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換個角度看漸凍人冰桶挑戰(ALS Ice Bucket Challenge)募款活動

分享






  如果你是設計誘因機制的人,就可以利用這點,把人們導向正確的事,即使他們是為了錯誤的理由而做。

  無論是什麼問題,重點在於找出何種誘因真的會起作用,而不只是你的道德羅盤告訴你應該要起作用的東西。

  關鍵是,不要去思考想像中人們的理想行為,而要去想真實人們的實際行為。

  那些真實的人們,遠遠較難預測。(《蘋果橘子思考術Think Like a Freak: The Authors of Freakonomics Offer to Retrain Your Brain》頁122)

  如果你不清楚上述結論是怎麼來的,請參閱「嘴巴說的,心裡想的和實際做的,不一樣──美國加州居民為何想節約能源」。

  根據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在8月21日發佈的訊息:「統計四天的時間(8/17至8/20),透過匯款、信用卡等捐款方式湧進帳戶的捐款筆數及金額約為過去平均的62倍,達到3,622筆,總計8,412,648元。」

  有漸凍人家屬在自己臉書提到:「最後對於冰桶挑戰,我只想說無論捐款多少,光是這活動不斷的被炒熱,能夠讓社會大眾關注到漸凍人,對於漸凍人家屬、尤其漸凍人病友,就是很大的鼓舞,也讓我們更有了信心,更重要的是,有了『希望』!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新藥、有醫治的方式,但知道社會上有非常多的人開始關注這議題,並且出錢出力!對正在辛苦奮戰偶爾感到絕望的漸凍人病友,就是一線生機與很大的希望,至少我知道我爸爸這陣子每天都很開心,很有目標!等著看明天誰被點名了?誰又響應活動淋冰水了?覺得好像又充滿了能量,可以繼續充滿希望的『期待每一個明天!』」

  看到新聞報導,有人認為冰桶挑戰募款活動不夠正經、太過歡樂。

  剛好,以《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 Why It Can Matter More Than IQ》一書聞名全球的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新書中提到了他推動環保時所忽略的事。

  專注於我們做錯的事,會引發痛苦情緒的神經迴路。

  記住,情緒會引領我們的注意力。

  同時注意力會引領我們,遠離令我們不快的事物。

  我過去認為,將我們所做的事與購買的東西──了解我們的生態足跡──產生的負面影響以完全的透明度公開,將創造一種市場力量,鼓勵我們所有人購買更好的替代品,用我們的金錢投票。

  丹尼爾.高曼為此寫了《綠色EQEcological Intelligence: The Hidden Impacts of What We Buy》一書。

  聽起來是個好主意──但我忽略了心理面的事實。

  負面的專注會導致挫折與脫離,我們的專注會移轉到煩惱本身以及如何減輕煩惱。

  我們渴望的是,不要理會這件事。(《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Focus: The Hidden Driver of Excellence》頁209)

  就像丹尼爾.高曼所描述的狀況,台灣從2014年7月1日實施「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至8月21日,僅有159戶認購492單位綠電(1單位395元,492單位總共19萬4340元)。

  8月19日聯合報報導「秋節倒數…弱勢團體 月餅訂單好冷清」

  距離中秋節僅剩20天,基隆市身心障礙團體依照往年推出中秋月餅預購服務,今年預購成績卻不甚理想,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業績較去年掉4成,聾啞福利協進會今年僅收到公部門訂單。……

  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網站:http://ptp.sfaa.gov.tw/store/keelung79/

  聾啞協會固定由4位熱愛烘焙的女生組成,全盛期有2000盒左右的訂單,雖然訂購量逐年下滑,但是今年開放預購至今,居然只有200盒,聯絡人黃靜華說,今年除了公部門以外的訂單居然掛零,訂單數量的落差,忍不住讓4位女生感到失望。

  基隆市聾啞福利協進會網站:http://ptp.sfaa.gov.tw/store/deafkee/

  正如《改變,好容易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這本好書所一直強調的,理性是騎象人,感性(情緒)是大象,大象才是讓改變發生的原因。

  漸凍人冰桶挑戰募款活動成功地吸引了大象。


相關文章:
  象與騎象人
  沒想到這樣做,人們反而會捐比較多錢給公益團體
  怎樣可以讓更多人做善事?
  「為善不欲人知」的原因跟你想的不一樣──善人門前是非多
  一個4歲罹癌女童(8歲去世)為癌症研究募得100萬美元的真實故事

0 意見: