戰,例如在期限內完成目標、用左手開門,或是不要出口成「髒」。

  重點在於養成習慣,隨時留意自己準備要做的事,並選擇比較困難而不是最容易的那件事來做。

  透過上述的每一項意志力練習,大腦會逐漸習慣在行動之前暫停一下。

  這些看似瑣碎的練習,其實有助於訓練的進展;它們有一定的挑戰性,但不致於造成過大的壓力,而且由於這些自我約束的事需要細心留意,因此比較不會引發「被剝奪」的強烈感受。(為什麼我不能說「是啊」!?我平常就是愛說「是啊」,不行嗎!?)

  相對上較不重要的意志力挑戰,正好能讓受試者鍛鍊自制力的肌肉,不會因為心情煩躁不安,而使得我們設法改變的許多努力徒勞無功。(《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頁96)

  如果張男能做這樣的練習,這個悲劇發生的機率是不是能夠降低?

  假如這對夫妻了解兩性在外遇上的不同反應,知道不忠的伴侶會有下面的反應,他們是不是有可能再重新建立起夫妻間的信任?

不耐煩:「我已經離開情人,告訴你一切了,你還想要我怎麼樣?」

  一旦外遇曝光,你可能會急著採取行動,重建關係。並不只是因為你想要復合,而是有更自私的理由:你想停止每次面對另一半的痛苦時所產生的罪惡感。

  然而,另一半的時程表跟你可大不相同,看到你明顯想要減低損害、繼續前進,對方可能會憤怒不已。……

  你滿懷歉意,卻很不耐煩,納悶道:「另一半不斷用讓我產生罪惡感的言語攻擊我,這解決不了什麼,只會讓我們倆漸行漸遠,我還得忍耐這種情況多久?」

  克里斯是位39歲的汽車業者,對自己能向妻子坦承違法性事,他感到很自豪,甚至覺得已經脫罪了。

  在父母的強烈要求下,他成為重生的基督徒,相信他的眼淚已把罪過洗淨。

  原諒自己之後,他預期妻子也會原諒他,但她不為所動。

  「他感覺純淨了──對他來說很好啊,」她說:「現在一切都落到我身上了。我應該如何面對他的欺瞞──歡欣鼓舞嗎?」

  震驚、痛苦、憤怒、絕望──這些是你的另一半比較典型的反應,假如你期待這些感覺很快就會遠離,那麼你只會更挫折罷了。

  沒有應急之道,也沒有神奇咒語。

  能療癒你的,就是梅拉妮.貝提(Melanie Beattie)所謂的「體驗的過程」──就是那些細微的、具體的行動,在整個過程中點滴累積的時刻中,你說服另一半相信你已面對自己的欺瞞、不美麗的自我,再度信任你是安全無虞的。這很花時間。

  這本書第六章詳細說明了如何恢復信任。

  當下,你必須竭盡所能,心懷憐憫和忍耐地堅持下去,見證另一半的情緒混亂,透過關愛的行動,讓另一半感覺安心、受珍惜,願意冒險再愛你。(《走出外遇風暴:如何重建信任與親密After the Affair: Healing the Pain and Rebuilding Trust When a Partner Has Been Unfaithful, 2nd Edition》頁57,讀冊生活TAAZE的連結

  如果我們能讓更多人知道像「幫愛情加溫的方法──心理學教你談戀愛,增進夫妻感情」、「愛情地圖20問的遊戲」、「幸福婚姻的處方(二)」等等這類的知識,推廣意志力的鍛鍊,應該可以減少類似悲劇發生的機會吧!


相關文章:
再談家暴(DV,Domestic Violenc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